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散文)一路的风景——写在通往大湾的路上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广外、小谷围、大学城,清远、英德、大湾……思索着三个钟头以后我所滑过的轨迹和踏着的乡土,心情澎湃……很倦很睏,但我依然坚持,心灵有了撞击声,她告诉我,一路的风景我不能错过……

为什么选择清远?汽车跃过了高速公路,钻进了隧道,周围一片死寂。我趁机整理了一下思绪,明确地给了自己一个答案:征程、体验与了解…英德是我向往的地方,某条路会留下我的足迹;某棵小树会记下我充满睡意又充满渴望的眼神;某座小山会摄下我疲倦但又笔直的身影。

深入内陆,我想体验一种另类的自理生活,想体验当老师的不容易,想体验粗茶淡饭稀酒杂肴的淡雅。看到去往清远的路牌,我心里默默倒数着、默默期盼着,英德究竟是一片怎么样的天地呢?之前听人说英德不好,周围都是山、水,还有泥泞的路;而在我心中,英德山清水秀,是一个优雅清秀,远离奢华,脱俗超凡的美女子。一路上,没有了城市的喧嚣,只有树在摇曳,草在低首,人在安眠,清幽得迷人。公路两边除了树,就是山,偶尔出现几座茅芦,几个孩童在池边玩耍,有时炊烟四起,饭香泛滥。

渐渐地进入了所谓的老城区,公路渐渐地宽了、车流量渐渐地多了、树木渐渐少了。周围一座座工厂的厂房,烟囱里黑烟冒起,直窜云宵。偶尔会有行人在路边观光或者在默数车量。离开了比较喧闹污浊的市区,眼前能见度好多了,绿色中偶尔夹带着红土色,还有池塘里刺眼的太阳。车在蜿蜒的公路上竞速,光线透过窗口直窜眼帘,视线与路边的树摩擦着,一片模糊的绿。

终于看到第一个红绿灯了,过了红绿灯,汽车降速,周围一片平坦,可以眺望到千里之外,周围的景色不再是单调的绿。一个不小心看到了路牌“英德65km”,车继续前进,而我也没有放下手机和搁置我的心。我继续望着窗外,刺眼的金黄印入眼帘,原来,在广州生活了一年的我已经忘了现在是收获的季节。有些田已经收割完了,有些辛勤的劳动者牵着牛在耕耘,又开始了轮回,重复着循环。

汽车继续前进,景色就不断更新…汽车在窄小的公路上盘旋,我的瞳孔也相应地收缩了,两边的风景很容易地就被眼睛所接纳,被记忆所收容…连绵不断的山笼罩着一层薄雾,看上去矇胧,但也掩盖不了一片清绿…山前是一大片汪洋,偶尔有一丝波澜,海上飘荡着几条船儿,船上坐了几个渔翁…那种只可能出现在唐诗宋词诗人笔下的,居然会描绘在英德的一角,英德不再只是一个优雅清秀、远离奢华、脱俗超凡的美女子,也是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艺术家…

在阳光的包围下,在歌声的感染下,我的心已经从窗外拉进了车箱里。沉浸在欢乐的海洋里,无暇顾及外面无恒的的风景…歌声静谧,风景再续…终于看到所谓的高楼大厦,公路上交通线黄白相间,路也交错着,旁边好多小店铺,车辆也络绎不绝…在这条路上奔驰,有点像回到故乡的味道,亲切的…穿越了所谓的市区,山又有意无意地抓住我的视线…有些山好特别,独立地矗立着,炫耀自己的形状…骆驼背、兔子耳、乌龟……形状各异,各显娇态…山脚下又是一片绿色,雏禾、果树、蔬菜、青水…看到这景色,我的思绪又跑到了唐宋诗人笔下的青山绿水,他们惊叹造物主的审美能力和创造能力;而我却惊叹绿色的强大生命力,绿色是希望,绿色常在,希望永存…但愿这一片绿土在若干年后不要褪色,不要成为黄种人的黄土…上帝把英德染绿的同时,也把希望洒在英德…

一方异土,一味乡情。我爱你——英德——穿着绿色蕾丝裙子,优雅清秀、远离奢华、脱俗超凡,诗情画意的美女子艺术家……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