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风采

立德树人 行远不息——第四教学部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指导下的外语教学研究”暨党建工作坊系列活动

齐佳敏 时间:2021年01月11日 点击:

 

202117日,以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为指导精神,英语教育学院第四教学部分别在院系楼231234室举行了“课程思政建设指导下的外语教学研究”暨党建工作坊系列活动。

第四教学部主任李惠胤教授以其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教学思政教学比赛荣获决赛一等奖的成功参赛经验为基础,向与会教师分享了《英语国家文化》课程进行混合式教学的教学经验。第四教学部《英语国家文化》课程组建设的《西方文化之窗》慕课在中国慕课和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上已累计约25千名学生,现在为省级线上一流课程,逐渐成为具备全国影响力的一门外语慕课。在第二届UMOOCs混合式教学优秀案例中,李教授的教学案例荣获总决赛二等奖、网络赛一等奖。她结合丰富的混合式教学经验,指出在实践混合式教学中,学生能自主安排线下的基本知识学习,教师则能将课堂时间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知识运用和技能实践的主体,进而能够在有限的课堂中充分实现课程思政理念,真正做到鼓励创新,立德树人。

 

李惠胤主任分享课程思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经验

 

第四教学部党支部书记曾丹和与会教师一同学习了中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委员会师德师风建设办法的文件精神,以此为指导分享了文秋芳教授对于高校外语课程思政理念以及相应的实施建议,用丰富的图表生动阐释了外语教学与课程思政理念的结合方式。曾老师指出,外语课程思政应实现“立体多元、显隐结合”,即教师在核心语言知识与技能的教学中,亦应教授情感品格、自我管理能力以及核心价值等关键能力,将关键能力融入到外语知识与技能的教学中去。

 

曾丹书记分享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学习体会

 

随后的教研活动分成两个分论坛进行。在翻译与写作研究分论坛中,蔡竞副教授分享了自己近几年在写作教学中观察学生跨文体的写作表现而衍生出来的科研课题。通过对学生写作熟练度的对比分析,并与学生进行访谈,蔡老师从中找到了改进教学的方向。王亚冰博士从自身投稿经历和体会出发,主要从选题、发表技巧及困境三个方面简要探讨了跨学科SSCI论文写作的要点和难点。周金华博士在首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教学思政教学比赛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她以“口译笔记熟练度量表”的开发为例,就量表的开发方法以及量表在教学教研中的应用做了报告。三位教师均以科研为起点,延展到写作和翻译课程的教学中去,指出教学与科研必须紧密结合才能在语言教学中拓展课程的广度、深度和温度,从多方面增加课程的知识性和人文关怀。

 

翻译与写作研究分论坛活动剪影

 

在文学与文化研究分论坛中,吴志春老师用康德的崇高理论分析和解读了英国诗人约翰·济慈的史诗残篇《海披里安》,角度新颖有趣,教师在诗歌鉴赏中体味济慈的崇高美学以及其崇高书写的意图。栗萍老师介绍了北校区中文学院英语文学选读这门课程在一个学年的课程设计,结合打造优质思政课堂的目标,分享了北京外国语大学钱青教授关于“为什么要学习英语文学”的课程讲座大纲,鼓励学生通过文学进行觉知自我和面对人生的教学感悟。齐佳敏博士则以美国作家毕尔斯的《莫克森的主人》为例,启发了对人工智能的反思,并以此延展至古希腊神话中机器人原型的缘起,探索英语国家文化课程教学的跨学科发展可能。最后,文学组前辈徐翠华副教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三位主讲教师均认为,英语文学文化教学离不开教师自我提升与情感投入,唯有如此,文学文化课程才能真正做到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造创新活力。

 

文学与文化研究分论坛活动剪影

 

立德树人,行远不息。通过此次教学与学术科研分享会,第四教学部教师深刻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与英语教学紧密相关,在今后的教学中必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教材、课程和课堂的设计当中,多方面提升大学英语教学的价值内涵与学识深度,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构建全方位育人格局。

 

第四教学部与会教师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