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届全国外语教师认知和专业发展讲习班圆满闭幕

时间:2019年07月13日 点击: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对高校外语教师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帮助高校外语教师紧跟教师专业发展前沿,提高学术国际化水平,受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托,我院联合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于2019年7月4-7日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举办首届“全国外语教师认知和专业发展讲习班”,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欧阳护华教授、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李利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蒋宇红教授、“青年珠江学者”、“云山青年学者”许悦婷教授等知名学者和青年才俊领衔主讲。

2019年7月4日晚,开班仪式由杨敏生书记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副校长的精彩演讲拉开序幕。

 

图为开班仪式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建达教授作了题为“China’s standards of English language ability and foreign language teacher 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教师发展) 的专题报告。刘建达教授介绍了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和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主要内容,然后介绍量表与英语教学之间的关系,并对外语教师发展提出一些建议。

发言中刘教授强调了老师的责任是育人,让学生怎么成为一个健康的孩子,健康地学习,不是一味地教他知识,老师是facilitator, consultant, mentor and improvisationist。还介绍了新时代中国本科教育的新要求,从 “Teachers/Learners/Assistance/Learning” 4个角度进行阐释,阐释了如何打造一流外语专业,从如何结合英语能力等级量表来提升教师形成性评价的能力等方面的主题给我们解读了新时代教师的新角色,新时代教师的职责,新时代教师的新发展,和新时代教师的新素养,介绍了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档案袋、ESP课程建设5个关键阶段等概念。大家从刘校长精彩幽默的分享当中感受到刘校长的教育情怀、家国情怀和学者情怀。

五日上午,李利教授首讲对教师认知进行简要梳理。以现有相关文献为学员直观呈现教师认知的具体内涵,追踪教师认知的研究热点及研究意义。在理论方面,李利教授对教师认知的定义作简要述评,对教师认知研究所使用的不同理论视角进行剖析对比。并对其个人首次提出的话语心理学分析视角作出清晰地阐释,结合课例分析使用话语心理学作为分析视角,使用会话分析作为分析方法的现实意义。在教学实践方面,李利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课例帮助学员们理解何谓有效教学及如何践行创造性教学,合作性教学,高效教学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有效教学。

 

 

图为李利教授主讲)

下午,许悦婷教授开讲课堂评估中的教师评分与教师评估素养。上半场许教授从课堂现状出发分析教师对学生课堂参与评估的困境,结合现有研究与学员一同讨论最优解。下半场许教授从理论层面解读教师评估,尝试提供不同视角,不同方法为教师评估提供借鉴。

 

图为许悦婷教授主讲)

7月6日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李利副教授为讲习班成员带来三场系列专题报告,三场报告的题目分别为:

1. Making interactive decisions in teaching and facilitat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2. Developing expertise in language teaching

3. Teacher cognition about integrating thinking skills in curriculum

Making interactive decisions in teaching and facilitate learning opportunities (互动中的教学决策和促学) 的专题报告中,李利副教授从两方面引入如何理解教师互动决策。首先指出教学是动态的决策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教师要考虑macro-context和micro-context;教师决策是一项基本的教学能力。在课堂当中,60-70%的决策都是互动式的,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学习,教师要善于做正确的决定。

李利副教授具有近20年在多种文化背景下的英语教学和研究经验,基于其丰富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她利用自己研究当中的课堂语料作为例子,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教师什么时候应该做互动决策,提出了互动策略和有助于创造学习机会的方法。

Developing expertise in language teaching(如何提升教师专家知能)的专题报告中, 李利副教授强调了expertise是有效教学的一个关键的因素,会影响到教师在课堂当中的决策,因此Teacher expertise是教师认知领域当中必不可少的研究热点。首先,李利副教授通过expertise的定义来区分比较新手教师和专业教师,从personal experience, subject knowledge, contextual knowledge and pedagogical knowledge 这4个方面对两者进行了区分。其次,李教授利用两类教师在课堂当中真实的课堂语料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新手教师和专业教师在knowledge, classroom interactional competence 和课堂管理的差异。最后总结出教师可以通过哪些方式来提升expertise。她提出的“Expertise is multiple”即Expertise is not only belong to expert teacher也引发了听众的思考,对英语教学的提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l

6号下午Teacher cognition about integrating thinking skills in curriculum (教师认知:如何在英语课堂中融入高阶思维能力的培养)的专题报告中,李利副教授指出批判性思维已经成为很多国家的教学政策的教学目标。 她先从全球化视野提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的重要性,指出thinking skill就是21世纪必备的技能。接着,除了从几位学者提出了批判性思维理论框架的角度阐释了什么是批判性思维之外,她还分享了自己在2019年提出的“some key features of ‘good’ thinking in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最新的学术成果。最后,李教授通过介绍Stimulation/game-based approach和Edward de Bono’s six thinking hats这两种教学技巧,提出批判性思维可以在阅读当中提升,再迁移到写作上。

李教授的讲解生动有趣,讲座结束后,在座讲习班成员积极提问,大家都受到了各种启发。

7月6日下午,英国剑桥大学博士、上海师范大学的蒋宇红教授发表了题为“Facilitating teacher professional growth through teacher knowledge and expertise construction” (教师知识与教学专长:促进教师发展)的报告。

 

 

图为蒋宇红教授主讲)

蒋教授先从教师知识和教师个人实践性知识的定义,及教师实践性知识的特征(TPK)出发,阐述了教师知识和教师专业知识对学习者学习效果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

接着,基于国内外35年的研究,蒋教授分别从4个角度对外语教师(the classification of general teacher knowledge base, teacher knowledge structures, teacher knowledge categories, and personal practical knowledge)进行了非常全面的综述,还强调了外语教师个人实践性知识的历史发展和其研究进程,尤其关注对比新手外语教师和专业外语教师,引人深思。

最后,对教师发展研究领域的一些热题进行了反思和讨论,为外语教师发展、教师知识的相关研究带来了新的启发。

七日上午,韩晔博士主讲书面修正性反馈,一方面对教师在书面反馈实践中所遇难题进行分析,另一方面在分析中佐以现有研究视角。其中,生态视角引起全场关注,并有不少学员向韩博士交流此观点。下半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欧阳护华教授为到场为一线青年教师们量身定做,解决大家时常困恼的“吃力不讨好”问题。欧阳教授亲切和蔼建议大家“让权给学生”并以香港一所学校为例启发大家如何做到针对困难学生进行的成功案例,揭示在后方法时代如何利用人本主义心理学促进教学内容与形式的高度融合。学员们连连鼓掌表示赞同,现场一名教师表示自己十分同意老师的意见,并以自己的成功实践为大家讲述了自己是如何做到 “less is more” 的。

 

图为韩晔教授主讲)

 

图为欧阳护华教授主讲)

 

图为董金伟院长主持结业典礼)

 

图为研习班合照)

为期四天的讲习班由此落下帷幕,此次讲习班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主办,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为讲习班闭幕式作总结发言。会上他首先对各位专家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学员们热情积极的参与与幕后工作者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董院长以 “”一串数字总结此次讲习班,虽然这是首次开展此主题的讲习班,筚路蓝缕十分艰辛,但从开办情况与学员的反映可以见得此次讲习班十分成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