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党建工作坊】庆“党日”、促教研:英教“综合英语线上教学探索与创新”研讨会

文字:黄恩谋、林慧华 图片:英教第一教学部党支部 编辑:刘晶 时间:2020年07月04日 点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九十九岁生日之际,英教第一教学部党支部于2020年7月2号下午2点半至4点半共聚云端,在腾讯会议举办促进教研的“党建工作坊”,旨在推广先进党员和教师的优秀教学和科研经验,促进教研交流,共建和谐、共生、积极的学习共同体,延续“百年大党”建成和发展的重要经验:知行合一、团结统一、永远奋进,在学期末促进教师们对本学期线上教学的总结、反思和改进。

本次工作坊主题为“综合英语线上教学探索与创新”,由第一教学部党支部书记黄恩谋主持,党员骨干朱苑苑和教师骨干林慧华和杨满珍分别做了汇报,第一教学部全体党员、全体教师及其他系部教师共七十多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第一位朱苑苑老师《从“安全感”谈起》,分享了线上教学背景下构建师生心理舒适、安全学习环境的思考与实践。朱老师从安全感的定义开始,指出疫情背景下的在线教学面临“不确定性”、“不能面对面”、“不能自由活动”等挑战,使得学生对安全学习环境的诉求比以往更强烈。朱老师基于教学观察及访谈,结合生动、具体的案例,建议从保持畅通沟通渠道、提供有效反馈、传递信任和肯定、材料文本化四个方面建立安全的学习环境。朱老师表示,安全感是有效教学的必要条件,其教学实践证明,学生在安全的学习环境中学习态度更积极,学业表现更优秀。

 

(朱老师分享部分学生反馈)


第二位林慧华老师以2019广东省教学改革项目“融入双创教育的线上英语教学”为题,通过学生展示案例,分享了如何通过开放性选题和引导示范,把“作业”变成“作品”的微观教学设计。林老师激发英语学习、应用的兴趣和动力,让学生通过个性化、多样化的“作品创作”,把展示作为表达、分享的舞台,留下学习、成长的印记。

      

2018年9月创办至今,林老师和广外大学生创新训练团队共创的公众号“广外慧心英语”已有2000多人关注,推送近200篇,好评不断。前教育部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山大学夏纪梅教授评论以下推送“很有现代范,对口大学生需求,是非常好的教学创意”,“选材立意阐释呈现都设计精到,well done!”

 

在林老师的指导下,广外大一英语班(19级A1、A6、A11)和19英师、国创双创班学生们的展示和推送作品呈现出满满的创意和扎实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 除了“广外慧心英语”公众号,新的展示分享舞台(哔哩哔哩和抖音视频账户“创意展示在广外”)今年暑假将上线更多优秀学生创作。慧心英语大创团队希望更多出色的学弟学妹,看了我们的作品,会毫不犹豫地报考广外。

 

 

(部分学生展示和推送)


第三位杨满珍老师以“形成性评价与写作中的思辨能力培养”为题,对自己运用形成性评价辅助写作教学做了回顾和总结。在简单介绍了形成性评价的基本概念和思辨能力的定义后,杨老师具体介绍了融合议论文写作慕课、FIF智慧教学平台和自评、互评量表的线上写作教学。杨老师结合对学生的慕课学习笔记、自评和互评记录的分析,以及对学生三篇作文的量化分析指出,学生的后测表现对比前测,在多个指标均有显著提升。

 

(杨老师分享教学理念、慕课资源和师生作文点评样本)


整个交流过程中,听众们反应热烈,纷纷通过评论区点评、点赞,连麦与主讲人互动。老师们表示“朱苑苑老师是教书育人的楷模”、”课堂非常“暖心”;林慧华老师“慧眼识英才”、“激发了学生无限的潜能”;而杨满珍老师则给同事们提供了“学生自评、师生互评、融合技术的写作教学范本”。本次活动为大家带来了教学与科研的启发,增强了线上教学和教改的信心和技能,获得一致好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