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教工之家  
 
 教代会工作 
 工会工作 
 
  工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工会工作 > 正文
 
英语教育学院工会2006年工作总结
2009-01-03 00:00  

英语教育学院工会2006年工作总结

学院工会成立以来的工作回顾

我院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一是靠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靠本单位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二靠全体教工的积极参与;三靠院工会委员一班人的团结务实、有奉献精神,为教工办实事、办好事,热心工会事务;四靠建立健全的工作制度,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学院工会工作可以概括为:以人为本、务实创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定位

学院工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并与学校

的中心工作保持一致,在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对广大教职工从政治上关怀、思想上理解、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扶,营造学院团结向上的良好的人文环境,努力争创模范教工小家。

二.工会活动推陈出新,求教职工凝聚力、促学院建设发展。

学院刚成立时,面临最突出的问题,是如何让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教职工能够安教乐教,在尽快的时间内相互认识了解,增进团结,尽快形成一支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俱强的团队,较好地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如何与学院的中心工作保持一致。学院工会全体委员多次召集会议,学习上级工会有关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会工作性质与职责。一致认为将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融入轻松活泼的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中去。于是“五一”节到了,工会组织各教学部举行卡拉OK比赛,期间穿插一些时事政治和国家方针政策相关内容。既放松了工作中疲劳和压力,又提高了个人的政治思想觉悟,摸索出一条工会工作的新路子。

1.关爱女教工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由于教学性质的特点,英语教育学院不仅年轻教工多,更突出的是年轻女教工多,占全院教工总人数的78%。针对这一特点,院工会十分注意对女教工的关心,对她们的工作和生活给予充分的理解和帮助,充分发挥女教工的工作热情。每年“三八”妇女节前夕,学院工会都会组织各种庆祝活动,例如到新体育馆开展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比赛活动。请有经验的医生给女教工作健康讲座,组织到从化温泉旅游,进行泡温泉健康活动,开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的知识竞赛等活动。

学院工会每年对刚做妈妈的女教师进行慰问并送上婴儿用品、玩具。“六一”前夕,工会组织召开年轻父母育儿经验交流会,请有经验的原幼儿园院长周宇老师为大家介绍育儿经验,帮助大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年轻的妈妈们对这些活动十分赞赏,深切感到学院工会犹如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2.把温暖送给教工

春节到了,学院领导和工会委员亲自到退休和留守在大学城的教

工家登门慰问,聊聊家常,祝大家身体健康合家欢乐,让广大教工时刻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让老同志觉得他们虽然离开了工作岗位,还有人在关心他们。“中秋节”到了,工会把学院单身教工和外籍教师召聚在一起,共庆中秋,吃团圆饭,使他们感受到如月两团圆,异乡自有家的感觉。圣诞节到了,学院领导和工会把外籍教师召集在一起庆祝圣诞节,一起聚餐,使外籍教师感到家里一样的感觉。

教工生日聚会,工会刚成立,为了让教工有更多机会交流,院工会把教工出生日编成册,每两个月举行一次生日聚会,校工会特意给生日教工送来健康手册,陈老师说“我工作几十年在单位一起过生日还是第一次”。

三、以外出旅游带动对外交流(开展主题式活动)

寒暑假期间,学院工会组织教工外出旅游。然而,如何使这种

活动体现新意,达到一箭双雕的目的。院工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于是学院决定尝试主题式教工活动的新举措,把教工外出旅游活动与校际交流结合起来,使每次活动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几年来,学院工会先后组织教工赴香港大学、澳门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厦门大学、汕头大学、广西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同时也向他们介绍我院的教学改革实践。校际交流开阔了教工的视野,给我院的教学管理与改革带来了很大的启示,调动了广大教工的工作积极性,促进了学院的教学改革与发展。

院工会关心教工生活从小事做起,在生活上、工作上对广大教工给于关怀,帮助教师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并从教工的健康入手,细微之处体现组织的人文关怀。学院工会为教工在办公室添置了各类生活设施,从有限的经费中为教工办实事、办好事。如购买了折叠床、电冰箱、微波炉、午休被、润喉糖等。为活跃南区的文化生活,为教工添置了乒乓球台,使老师们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陶冶情操,学院领导把院长和书记办公室集中在一起办公,腾出办公房给老师办公。

组织教工为社会献爱心,每当自然灾难降临时,为了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院工会先后多次组织发动全院教工献爱心,如为广东部分地区遭受水灾捐物捐款,为希望小学贫困生捐款等,院工会得知东南亚遭受百年罕见海啸大地震,立即发出倡议书,号召全院教工为灾区人民献爱心,全院教工纷纷捐款,共捐款数千元,并给灾区人民写了慰问信表达我们的心意。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健全院务公开制度

院工会委员每学期召开不定期会议,讨论和制定工会工作计划,各工会委员分工合作,布置落实计划,期末进行工作总结,重大问题向领导回报。

院务公开是工会工作一项重要工作,建立健全院务公开制度对 加强学院民主管理,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利于学院改革发展和稳定,有利于确保教职工“知情权、参与全、监督权” 的落实,教工才能当家作主,为此我院建立了院务公开领导小组,设置了公开栏,就学院的建设与发展,教师个人自身发展和切身利益,学院财务收支使用等重大问题实施公示。

到10月份止

①学院工会经费余6588元

②教研经费余106269.90元

③业务费余395599.74元

④发展基金余19770.79元

⑤提成余93108.69元

⑥超工作量余1390144元

⑦学生活动费0

⑧教研设备余31590.70元

⑨硕博点资助余8556.70元

2005年校工会确定我院五个二级学院为成立二级“双代会”的先行单位,我院工会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工会委员多次召开会议,落实召开“双代会”的筹备工作,并于11月份向校工会提出申请,11月26日召开了我院第一届第一次“双代会”。大会共收集代表提案33件,其中22件为立案,7件转交校工会。大会还讨论通过了学院四个与教工利益有关的文件规定(①课酬调整,②科研奖励,③资助科研项目申报,④寒暑假教工旅游活动的规定)。大会选出了学院“双代会”常设领导小组,组长李海丽,副组长霍海洪、邵建民,组员崔华、徐里居、周小薇、齐湘燕。大会开得十分成功,洋溢着团结、民主、热烈、向上的气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五、成绩与建议

几年来,院工会在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广大教工的积极参与下,院工会做了一些有益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肯定和表彰,学院工会先后获得学校工会授予的“先进部门工会“称号;2004年荣获了广东省教育工会委员会授予的“先进教工小家”的光荣称号;2006年被省总工会评为“模范教工小家”。

今后工作的设想

(一)在维护学院利益的同时怎样更好地维护教工切身利益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参与学院民主建设、民主管理、促进院务公开还要进一

步完善。

(三)在密切配合学院开展中心工作的同时,工会如何独立展开

工作仍需加强提高。

英语教育学院工会

2006.11.18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