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援疆故事】陈金诗:用专业所长办好民生实事

吴秋韵 杨心玥 实习记者 莫树欣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点击:

厚厚的十几本笔记本整齐地排开,里面记载了服务群众和自我磨砺的许多故事,这是陈金诗新疆挂职的见证,也是他智力援疆的点滴心血。

2018年底,我校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作为中央组织部、团中央第19、20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前往新疆,挂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组成员、副市长,2019年获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优秀公务员嘉奖;2020年挂职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期间负责的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获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并连续两年获评“来兵团服务锻炼优秀博士”。

陈金诗(左)获评“来兵团服务锻炼优秀博士”

用专业所长为新疆民生事业做贡献

看到学校报名援疆通知中的“博士服务团”字眼,陈金诗心中一动,“我作为高级知识分子,能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去西部做一些贡献?”

学生时代,陈金诗的舍友去喀什师范学院扎根;工作以后,他所在的英语教育学院有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又看到许多广外同事迎着风沙奔赴边疆,很受触动。他深知新疆需要更多人源源不断地去支援发展,看到同事们的奉献,他也想贡献出自己的“广外力量”。在博士服务团援疆干部欢送会上,学校党委书记隋广军讲述了广外人支援边疆的“广外情怀”和新疆亟待发展的现状,并向陈金诗提出了三点期望。陈金诗坦言,他为此很受触动,隋广军书记的话语深深地刻在他的心中:一为提高政治站位,在岗位上不断锤炼党性;二为尽快转变角色,发挥聪明才智服务边疆;三为抓住机会深入学习,提高个人素质回来后更好为广外服务。

陈金诗为自己的援疆之行设立了目标。他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为当地的民生事业做贡献,同时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在宏观层面去考虑和解决问题。

陈金诗(左二)前往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进行防范电信诈骗宣讲

给茫茫戈壁滩带去国家级项目

“我们要深入基层写调研报告,发挥专业所长和智慧,为当地政府的决策提供建议。”中组部、团中央要求一个小组交一份报告,但陈金诗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写出自己原创的调研报告。陈金诗坚信“实践出真知”,他在边疆大地踏下的脚步凝结成笔下微言大义的文字。2019年陈金诗立足副市长的工作岗位,通过深入调研,撰写了一份关于营商环境打造的报告,为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相关工作提供咨询服务。2020年结合兵团教育实际,采用了问卷调查、现场调研、电话调研和书面调研等方法,撰写了三份调研报告,为当地的职业教育、边境地区教育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提供自己的智慧。比如在职业教育调研上,他会到学校的实训基地检查职业教育规范化建设,会到课堂去听老师们上课,深入了解各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疫情期间,现场调研受到阻碍,陈金诗没有放弃,而是写出调研提纲,通过书面调研收集材料,通过电话调研、个别访谈等方式,将研究落实到深处。

两年多的援疆之行,陈金诗给茫茫戈壁滩带去了国家级项目。抱着为新疆群众“办实事”的想法,他曾去过兵团第六师的各个街道和多个团场,为当地职工群众做防范电信诈骗宣讲,每场宣讲会,台下的观众都至少有一百多人。他还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带到了五家渠电视台和兵团卫视,让知识传播到更远的地方。陈金诗认为,宣讲的过程是“苦中有乐,乐比苦多”。平时工作任务很重,可只要一有空档,他就会去街道或团场宣讲。有时候,宣讲的地方离他的工作地点有几百多公里,但他没想过放弃。陈金诗的努力得到了回报:当地的调查人员告诉他,相比2019年,2020年当地职工群众上当受骗的人数明显下降。

包建街道和企业、处理信访事件、处置突发的暖气和自来水爆管、赴内地招商引资、赴贵州贫困山区招录职工、创新创业大赛……从五家渠副市长到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陈金诗在服务群众的道路上细致入微、步伐坚实。

参加兵团军事训练

就业创业工作被列为全国典型经验做法

“博士服务团的目标,一个是服务,一个是锻炼。通过服务去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从西装到军装,从四季宜人的南方到大雪纷飞的北国,军营打靶、爬冰卧雪、一线坚守……陈金诗在环境、身份的置换中不断迎接新的挑战。

2020年陈金诗挂职兵团教育局党组成员,分管高等教育处、职业和成人教育处、学位办,其中面临的艰难任务之一是负责推动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虽曾在广外接触过毕业生就业工作,然而对于宏观层面的就业工作指导,陈金诗自称是“小白”。于是他带领团队,调研一所所高校,探究“就业难”的根源。最终和团队共同形成了新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工作举措,凝结成加强统筹谋划、强化责任落实、创新招聘方式、优化就业服务、出台优惠政策五大要点。这使就业工作逐步推进,就业率不断提升,陈金诗感到十分欣慰。

“当时教育部下达的任务是2020年9月1号之前,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70%。”百日冲刺计划提上议程,陈金诗摩拳擦掌,眼看着这块硬骨头要被啃下——新疆疫情爆发了。

7月17日,新疆拉紧了防疫战线,小区封闭,限制人流。由于身担重责,陈金诗依然坚持回到工作岗位,为了配合封闭政策,他睡折叠床、吃快餐饭,在狭小的办公室整整待了47天。然而,比起艰苦的工作环境,陈金诗更担忧兵团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为了帮助别人就业,挖空心思地想办法。”实地调研落空了,他就加强线上联系,尽力落实现有政策,创新招聘方式。8月9号,就业率成功突破70%,他和团队提前22天圆满完成教育部下达的目标任务。11月,陈金诗与团队开展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被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列为全国43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


“不辱使命”,陈金诗这样评价自己。从两年前在博士服务团志愿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到如今凯旋,援疆的七百多个日夜,他一直牢记隋广军书记的期望,也践行着他对自己的目标和要求——服务和锻炼。“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面积之广大、资源之丰富、治国之艰难。”在新疆的两年,他牢记使命,在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毕业生就业、科技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如今他离开了新疆,但项目成果和政策建议仍造福当地,“我将一直关注兵团和新疆的建设和发展。”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