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在第13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广东省决赛中荣获最高奖项

文字:曾丹 李惠胤 时间:2022年10月25日 点击:

10月23日,第13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英语组)广东省决赛在广州举行。经过激烈的角逐,英语教育学院教师范栩颖荣获综合课组冠军、特等奖,将作为广东赛区该组唯一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总决赛;英语教育学院教师连希荣获视听说组二等奖。

英语教育学院高度重视此项比赛,动员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赛,组建指导团队,实施科学化、精准化培训。经过校初赛、省复赛两轮选拔,范栩颖和连希两位青年教师脱颖而出,在广东省决赛中,与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汕头大学等省内高校20名选手同台竞技。赛事进程紧凑有序,选手表现精彩纷呈。

范栩颖(中)荣获综合课组广东赛区冠军、特等奖

范栩颖参加的是综合课组的决赛。为了更快适应决赛现场的说课节奏,备赛时她每天选取一篇1000字左右的阅读材料进行文本分析,在李惠胤教授指导下反复模拟比赛、进行细节推敲,制定了兼具语言训练和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比赛当天,范栩颖第二个出场。她表现沉着稳定,根据现场拿到的阅读材料,就教育的本质与意义展开说课。范栩颖语言基本功扎实,表达清晰准确,文本阐述深入,问题回答得体,教学设计突出了大学生的学习特点和思政元素,获得评委们一致的高度评价,以绝对优势获得综合课组特等奖这一殊荣。

连希荣获视听说组广东赛区二等奖

连希参加的是视听说组的决赛。为备战省赛,陶玉梅、陈媛媛等几位优秀的视听说课教师,观摩与指导了连希的课堂教学;连希还在曾丹副教授的精心培训下,摸索如何在视听说课堂中巧妙地挖掘技能点和知识点,如何将思政元素自然地融入教学环节。现场决赛中,连希抽签第一个出场,这对于参赛选手的心态极具挑战性。她沉着应战,从视频中“文学的重要性”这一主旨展开,对教学材料进行深入剖析,准确阐述了材料文本的逻辑分层。连希教态优雅,语速适中,视频信息把握准确,教学设计凸显了对于学情分析的关注,对于混合式教学理念的阐释,尤其是雨课堂的运用获得现场评委连连称赞,最终荣获视听说组二等奖。

全体参赛选手与专家评委等合影留念

比赛结束,视听说组评审组长、暨南大学赵雯教授,综合课组评审组长、华南理工大学韩金龙教授对参赛选手做概括性点评。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就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向做指导性发言。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黄卫副社长做大赛闭幕致辞。

英语教育学院参赛选手与指导教师、院领导合影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已成为我国高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深远的外语教学类比赛之一。英语教育学院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参加此项赛事,迄今为止先后涌现出曾丹、李惠胤、陈媛媛等三位全国决赛亚军选手以及其他多位省赛获奖选手。

 

 

(初审:刘臻嵘  复审:陈金诗  终审:林绍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