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沟通从心开始”——英语教育学院“心心相惜”DV心理剧展播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由英语教育学院05(1)、05(5)、06(1)、06(3)、06(5)、07(2)等六个班拍摄的DV心理剧经过了两个多月的剧本筛选、拍摄和剪辑,终于在3月6号下午两点在E215与期待已久的观众见面。这是一次由党支部和院心理援助队携手举办的活动。学院党总支易宗勇副书记、辅导员姜尖老师、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阎如老师应邀出席了此次DV剧展播。

本次活动是一个大胆创新的举动,对各个拍摄小组都是一次挑战,目的是通过它来揭示我们身边存在的心理状态,对心理健康建设起一定的启示作用,同时相应学校心理安全教育。

一.轻松开头

DV剧还没开始播放,课室里就聚满了人,大家都在热烈讨论这次的展播。党支部的同学别出心裁,由心理援助队牵头特别拍摄了一些轻松搞笑的DV剧,在最开始的时候播放,并且寓理于乐,在赢得大家欢笑的同时也引发了同学们对人性的思考。轻松的开头为接下来剧的播放奠定了良好的心理基础。

一.精彩时刻

中间这一段时间无疑是最精彩的时刻了。一幕一幕的DV剧令同学们目不暇接,回味无穷。

《象牙塔的守望者》是由065班全体同学参与拍摄而成的,讲述的是一个女生宿舍四位女生之间发生的故事,其表演形式十分独特,是采用旁白的形式向人们娓娓道来,述说着生活在象牙塔里的大学生们的生活,表演本真、自然,不少同学看着看着,仿佛从剧中找到了一些自己的影子。

《在路上》这部剧非常独特,因为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一张人脸,有的只是一双双腿,不停地在路上走着走着,时而嚎叫,时而沉默,时而飞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该剧在结尾提示了它的主题:我们都在路上……引发了同学们深深的思考。

这回夺得一等奖的是压轴的051班的DV剧《MOVED》,讲述的也是一个女生宿舍四个女生之间的故事,但是结局却大不相同。该剧表现形式新颖奇异,剪辑精彩,整部剧充斥着一股神秘的气息,引起同学们的阵阵惊呼和呐喊。

还有061班的《忘忧草的梦》讲述的是一个孤僻女生自杀的故事,以此来献给所有活着的人。063班的《小刚的大学生活》用十分幽默的表演形式,最终说明了一个道理: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抛弃你了,还有你至爱的亲人在关爱着你!072班的《同居密友》,运用四幕剧的形式向人们展示了同宿舍的两个人从矛盾的开始、激化到最终化解的故事,纯朴自然,用小故事讲了大道理。

三.紧张瞬间

考虑到同学们在观摩的过程中会感到累,所以在中间休息时刻特别由杜苗同学主持带领大家做游戏,只见全体同学都站了起来,时而举双手赞成,时而双手打叉反对,玩得不亦乐乎。

四.激动尾声

DV剧终于播完了,在紧张计票的时候,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阎如老师上去讲了话,“看了这些剧,尤其是最后这个剧,令我感到非常震撼。我觉得这种方式非常好,我们有能力有责任也有义务将其推广到整个大学,希望你们能够继续下去越办越好!”而新闻学院的何欣智师兄也说,要用镜头用DV去诉说我们大学生自己的故事!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MOVED》(051)

二等奖 《象牙塔的守望者》(065) 《同居密友》(072)

三等奖 《小刚的大学生活》(063) 《在路上》(055)

《忘忧草的梦》(061)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