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教工之家  
 
 教代会工作 
 工会工作 
 
  教代会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之家 > 教代会工作 > 正文
 
英语教育学院第一届第一次双代会工作报告 深化改革、勇迎挑战、持续发展
2008-12-31 00:00  

深化改革、勇迎挑战、持续发展

---英语教育学院第一届第一次双代会工作报告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英语教育学院第一届第一次教职工双代会今天胜利召开了。大会的主题是: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团结全院师生员工,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使学院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

现在,我代表学院行政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英语教育学院成立于2001年6月,前身是基础英语学院。成立五年来,在学校党委和学校行政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我院广大教职工积极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发展中谋机遇,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一)努力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

1.从理论层面上转变教师的观念

由于大学英语教学面对的学生人数多、班级大,传统上,教师习惯于“一言堂”、唱独角戏,成为课堂教学的中心。为了转变教师的观念,学校组织教师开展各种研讨,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有针对性地为教师作各类学术讲座。

2.从课堂实际操作层面上转变教师的观念

为了进一步转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强化教学改革意识,各教学部定期进行集体备课。大家就所教课程各抒己见,集思广益,针对学生的共性和个性特点,探讨不同的教学方法,不断优化教案,开展合作教学,力争使课堂教学达到最佳效果。为了鼓励教师合作教学、资源共享,学院每学期都进行优秀教案评选活动。通过集体备课,大家相互学习,团队意识和合作教学的理念进一步得到增强。

(二)着力改革课堂教学模式

我院大胆探索大学英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从对教材的处理到课堂活动的组织,都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

1.课堂教学方法灵活多样

课堂教学采用讨论式、启发式、探究式的教学方法。教师们摈弃

了上课一本书、一支粉笔、一张嘴的传统模式,一改过去课堂上教师“一言堂”、“满堂灌”、“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法,取而代之的是丰富多样的课堂教学活动。学生成了课堂教学的中心和主角,教师、学生轮流上讲台,教师只是组织者和引导者。

2.教师合作教学

我院积极探索教师合作教学的模式。各年级都安排有外教,采取了中外教师合作教学(Team Teaching)的模式,共同备课,研讨教学,互相学习,合作编写教材、教案,开发各种教学课件。

(三)科研工作成绩喜人

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的同时,我院也十分重视科研工作,做到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从而使得教学科研相长。

1.筹备首届全国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暨教师发展研讨会。近几年来,经过全院广大教师的共同努力,我院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初步形成了多维度的大学英语教学新体系。为了推进我国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加强我校与国内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我院经过研究,报请学校批准,于2005年8月与中山大学联合主办了首届全国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暨教师发展研讨会。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200多名大学英语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内容充实、针对性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好评。

2.多项课题获得立项、获奖。几年来,我院获得省级、校级科研课题多项,“构建多维度大学英语教学新体系”获学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综合英语课程获校级精品课程。教师发表论文、出版著作多篇(部),其中许多论文在核心刊物上发表。

3.进一步加大教师参加学术会议的力度。几年来,我院共派出70%以上的教师外出参加各种学术会议,进一步扩大了参加学术会议的教师的范围,扩大了教师的学术视野,同时也扩大了教师与国内外学术界的交流。

(四)教材建设成效卓著

从2002年开始,我院有计划、有组织地在我院开发、编写自己的教材,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循序渐进,自成体系。

我院教师合作编写的一年级综合英语课程教材《Transitions》第

一、二册已由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一年级英语学习策略课程教材已于今年9月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二年级网络英语视听说课程教材《新视角》已于今年9月由重庆大学出版社出版,二年级综合英语课程教材《Viewpoints》将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三年级西方社会与文化课程教材《Insights》的编写也将杀青。其他课程的教材也都正在编写之中,所有课程的教师都在编写自己的教材。

(五)开设英语教育本科专业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院从2005年开始筹办英语教育本科专业,学院先后赴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调研,同时,还虚心向校内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法学院等学院的有关教授、专家请教、座谈,获得了宝贵的资料与经验,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2005年9月,我院开始招收了第一批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第一

批本科生共招生161名,到目前为止,学生已经开展了第一次团学代表大会、第一次学院运动会、第一次秋之声演唱会等。

新生一开学,我院就开始了班主任制,挑选了六名教师分别承担六个班的班主任工作。这与学校后来开始实行的导师制不谋而合。

刚入学时,我院多数学生的专业思想不太稳定,对所学专业并不是很接受,通过英语系、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共同努力,现在同学们的专业思想已经开始转变,对专业有了积极的认识。

(六)丰富学生英语第二课堂

为了拓宽学生学习英语的空间,我校将大学英语教育从教室延伸到网络、延伸到社会。除正常的课堂教学外,我们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类英语学习媒体,积极营造校园英语学习环境与氛围,保证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全方位接触、学习与运用英语。

1.英语课外活动精彩纷呈

除正常课堂教学外,我们还组织多种英语课外活动,定期组织全校非英语专业学生举行用英语讲故事比赛、英语辩论比赛、英语戏剧表演大赛、英语综合技能大赛等全校性英语赛事,活跃了我校英语学习的气氛。

2.创办周日英语学校

为了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我院与校团委联合创办了“周日英语学校”(Free English Sunday School),组织学生为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提供英语学习辅导。通过这一活动,既培养了学生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又锻炼了他们英语应用能力,进而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有力地推动了学习社会化、社会学习化。首届“周日英语学校”学生约500人次。

3.校园英语听力

为了给学生创建良好的英语学习空间,我校自办了英语电台,定

期播出以辅助教学为目的的、丰富多彩的教学节目,如国外风情、时事新闻、名片名曲欣赏、学习方法与经验交流等。该课程后来发展为校园英语听力,作为通选课向南校区全体学生开放。

4.研发多媒体听力课件,开设网上学习园地

为了达到学生学习的个性化和学习时间、地点的随意性,提高学

生的学习兴趣,我院开发研制出了可供电脑网络使用的效率高、趣味性强、自由度大的多媒体听力教学课件,既解决了对大批量学生同时进行教学的问题,也便于使处于不同学习进度的学生进行自主学习。

5.举办第一届英语趣味奥林匹克运动会

为了在南校区营造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英语教育学院于2004年11月在南校区举办了广外大第一届奥林匹克趣味运动会。学校有关领导、美国领事馆、有关媒体等参加了趣味运动会。运动会形式多样、项目众多,所有活动均用英语进行,学生乐在其中,在玩中用英语,在用中学英语。第一届奥林匹克趣味运动会在大学城以及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6.组织举办英语音乐剧

作为学校第三届学术节活动之一,我院与校团委在南校区联合组织了英语音乐剧,作为学术节闭幕的重要活动。英语音乐剧获得了圆满成功,受到了学校领导、广大师生的好评,董小麟副校长高兴地称赞说:“这是二十年来一年级学生第一次表演得这么好!”

7.组织播放英语电影。近年来,我院每周在南、北校区同时为学生播放英语电影。学院结合课堂教学内容和学生的特点,精心为学生挑选影片。每次播放之前,先由外籍教师或中国教师为学生介绍电影梗概及其意义。英语电影深受学生喜爱。

二、今后工作思路

(一)工作重心南移

南校区的建设和启动,对于我校和我院来说,都是一个良好的

发展机遇。虽然从去年到今年的情况来看,我院教师进驻南校区工作还算比较顺利,也克服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目前,我院教师中还普遍存在着畏惧到南校区工作的心理,南校区的工作、生活等条件仍然还不尽如人意。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院大部分教师还是要到南校区工作,如何使全院教师乐于到南校区工作,实现学院工作的南移,是学院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我们将与学校有关领导和部门共同协商,与全院广大教职工一起努力,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学院各项工作的南移。希望各位代表能够利用本次双代会的机会,就此项工作充分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

(二)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教学工作是我院工作的生命线,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修

订教学计划,改革课程设置,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三)进一步加强教材建设,完善现有教材

我院的教材建设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效,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满

足于现状。对于已经出版的教材,我们要认真研究,不断修订,进一步充实更新内容,从文章的选材,到练习、活动等的设计,都要进行重新加工。组织力量参加各类教材评选活动,使我院的教材得到广泛的认可,拥有一定的地位。

同时,积极组织力量,编写西方社会与文化、笔译、口译等课程的教材,并尽快出版。目前,已有多家出版社与我院联系,希望出版我院的教材。

我们将积极努力,加强校本课程和校本教材的建设,促进我院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

(四)加强辅修专业课程的建设,面向南校区其他学校的学生开放辅修课

广州大学城的建立是广东省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标

志,是高等教育主动适应社会需求和发展的有效途径。建设大学城的重要意义之一是要整合优势资源,实现各高校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使高等教育集约化和最大效益化。

基于以上考虑,我院于今年10月份向广东省教育厅提出了“大学城共建共享优秀教育资源的思路与对策----以英语教育教学资源为例”的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为大学城各高校学生跨学科、跨专业、跨学校选修课程,实现大学城各高校学分互认,课程共选,资源共享,探索出一条新路。

我们计划在我院已经开设的英语专业(特色模块)辅修课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精简课程设置,面向大学城其他各高校非英语专业学生开放。根据社会对高校人才培养规格的要求,开设交际英语、英语过程法写作、电影文化、西方社会与文化、英语演讲技巧、经贸英语、应用英语写作、英语口译等课程,学生修满24个学分,即可获得由我校颁发的英语辅修专业证书。

(五)加强学生工作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我院的学生工作,筹备编辑出版学院学生刊物、

定期举行学生主题活动,使我院学生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活跃在学校的各种舞台上。

(六)加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力度

随着我校扩招工作趋于稳定,我院教师引进的规模将不断收缩。

同时,由于英语教育本科专业的开设,我院将不断提高人才引进的层次。大力引进高职称、高学位、低年龄的教师,充实和加强我院的教师队伍。

(七)加强科研工作

我们将以教学改革为切入点,促进学院的科研工作。具体设想有:

设立学院科研项目申报制度,制定学院优秀科研奖励措施,等等。学院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重点资助集体合作项目、优秀科研项目等。创造条件,积极鼓励教师外出参加学术会议。在学院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从而全面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

(八)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力争尽快申请到教育学硕士点

今年,我院申请了高等教育管理硕士点,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

能够获得批准。我们将进一步整合学校各种优秀资源,继续申请教育学硕士点。

(九)加强对外联系与合作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中学的联系与合作,目前,我们已经与加拿大女皇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建立了联系。下一步我们将与这些学校共同探索具体的合作计划或项目。

各位老师、各位代表:在过去的几年里,我院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得到了学校各方的好评与肯定。但是,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展望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有赖于全院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让我携起手来,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为我院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