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文本重构 让综英课堂活力无限 --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员赴安徽凤阳滁州实验学校综英调研

图 肖建芳 文 江健 时间:2019年06月02日 点击:

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实验(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 for Integrated English Program,简称综合英语或综英)是2018年6月落户广外英语教育学院的国际性实验项目。课题最初由中山大学冯增俊教授引领,被列入全国教育科学“十五”教育部规划课题、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重点规划课题、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教育厅重点课题,以及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课题组成员来自多所高校博士教授团队,目前已经坚持了19个年头,全国100多所学校先后参与课题实验。目前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承接该课题的深化研究,继续进行课题实验,并成功举办了2018年暑期综英教师培训以及第十八届综合英语年会。

2018年11月基础教育研究成员肖建芳教授和江健博士远赴安徽凤阳、滁州南谯两地,对当地两所实验小学进行了综合英语教学指导和研讨活动之后,2019年5月30-31日,中心主任江健博士和肖建芳教授再次奔赴两地,参与凤阳实验小学和滁州逸夫小学主办的综合英语实验教学研讨会。

30日上午9时,“国际合作综合英语教学研讨会”在凤阳实验小学崇文校区隆重开幕,县教体工委副书记顾斌、教研员范林红、凤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周文美校长、凤阳工小王庆江校长以及府城学区小学和小岗学校教师参加了研讨。在趣味盎然的开场节目后,凤阳实验小学的两位老师戴世纯和柏杨曼带来了两堂精彩的综英课堂展示课。

戴世纯老师带来的是一年级综合英语课What would you like? 通过四种动物的不同特点入手,运用全息全感、自然拼读、情景游戏和角色表演等教学策略,让学生自然习得由新单词、新句型组成的新语篇,并根据一年级孩子的特性将整篇绘本串成歌曲童谣吟唱出来,让孩子们在快乐轻松有趣的环境中学习英语。

 

 

 

柏杨曼老师展示了一堂三年级的综合英语课safety first,运用小白兔和大灰狼的情境设计呈现了整节课侧重的安全知识,采用多种有趣方式教授新单词,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语言知识,同时将小学生安全意识及其注意事项融入课堂教学,更体现了综英育人的新颖性、综合性和趣味性。

下午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成员肖建芳博士和江健博士给全体教师做了课例分析以及基于综合英语课本的文本重构讲座。分别从“研学后教,文本重构”、Less is more等角度,用综英课例讲述了文本重构的改编,删减,替换,增加等策略。并与在场教师热烈讨论了关于综合英语的一些疑问和解决方案。下午5时,凤阳县委书记徐广友在百忙之中,莅临研讨会场与各位教师进行了热烈的座谈。

 

徐广友书记(左五)与部分综英研讨老师合影

当晚肖建芳、江健两位博士赶赴滁州南谯逸夫小学,参加于31日上午举办的综英教学研讨会。刚开展课题实验不满两年的逸夫小学在徐立保校长带领的综英团队的筹划下,这次采取了不同寻常的研讨形式,即请来了家长观摩综英课堂。一年级老师潘尚运为大家呈现了一堂主题为shape friends的综英课,通过新旧知识的融合滚动,主题活动的层层深入展开,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能对形状流利描述并完成与之相关的颜色、数量、形状构成的物品的表达。学生不但习得语言知识还锻炼了整合思维的能力。

 

潘尚运老师执教综英课shape friends

课后综英专家们与观摩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家长对综英课堂以及课题实验非常满意,表达了热切的期望。

 

家长举手表示对综英课堂以及课题实验非常满意

会后,南谯区组织部部长陈厚兵、教体局李局长等领导专门探望了与会教师和综英课题专家。表达了对综英课题实验的信心与支持。

 

南谯区组织部部长陈厚兵(左四)等领导探望综英课题专家

这次安徽凤阳滁州两地实验学校的综英研讨之行圆满结束,未来工作重心将是继续深化综英课题实验以及如何建立该地区综英教师师资的培养模式。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