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学院承办2021年广东省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

时间:2021年09月28日 点击:

为扎实推进外语课程思政建设,提升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高外语教师课程思政比赛参赛水平,近日, 2021年大学英语课程思政专题研修班在线举办。此次研修班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此次研修班也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聚焦外语学科与思政建设融合、外语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挖掘、外语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实现及评价机制等核心议题。据后台统计数据显示,本次会议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1100余名教师在线观看。

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主任肖琼等嘉宾出席了研修班。此次活动由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外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教授主持。  

 

刘建达教授作“课程思政背景下的大学外语教学评价”主旨报告


黄国文教授作“大学英语课程与思政建设的融合路径”主旨报告

 

在上午的主旨报告环节,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刘建达教授从课程思政效果评价理念、课程思政评价维度、课程思政评价方法三个方面阐述了其对大学外语课程思政评价的深入思考。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黄国文教授强调,大学英语课程与思政建设的融合路径在于价值塑造、知识传播与能力培养三者的融合,强调要厘清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素,重视思政课程的特殊性以及从思政性的强弱来看课程思政。两位教授的发言高屋建瓴,内容丰富,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吕琳琼副教授做说课示范


周金华博士做说课示范


麦晓昕老师做经验分享


杨劲松教授做经验分享

 

在下午的说课示范与分享环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吕琳琼副教授与周金华博士向大家展示了课程思政的说课示范,分别讲授如何理解教师权威与如何植根于本科英语课程实现道德教育;暨南大学麦晓盺和广东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劲松教授分享了思政比赛备赛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及管理方面的经验。四位老师的分享示范课指向性、参照性、借鉴性强,在与会教师中产生了热烈反响和共鸣。

最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从课程思政的缘起与内涵、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及其成效等方面对本次研修班进行了精彩总结。

据悉,接下来,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将开展专题性的课程思政研修班或研讨会,进一步推进广东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