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07三下乡】当《军中绿花》改编为《信宜山楂》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丁亥六月十一日傍晚,正值三下乡结束之时,我与队员蔡宇翔,吴德金在信宜六中宿舍整理行装,准备次日返校。信宜人德金不忍队友别离,以《军中绿花》相赠,当唱到“军中绿花送给她”时,宇翔忽改歌词:“信宜山楂送给她”,三人立即捧腹大笑。尔后沉默良久,想起下乡十二天来的点点滴滴,不禁百感交集,感慨万千。于是,伴着盛夏凉风捎来的丝丝灵感,三人心血来潮,据下乡所作所感,斗胆改编《军中绿花》,歌词如下:

“盛夏凉风习习,我们来信宜下乡。亲爱的队友你不要想家,不要想广外。”

(07年盛夏,归家的情丝掩不住远方的呼唤,我们英教茂名队16名成员怀着青春的梦想与激情,于7月十二日抵达信宜六中,开始了我们的“三下乡”之旅。)

“顿顿吃木耳,偶尔有一点榨菜。但是里面有花生油,一点一滴在心头。”

(此次下乡,我们队伍每人本可享用8元/天的伙食,但得知学生每天只安排到5元的伙食时,队员们纷纷向校方提议将我们的伙食降到和学生一样的水平,于是便出现了歌词里面顿顿吃木耳的“惨状”。但在饭桌上,我们总分享着义教的经验和乐趣。没有吃不完的木耳,只有谈不完的趣闻乐事。谈笑间,艰难困苦灰飞湮灭。)

饭桌上,我们有说有笑

“飞蛾它多么无情,队员你满是伤痕。多亏同学送绿药膏,不用广告疗效好。”

(队员本无心,何故惹飞蛾。在下乡的第二天,我们就有队员脖子上出现了一块块的伤痕,疼痛难忍。不久,此“厄运”便席卷整个队伍。落魄之际,好心的同学送来了绿药膏,并亲自为老师敷药。顿时,莫名的幸福代替了难耐的疼痛,在队员们的心头荡漾不止……)

同学细心地为老师敷药

“衷心地祝福同学,祝你们学习进步。考上信宜教育城,风吹雨打都不怕。”

(信宜教育城是信宜快出人才,出好人才的重要基地,被誉为信宜教育的“龙头”,我们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备战中考的一年里,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重重困难,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考上教育城。同学们,让我们共同祈盼,明年漫天星闪之际,就是你们金榜题目之时!)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个金秋

“广外有位好姑娘,我时常梦见她。下乡的男儿也有情,也愿伴她走天涯。”

(下乡期间,漫天星辰,夏日蝉鸣,总会勾起我们对亲人,友人和同学的思念。但我们也没有忘记学校的期望,青春的誓言。青霄有路终须到,下乡未成誓不归。思乡愁绪,化作前进的不竭动力,面对未知的恐惧,我们步伐更加坚定!)

“只因为身负重任,只好把爱先放下。待到明天再回家, 信宜山楂送给她。”

(山楂是信宜的特产,趁着下乡繁忙的间隙,我们到达市区,买了不少的山楂,以赠亲朋好友。待下乡回去,我们不仅会送他们美味的山楂,还会告诉他们我们下乡遇到的可爱的人,感人的事……)

告别六中以有一段时间了,六中的同学们已在8月1号重返学校补课,向着理想的高中进军。我们的队员们也各自回到了家中,逐渐完成未完成的作业。但我深信,在茶余饭后,在闲暇时刻,我们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下乡时那一节生动的课,那一次难忘的交谈。或是那棵高大的龙眼树,那条同向食堂的小路……如果有一首歌,能够牵动我们共同的过去,承载我们彼此的祝福,我愿是《信宜山楂》……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