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系部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旧) > 第三教学部 > 教学科研 > 正文
 
英语教育学院第七期“博士论坛”开讲——陈金诗博士主讲语篇信息分析与大学英语教学
2012-11-23 00:00  

2012年10月11日下午,由陈金诗博士主讲的英语教育学院“博士论坛”第七期在南校区教学楼E203开幕。该论坛主题为:语篇信息分析(DIA)与大学英语教学。论坛由肖建芳副院长主持。林绍雄书记、董金伟副院长、柯晓玲主任、教育学院众多老师出席了这次博士论坛。

首先,陈博士言简意赅地解释了语篇信息分析(DIA)的含义,提出了语篇的概念、早期的思考和两个项目、法律语篇树状信息结构模式、语篇信息成分分析等内容,让听众对DIA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陈金诗博士正在热情讲演

随后,陈博士进一步介绍DIA语篇信息分析系统。他将DIA中的信息单位、信息层次、信息点、信息点的值等用树状图和各种表格对照的形式简明地表现出来,使得整个信息框架十分清晰。紧接着,他深入浅出地引入一个新概念:基于DIA的语料库建设。据经验,他慷慨地推荐了构建语料库涉及到的步骤和任务,其中包括语料收集、语料处理、库的合并与链接、语料库共享、语料库维护、会员制、专门库制作。

陈金诗博士充分考虑到DIA与大学英语教学的联系,建议成立团队研究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课题,集中对语篇教学、听力教学、阅读教学、写作教学、翻译教学与词汇教学等的考察和研究。即使陈博士成绩已显著,他仍很谦虚地提到自己在ESP中遇到的关于阅读教学和写作及翻译教学的问题,表示他目前还处在努力研究当中。在讲座的互动环节中,在座老师们积极地请教问题,陈博士也诚挚地分享了个人独到想法和推荐了解决措施。

最后,学院副院长肖建芳博士总结了本次“博士论坛”的精要与特点。她高度赞扬陈博士的讲座为学院建设拓宽视野、精益求精的特色及其对“博士论坛”所作出的努力,呼吁在座老师们借鉴陈博士的研究经验和课题启示,并寄望学院“博士论坛”能开展得越来越出色。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