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教师参加“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

文/图:刘之远 宫丽丽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点击:


2021年42325日,“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人才培养高端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聚焦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来自全国近百所院校的400多位教师参加现场会议,线上会议最高实时在线人数突破3000人。我院宫丽丽博士、刘之远博士两位青年教师代表参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副校长何莲珍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立德树人”是当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大学英语教师崇高的历史使命。《大学英语教学指南(2020)》明确了大学英语的定位与功能,对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师的素养提升提出了新要求。因此,新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仅要发挥思想引领、政治教育的功能,同时也应自我求变,主动融入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上海大学原副校长叶志明在题为《怎样当好新时代的高校教师》的主旨报告从高等学校教学过程入手,探讨了新时代大学教师的素养框架和课程思政新路径。叶志明提出,本学科基本素养、相关学科基本素养、教育理论基本素养、科技人文基本素养、教育方法基本素养是大学教师应具备的基本素养;学科、专业建设应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发挥协同育人效应。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扬州大学副校长俞洪亮着重探讨了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大学外语课程建设的新要求、新动能、新路径。俞洪亮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一方面应主动融入新文科建设,发挥一流课程建设的引领与示范作用,另一方面也需要积极拥抱新技术,彰显在线学习的个性化、智能化、泛在化特征。

 

华南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中国外语》杂志主编黄国文以《从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到外语课程思政研究》为题,分析了当前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所处的新时代,出现的新动向及面临的新挑战。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余渭深指出,大学英语从教学范式向学习范式的转型体现了新时代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根本转变,在学分减少的情况下大学英语应坚持能力优先、成果导向。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武艳结合《新时代明德大学英语》的试用体验,介绍了如何在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

 

与会专家就新时代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的路径、大学英语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师专业发展、教材建设、课程开发等议题开展研讨。此外,大会还组织了新书推介等活动,为参会代表介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领域的最新成果。

我院参会教师表示,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主动融入新文科建设不仅是全面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体现,也是实现大学英语课程体系优化和人才培养模式提质增效的有力抓手,彰显了新时代大学外语教学的新生态和新诉求。作为青年教师也应主动求变,做立德树人的行动者、课程思政的推动者、卓越教学的反思者。参与本次高端研讨会是我院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将对我校正在开展的大学英语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教学计划修订产生重要意义。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