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2020年招生计划

时间:2020年07月27日 点击:

一、招生计划

我院2020年计划招生199人。其中,英语(师范类)150人,教育学(英语教育)49人。文理兼收。

二、学院简介

英语教育学院的前身,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成立、教务处直接管理的广州外国语学院第二外语教研室。2001年3月,学校批准成立基础英语学院;2005年5月,基础英语学院更名为英语教育学院,同年9月第一届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入学。2014年12月,学院获得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目录外自主设置的二级学科英语教育硕士点,2016年9月第一届英语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入学。2018年9月开始招收英语(师范类)专业本科生。

学院现有1个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自主设置的英语教育硕士点,2个本科专业:一为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另一为英语(师范类)专业。学院设有英语教育系、第一教学部、第二教学部、第三教学部、第四教学部和研究生英语教学部6个教学单位。其中,英语教育系负责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和英语(师范类)专业的教学工作,第一至第四教学部分别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本科学生的大学英语教学工作,研究生英语教学部负责英语教育硕士生的专业课教学管理和全校非英语专业硕士生的英语教学工作。学院设立了英语教育与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师发展研究中心、英语教育与社会文化研究中心、文学文化研究中心、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等院级研究机构,定期开展学术科研活动,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学院以大学英语教学为根本立足点,以英语教育专业教学为发展增长点,践履“国际化、校本化、个性化、人性化、立体化”的教学理念,凸显分级分类教学、基于网络的英语教学、专们用途英语(ESP)教学、英语第二课堂、教师专业发展、学科层次提升等六大特色与优势。

学院业已形成“务实、合作,包容、创新”的学院文化,在推进各项事业提升层次、丰富内涵、深化改革、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前行。

三、人才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145人,其中专任教师136名,专任教师中,教授12名,副教授30名,具有研究生指导资格教师29名。

学院80%的教师获得国(境)外学位或有国(境)外研修经历。专任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者45人,毕业学校包括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多伦多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2018年,英语教育专业被省教育厅批准成为“珠江学者”设岗学科。学院现有珠江青年学者1名,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1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A岗3人、B岗3人,云山讲座教授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校级培养对象10余人,聘请了David Carless, Francois V. Tochon,王守仁、束定芳、周领顺、刘宝存、冯增俊、林金辉、黄甫全等10多位国内外教育界、外语界著名学者为客座教授。

学院通过“云山学者计划”、“海外名师讲学项目”和“著名教授论坛”等途径,每年聘请众多相关领域的中外知名专家前来讲学。目前教师中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1人,广东省“新师范”建设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1人。

还有一大批教师获得省级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优秀本科生导师等各种荣誉称号,其中2人获得“南粤优秀教师”称号,3人获得“校级教学名师”称号,1人获得大学“师德标兵”称号。

学院先后成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会长单位、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和华南地区TESOL证书广外考点及培训中心。

 

教师代表

曾丹,在读博士、副教授;2012年南粤优秀教师;2011年获得“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亚军、广东赛区冠军;广外“青年教学十佳”教师,广外教学特等奖翼群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

 

李惠胤,博士、教授、院长助理;2018年南粤优秀教师,2013年获得“外教社杯”全国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亚军,广东赛区冠军;“外研之星”教学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外语院校教师说课比赛特等奖;主讲课程“西方文化之窗” 2019年上线中国大学 MOOC网和中国外语 MOOC联盟学习平台,深受学习者好评。

 

刘亮星,副教授, ESP教研室主任;2019年获得全国外语院校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主持多项省级教改项目;主讲的课程“市场营销英语” 2019年认定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8年上线中国大学 MOOC网、中国外语 MOOC联盟学习平台和爱课程国际平台,深受学习者好评,修读人数已近6万人。

 

四、学院成就

学院多次被学校授予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部门工会等荣誉称号,学院工会还先后被省教育工会、省总工会评为“先进职工小家”。

学院一直致力于教学质量的提升,实施了诊断式教学督导、中外教师合作教学、校本教材开发,创新教研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11年3月,学院获批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2011年9月,大学英语系列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曾丹、李惠胤、陈媛媛等老师先后在2011年、2013年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比赛中夺冠,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第二名;多名教师在校级、省级、国家级英语教学说课比赛中屡获佳绩;多名教师获得省级、部级、国家级教学研究课题;刘正同学荣获2008年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赛广东赛区冠军、凌熳、刘芳彤同学被世界名校牛津大学录取为研究生、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曾被麦可思教育咨询公司评估为广外各专业的榜首……

学院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仅2017年,学生在校级及以上各类比赛和评比中获得20余个奖项,其中教育系2014级学生江雪鸿、郭嘉欣分获第五届广东省英语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二、三等奖,2014级学生戴智健荣获2017年度广外“校长奖章”荣誉称号,成为我院首个获得该荣誉的学生。2018届毕业生最终就业率超过99%,其中国内升学10人,出国、出境留学13人。

学院教师科学研究业绩快速提升。仅2017年,学院教师共有99篇论文成果,其中一类论文13篇,8篇论文被SSCI/SCI/EI等权威期刊检索或收录;共有2个国家级项目、3个省部级项目;共出版有3部专著。学院现有校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教学学术’引领下的高校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团队”,校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个:“大学英语能力测试与评估研究中心”、“机构话语研究中心”,凝聚了一大批学术骨干。

 

五、国际合作

学院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战略。

2017年底,学院已与美国的肖尼州立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澳洲的迪肯大学以及芬兰的坦佩雷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开展科研合作、教师派出、学生交换、本科或硕士双学位联合培养、本硕连读培养,以及联合举办学术会议等合作项目。现有本科生交换项目、2+2双学位项目、本科生单向派出项目、本科生海外实习项目、硕士联合培养项目等。本科生在大学期间出国出境学习比例超过20%。学院目前开展的国际合作项目有:

1)双学位项目

美国肖尼州立大学 2+2本科

英国西敏斯特大学 2.5+1.5本科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2+1.5+0.5本科

2)硕士项目

美国肖尼州立大学

3+1+1硕士项目)

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

MAT3+1+1硕士项目)

澳大利亚迪肯大学

MAT3+1+1硕士项目)

3)海外实习项目

芬兰坦佩雷大学

4)交换生项目

香港教育大学

台湾静宜大学

台湾义守大学

台湾文藻外语学院

美国肖尼州立大学

 

六、专业介绍

1)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良好的教育理论及现代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的复合型高级英语教育专门人才。本专业以“英语强、教育好”为培养理念,基础阶段强化具有教育(学)特色的英语教学,专业阶段突出教育(学)教学的英语特色,主要开设教育学心理学(用英语或双语开设)和英语语言文学两类课程。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通过教育理论的学习和英语课堂教学实践活动,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教育、教学及管理能力,对合格毕业生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既能从事中小学及各类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又能胜任各类涉外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国际交流等工作。

 2)英语(师范类)专业

英语(师范类)是我校的师范类专业,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娴熟的英语应用能力、较强的跨文化意识,掌握现代教育理论知识及教育技术,富有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能够胜任英语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学英语教师。开设课程包括交际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文化、语言学概论、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等。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参加全国英语专业四级和八级考试,完成专业见习、专业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活动,具有一门第二外国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学生考核合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将专业从事中学英语教学和管理工作。

 

专业特色

1、中西合璧,合作学习

2、学生中心,因材施教

3、态度为首,知能并进

4、动静结合,灵活机动

5、师生共建,教学相长

6、融会贯通,交叉渗透

7、寓教于乐,课堂拓展

8、过程评价,注重积累

9、面向大众,回报社会

10、与时俱进,奉献创新

 

七、第二课堂主要活动介绍

1、“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

2、英语语音语调大赛

3、英语情景剧大赛

4、英语综合技能大赛

5、英语演讲比赛

6、英语新闻视频比赛

7、英语商务知识竞赛

8、英语角

9、学院运动会和校级各类体育比赛

10、迎新晚会和“秋之声”歌唱比赛

11、主题党团日活动

12、各类讲座和交流会

 

八、就业去向及主要升学

 

近五年毕业生主要流向

 

近五年毕业生国内就业情况

 

九、毕业生风采

 

凌熳(2011届毕业生)

凌熳同学以雅思8.5高分被英国牛津大学Child Development and Education专业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成为我院第一个牛津女孩。凌熳同学在校期间,表现出了良好的英语表达能力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她能够走出国门,到国外著名高校去继续深造,不仅赖于其自身的努力,也得益于学院四年的英语培养和与国际接轨、放眼世界的先进教育理念。

 

刘芳彤(2012届毕业生)

刘芳彤同学是我院第二个被牛津大学教育学院录取的牛津女孩。在校学习期间,她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文娱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表现突出、成绩优异,最终被录取为牛津大学教育学院应用语言学与二语习得的硕士研究生。她说,“如果说得到这样一所世界一流名校的青睐是我有生以来最幸运的事情,那么四年前报考广外则是我生命中最为正确的选择!”。

 

林苡(2017届毕业生)

林苡同学本科期间修读英语教育和会计学双专业,成绩均名列前茅。曾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短期交流访学,现已保研至上海交通大学。该同学连续三年获得校级综合奖学金一等奖,获得2015-2016学年度国家奖学金;曾获全国英语口语测评大赛一等奖、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暨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一等奖、“外研社杯”杯英语阅读大赛广东省决赛一等奖、广东省本科高校英语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大学生棋类联赛国际象棋女子个人第一名等3个国家级、3个省级和6个校级的学术、体育奖项。

 

戴智健(2018届毕业生)

戴智健同学学习成绩优异,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等;专业水平突出,曾获得“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的全国季军(特等奖),是广东省至今为止唯一一个该项比赛的全国特等奖,并获得第七届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育协作会暨大学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广东省大学生翻译大赛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综合素质高,获得广外校长奖章和优秀大学生奖章等称号,现在网易有道工作。

 

蔡婉琳(2018届毕业生)

蔡婉琳同学是教育学院第三位牛津女孩,现就读于牛津大学高等教育专业。此前已取得格拉斯哥大学管理硕士学位(Distinction)。她说,“双语教学和外研社的英语比赛、德思英辩以及说课等大大小小的活动给予了我提升外语水平、思辨能力和教学技能的机会。在广外,我既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挫折,却也收获了自信和不断提升自己的勇气和底气。”

 

欧楚莹(2019届毕业生)

欧楚莹,我院2019年首届硕士毕业生,2016年于我院本科毕业,并成功保送本院继续攻读研究生。研究生期间获广东省优秀学生称号、国家奖学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成果奖。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五篇学术文章,曾赴上海外国语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地参加学术会议并宣读论文。

 

周岸(2019届毕业生)

周岸同学是2019年首届英语教育硕士毕业生,绩点分:3.68/4;入选国家项目——广外国际治理创新研究班学习,经学校选派享受38万元奖学金(20+18),2018年公费赴美深造,在马里兰大学攻读第二学位,绩点分:3.7/4;2019年获得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期间在发表学术文章,获得TESOL国际高级教师证书,雅思总分7.5,写作7.5;现在深圳市实验承翰学校工作,担任雅思培训教师。

 

辜佩琪(2019届毕业生)

辜佩琪同学目前成功保送浙江大学就读研究生。学习成绩优异,连续四年获得综合测评奖学金,英语专四和专八均均获得优秀等级。曾前往台湾静宜大学进行一学期的交换学习,交换期间受邀代表学校录制教学展示课。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曾获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调研报告单项奖;在执信中学、新东方和其他教育机构实习;自主创办校外辅导机构。

 

喻可欣(2020届毕业生)

喻可欣同学是教育学院第四位牛津女孩。2017年从信息专业转专业进入我院就读,就读期间曾参加第九届“广外高翻杯”口译大赛和英语教育学院举办的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英教学习期间综合绩点3.81,拥有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等科研经历,多次获得综合测评奖学金,毕业论文被评为“学院优秀论文”。现获得牛津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名校录取,科研方向为高等教育研究。

 

十、专业问答

Q:英语(师范类)与教育学(英语教育)这两个专业有何异同?

A:

相同点:

两大专业均开设了英语和教育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学生均要通过全国英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的考试;

不同点:

1. 培养目标不同:英语(师范类)是我院本学期开设的师范类新专业,培养的是能够胜任英语教育、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工作的中学英语教师;教育学(英语教育)的培养目标是“教育强、英语好”,学生毕业后从事中小学及各类培训机构的英语教学和教育管理工作,以及各类涉外机构、企事业单位的国际交流等工作。

2. 学位不同:英语(师范类)的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英语专业毕业证书、文学学位;教育学(英语教育)的学生毕业后拿到的是教育学专业毕业证书、教育学学位。

3. 核心课程不同:英语(师范类)专业的核心课程为英语语言文学,开设充足的教育学选修课程,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的核心课程为教育学和英语语言文学,开设充足的两个专业的选修课程。

 

Q:英语(师范类)主要学习什么课程?

A:交际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写作、英语阅读、英语笔译、英语口译、英国文学、美国文学、英语国家文化、语言学概论、英语教学法、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Q:教育学(英语教育)主要学习什么课程?

A:教育学原理、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英语教学法、综合英语、英语语音语调、英语视听说、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口译、英语笔译、高级英语等

 

Q: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A:本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保持三高:毕业生就业质量高,近5年的最终就业率保持在99%以上,毕业生就业层次多样,包括中小学、教育机构、企业和国家机关;毕业生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高,体现在毕业生对本专业满意度高,其中2013年为91%,位居全校各专业首位,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高,其中2013年为85%,位居全校各专业首位;毕业生的社会认可度高,体现在毕业生获用人单位认可度高,社会声誉好,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Q:学院的考研和出境留学情况如何?

A:本学院毕业生国内升学和出境留学比例高,历年保持在23%左右;升学的学校层次高,毕业生先后被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被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和英国杜伦大学等境外名校录取,其中,凌熳、刘芳彤、蔡婉琳和喻可欣先后被世界名校英国牛津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成为广外“牛津女孩”。2020届毕业生中有27名被北京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牛津大学等境内外名校录取。

 

欢迎报考广外英语教育学院

我们在等你!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