职工代表访谈

董金伟:学院二十满载领路人

文字:庾小美、谢菀倩 编辑:谢剑萍、赵林森、刘臻嵘 时间:2021年12月13日 点击:

编者按:2001年3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寒来暑往、时光荏苒,而今迎来英教学院二十周年华诞。英教学院一路走来,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迅速发展,在党建工作、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均取得傲人成绩。这些成绩是学院上到领导,下到每一位普通教师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结果,一批批新老教师为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无私奉献了他们的青春、汗水、与智慧。 

 

董金伟,英语教育学院现任院长,教授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合格评估专家;教育部特聘全国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年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及2018年教育部公共外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建设负责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第二批校级培养对象广东省“大学综合英语教学团队”负责人2014、2018年广东省优秀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获得者2021年荣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师德标兵”称号;曾多次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优秀教师本科生导师优秀科研业绩奖一等奖等奖项。

 

 

二十满载,一路相随

董金伟于2001年主动申请加入刚刚成立的英语教育学院先后担任系主任、副院长等职务,2012年伊始担任学院院长职务至今,可谓全程投入、见证引领学院建设与发展历程。董金伟回忆道:学院成立之初仅有46位教职工,副教授人数不超过10人,尚无一人获得博士学位可谓规模小,师资乏而今白驹过隙,转眼已然二十芳华学院现已拥有强大、亮眼师资阵容:142教职工中有10位正教授30多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50位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学生数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2005年学院招收第一批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学生180人,如今学院有教育学、英语(师范)两个专业本科生、英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少数民族预科生,每年新增300名学生。采访中,每当谈到英教学生,董金伟满脸写着的都是欣慰与骄傲。

二十年来,学院千变万化,但董金伟院长认为学院至少有四个方面没有变其一是师生员工勤勉务实的敬业精神和工作作风,其二是学院团结合作、和谐友善的文化氛围,其三是鼓励、支持、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理念、机制和做法,第四是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的进取精神。这四个方面是学院不断壮大、取得丰硕成果的法宝也是董金伟担任院长近十年来统筹规划引领学院发展过程中一直遵循的纲领与方针

 

开设预科,援助西北

少数民族预科生教育,是我国政府为解决东部与西部、内地与边疆教育发展不平衡问题所采取的特殊政策。2018年,大学新疆少数民族预科班教学管理工作委托给学院董金伟为核心的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多次开展会议商讨预科班工作的具体实施与开展,采取各种方法鼓励、帮助、扶持预科班学生,启动“红色基因传承计划”、“英语朋辈辅导计划”“多级联动帮扶计划”等方案,弥补预科班学生学业基础薄弱之不足他们营造充满温暖与关怀的家的感觉。

2019年,董金伟率领教师一行到新疆对部分预科班学生进行家访深入了解当地的英语教学和学习状况并为当地英语教师开展系列专业讲座。此次新疆之行让董金伟印象深刻感慨良多:新疆地区很多学校的硬件设施和教学设备先进,但教师在教育教学理念、业务能力水平、综合文化素养等方面却与时代步伐有所脱节。新疆特殊的自然环境不高的工资待遇殊异的文化宗教习俗等很难吸引外地人才,甚至留不住本地优秀人才,而预科生培养是国家试图改变这一现状采取的措施之一。预科生的培养政策是“哪来哪去”,学生毕业后回生源地就业,以自己的德才学识改变家乡面貌。因此,把每一届预科生培养好,帮他们顺利入读大学,毕业后以自己丰厚的学识、高强的能力、过硬的本领服务家乡建设发展这有利于帮助新疆走出人才困境,实现其长远发展目标。董金伟深刻意识到这一点,以及预科生培养工作重大责任,虽然物力维艰,但他一直密切关注预科班学生情况,积极协调学院内部工作,克服困难创造各种条件,帮助解决学生在学院学习和生活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

 

明德尚行,学贯中西

院长对一个学院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董金伟院长任职以来,倾力将时间精力投入到学院日常管理和行政工作,包括运筹学院建设发展,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引进高端优秀人才,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调配各种教学资源,协调处理各方关系,营造团结和谐氛围等,努力做到让学院师生满意,让上级领导放心。与此同时,他清晰认识到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应该凸显广外的国际化特色为此,他多次出席国际交流会议,学院国际交流合作项目牵线搭桥,学院现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芬兰等国近10所高校有交流合作项目,涉及本科和硕士两个层次,既有单向派出、短期交换,也有本-硕连读,学分互认,学生国际化的比例远高于学校10%的基本要求。

董金伟在处理学院管理和行政工作尽职尽责,力求尽善尽美此外,他始终不忘自己作为教师的身份,秉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教学思想,坚持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一线教学工作。董金伟尽管在教研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不菲成绩,他却始终保持学者的谦虚,以高要求高标准审视、鞭策自己。“自2012年担任院长以来,我在教改教研、教材编写和教学团队建设方面承担的课题研究相对较多,但没有产出有影响力的创新性科研成果,这一点很令人惭愧。”董金伟在采访中如是道。董金伟谦谦学者形象跃然纸上,实至名归获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

 

风华正茂,师生共勉

正如董金伟所说:20岁对个人来说是风华正茂之年,未来有大好的发展前途;20年对一个学院来说,也属于青春年少初长成之际,未来的发展更是大有可期”,经过20年的健康发展,学院在教育教学理念、教师素质结构、师德师风建设、学科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质量、实践教学育人、学院文化氛围等方面,都在日趋成熟和完善,水平不断提升。选择入读英教学院,是英教学子有眼光、有福气的选择。董金伟殷切希望英教学子们树立宏大职业理想,珍惜宝贵学习机会,秉持优良院风学风,增长知识能力才干,奉献英语教育事业,成为英教学院的骄傲!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