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实习

我院学生参与广东实验中学“京穗英语教师公开课”并撰写观摩报告

教育学1701​班 唐灏滢 谢文瑜 时间:2019年06月10日 点击:

 

63日上午,我们有幸前往广东实验中学初中部,参加省实教师和北京特级教师主讲的两节英语阅读课,主题为“整本书阅读”。这次两位老师讲的读物为A Super Scientist,是一名美国非裔女科学界Mae Jemison 的传记。两位老师分别完成了第一课时即阅读前的导读课以及第二课时即阅读后的分享交流课。通过这次见习活动,我们了解了广州市中学英语教学正在进行的分级阅读的努力,看到了两位优秀教师的课堂展示以及他们完整详细的教案。

 

 

图一:活动现场

 

第一节课

课程简介:

第一堂课为广东实验中学张剑平老师的导读课教师通过各种手段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因为这次学生阅读的书目为名人传记相较于故事类文本非故事类文本对于学生来说可能相对枯燥因此我认为阅读前教师适当的引导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同时让其掌握传记类文本的阅读方法是十分必要的

课堂描述:

首先老师播放星球大战的主题曲,让学生猜测本节课读物的主题,以听觉迅速调动学生的好奇心及上课的状态。随后,教师引入fictionnon-fiction的概念,从学生阅读过的熟悉的fiction story出发,让学生对即将阅读的新题材有一定的了解。然后老师提问,学生与同桌进行pair work并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通过问答,学生针对biography进行相关思考,什么人可以拥有传记,你认为传记里面应该包含什么内容。

接着从概括到具体,教师引导学生回到本堂课要求阅读的传记A Super Scientist,从标题super入手,引导学生猜测传主的人物形象,同时用mind-map在黑板上呈现学生思考的成果。使用思维导图呈现学生的思考,可以让学生得到来自教师的正向反馈,同时激励更多的学生将他们的想法表达出来。随后,教师引导学生关注图书的目录,并且让学生在没有阅读过的前提下,尝试将各部分的内容排序。如此既可引导学生感知传记类文本的信息呈现方式,也能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让其在自己写作的时候思路更清晰。接着教师引导根据书中图片等信息猜测主人公的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然后引导学生阅读chapter1-2并用关键词描述前两章的故事。接着,教师让学生 对读物进行自主提问,what do you want to know,同时让学生尝试自己回答自己提出来的问题。最后呈现生涯规划SWOT表格,布置学生在课后阅读完整本书后,分析人物,填写主人公的生涯规划SWOT表格。

心得体会

1. 教学手段多样,内容充实

教师在上课的整个过程中,使用了音频、PPT、小组讨论、头脑风暴、思维导图等形式,每一个教学环节都使用不同的方式和活动,使课堂中的学生能够“动”起来,既能使学生在较轻松的活动中了解读物并对其产生兴趣,而且在各种的课堂交流活动中,鼓励学生开口说英语。而且老师并没有因为是公开课而固定让某些学生回答问题,而是走到学生中间,随机把麦克风递到周围学生的手中。这样的提问方式会让每个学生都更加专注。

同时40分钟的课堂,老师既让学生了解了fictionnon-fiction的概念,也让他们梳理了整本书的内容,阅读第一和第二章节,最后还从已读内容中尝试提炼人物的精神品质,内容环环相扣,十分充实,只要学生跟紧老师,在老师给出的问题下积极思考不仅能学会如何读人物传记,更能在阅读导读课上锻炼自己的口语能力、思维能力、阅读能力等。同时我也认为,如此紧凑的内容和环节安排,需要老师对学生的学情十分熟悉,确保学生有能力跟着老师一步一步往下走。

2. 教师不断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

在张老师总结自己课堂组织形式的时候,向我们展示了他如何从从未上过这样导读课到最后展现出一节完整课堂的过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张老师并不是从以前上过这种类似课堂的老师那里得到经验的,而是自己查找相关的理论资料,例如《如何阅读一本书》以及相关的英语阅读教学的论文。查找资料、论文对于现在仍处于求学阶段的我们来说很常用,我们要做seminar,要做各种话题的presentation,我们不断依靠这些材料丰富自己的知识。但是作为一个一线教师,这种查阅资料文献,以最新理论研究来指导自己行动的做法更加难能可贵。我希望我们以后也要保持这样的学习方式,哪怕以后拥有了所谓经验,也不能忘记不断学习。

第二节课

课程简介:

本节阅读课由北京景山学校的特级教师蔡琼老师设计并教学。蔡琼老师设计了整本书的教学,共计3个课时,分别为激趣导读——分享交流——应用创新。在展示课之前,学生已经上过了这本书的导读课,对本书的内容有初步了解。在这节展示课中,蔡琼老师展示的是第二课时的教学,即分享交流。

课堂描述:

首先,老师在PPT上展示了几个数字“4, 3, 63, 8, 2, 1017”让学生回答这些数字与传主生平经历的关系,并告知大家在第几页找到的答案;

接着,老师让学生拿出第一课时结束后的课后作业,即关于传主的基本资料(图1),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讲述传主的生平主要经历;

随后,老师给时间让学生自主思考,从书中选出自己认为的传主一生中最重要的3个事件、2个作者用来描述她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句子、1句最触动自己的传主原话。并请了几位同学分享;

最后,老师引导学生关注标题A Super Scientist, 提问学生 Why is she a super scientist? What do you learn from her?

在上课过程中,学生表现虽不至于特别踊跃,但当老师抛出问题,让学生回答时,不一会儿就会有学生举手发言,并且随着课堂时间的推移,学生表现越来越积极,迫切想要分享自己的见解。

 

图二:学案

心得体会:

1. PPT的主人,而不是受其束缚

相比较上一节课的老师,蔡琼老师的PPT很少,只有几页,大部分时间都让学生分享,老师口头引导,整节课下来学生的分享、表达积极性高,student-oriented 的氛围浓厚。

在多媒体应用普遍化的时代,几乎所有老师都会精心准备上课的PPT,来让课堂更有规划、流程清晰,也能让课堂更生动。然而,PPT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束缚着老师——老师不得不经常站在PPT周围,控制、讲解PPT,难以走到学生中间,拉近师生间的距离。蔡琼老师在课上几乎全程在学生中间,很少站在讲台周围,特别亲切和蔼,平易近人,有种苏格拉底跟学生讲课的感觉。我想,大部分学生是喜欢这样亲切的老师的。

英教学生常年做Presentation, PPT做得很棒。但在未来的教学中,我们应该多方考虑,做PPT的主人,而不是被PPT束缚了老师的行为和学生的思维。

2. “教无痕”的育人智慧

蔡琼老师在说课时提出了“教无痕”的观点,她鼓励学生主动学习,主动思考,并在主动表达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锻炼语言组织能力、加深对传主的理解,获得思想上的启示。老师需要做的,是认真倾听和适当引导,教学应保护并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教无痕”这个教育理念惊艳了我。

我想起当年自己上高中阅读分享课时候,没有PPT,老师用优美的口语和工整的板书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课堂。我们沉浸在老师引导而营造的特定氛围里,张开想象的翅膀,情景带入,尽情抒发自己的感受、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体会。作为学生,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课堂,它让我在一段时间内都非常热衷于阅读,特别愿意分享。蔡琼老师说,教育是要“育人”的——不仅是语言知识方面的教育,还应该是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蔡琼老师的阅读课,在引导学生寻找传主的重要事迹、最打动自己的话的时候,无形中对学生进行了思想道德教育,让学生享受了一场心灵上的升华,润物细无声,着实惊艳。

总结

这两节英语阅读课让我们这些大学生走入真实的初中英语课堂首次听卓越教师展示他们的教学环节及技巧从教师的角度分析一堂课的目标和环节设计。总而言之,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