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三进”专题讲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赏析

文:曾晟嵘 刘博洋 图:曾晟嵘 时间:2023年01月08日 点击:

为进一步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并提升翻译实践能力,15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线上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英译本赏析“三进”专题系列讲座,第四教学部教师刘芳作专题讲座,2021级英语师范系学生参与此次讲座。

讲座截图1

 

讲座上,刘芳以外宣翻译这个细微的角度为切入点,向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外宣翻译的定义与分类、研究的发展、翻译的原则与方法。她引用拉斯韦尔和纽马克的理论,阐述了翻译工作所应注意的五要素和三文本翻译策略,着重强调针对不同的文本类型、主题内容、语气态度和目标读者都应采用不同的翻译策略,同时还鼓励同学们建立起全局性思维,灵活地采用翻译策略或技巧。

讲座截图2

 

刘芳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内容为基础材料,开展模拟翻译和译文赏析的互动活动,在活动中她强调,对此类文章的翻译必须做到查找背景资料、仔细阅读原文、分析翻译任务这三步才能更好地选择恰当的翻译技巧与策略。同时她以文章为基础材料,从六个方面去对比机翻和原文的翻译,从中解读原文翻译的准确性和可读性。

讲座最后刘芳总结了每一个方面所体现出来的翻译技巧,她希望同学们主动地去学习积累相关的翻译经验与技巧,做到真正的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初审:刘臻嵘  复审:罗诞铖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