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课堂

英才荟萃,论剑MT

时间:2010年12月22日 点击:

12月20日晚上7点,由广外英语教育学院主办、华师外文学院协办的第五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决赛在广外南校区B8学术报告厅盛大开幕。来自广外以及友校华师的6支队伍——4支团体队伍:Break It、Two Naughty、Follow Me、3 Idiots和2支个人队伍:郭敏、莫淑娟在MT大舞台上一决高下,争夺师王桂冠。

出席本次大赛的嘉宾有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会英,党委副书记易宗勇以及团委书记迟殿凤。英语教育学院董金伟副院长,何德生、周洁老师,外教Robert Lee,华师外文学院陈道明、彭小凡老师以及上届冠军队队员杨陈晓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

嘉宾代表副院长董金伟和评委代表何德生老师激情四射的讲话拉开了本次决赛的帷幕。当参赛选手们登台亮相时,现场的竞争暗流已在悄悄涌动。而一个记录着众多选手如何突破重重难关挺进总决赛的奋斗史的开场视频则再一次渲染了整场比赛的气氛。

董金伟副院长致辞

意气风发,挥斥方遒,各家英才竞风采

为响应亚运,本届师王争霸赛以“青春师者,活力亚运”为主题,各组选手也都在教学内容中融入了许多与亚运有关的元素,如吉祥物“乐羊羊”、亚运比赛场馆和各种体育比赛等,这也成为了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

第一个上场的队伍Break It是两位气宇轩昂的男“老师”。他们通过展示“亚运之最”的图片,如最动人的瞬间、跑得最快的运动员等引出教学内容——最高级。而他们精心配音的蜡笔小新视频更是把亚运和最高级的知识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让枯燥的语法课堂变得趣味盎然。

激情授课

个人参赛选手莫淑娟围绕“Welcome to the Aoti Sports Center”的主题,用演绎教学法与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互动,让学生在反复的操练中掌握新句型。她稳健的台风和良好的亲和力也为她增色不少。

第三个上台的是“Two Naughty”组合。两位女生人如其名,以活泼可爱的形象拉近了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她们很好地掌握了目标学生的心理特点,配合丰富的肢体语言和精致有趣的教学道具,巧用拼图游戏和角色扮演的教学方式将所教的新单词形象化,增强了学习的趣味性,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一起来,更精彩

个人选手郭敏的教学风格则倾向于沉稳朴实。无需精美的道具的辅助,她选择在一块白板上自如地演绎其语法课堂。

“3Idiots”组合以一段自导自演的video引入教学主题,别出心裁地用音译词建立起广东话和英语之间的联系,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他们激情洋溢、颇有创意的教学风格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

最后上场的是“Follow Me”组合。她们以实用的问路用语为教学内容,结合听力、情景问答等形式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其中一名队员在众人惊叹的目光中变身为一名问路的外国女士,让学生更加身临其境地进行实战操练。整体而言,“Follow Me”队配合默契,教学环节设计流畅,这成为了她们的教学展示的一大优势。

“外国女士”来助阵

捣蛋学生设难题,机智老师巧化解

除了享受选手们所带来的教学视听盛宴之外,观众们也对选手们如何处理模拟学生刻意制造的课堂捣蛋问题满怀期待。相比去年而言,今年决赛模拟学生的捣蛋指数有增无减。捣蛋环节也极大地考验了选手们的课堂管理和临场应变能力。面对学生发生争吵的状况,Break It的选手没有刻板地进行制止,而是巧用一句“I believe you are the most well-behaved students in the class and you can certainly solve this problem after class, right?”激发了学生的自尊心并与教学内容——最高级结合起来,其化解难题的手法之机智巧妙令人叹服。当学生公然在课堂上打电话时,莫淑娟选手一边亲切地建议该学生课后再与对方进行联系,一边自然大方地接过她的手机并暂时代之保管。如此一来,既避免了学生课堂受斥责的尴尬,又维护了课堂秩序。莫淑娟选手在小动作中体现出来的师者大智慧赢得了观众的一阵热烈的掌声。

点评问答,沉着应对,师者风范尽展现

在1分钟的亮点展示之后,评委们都根据选手们的表现给予点评和反馈,并有针对性地提出问题,而选手们思维敏捷,沉着应答。面对评委指出的目标学生设置不合理、语法教学重记忆轻使用、口语中出现重音混淆等不足,选手们都虚心接受评委的意见与建议。

评委提问

展示结束硝烟未散,投票环节扣人心弦

本次决赛增设了由30名大众评委投票评出的最佳人气教师奖。本着公正公平的原则,大众评委们郑重向自己最喜爱的选手投出了神圣的一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由于“Two Naughty”队的高小燕和“3Idiots”的叶家乐选手旗鼓相当,高下难分,比赛不得不进行第二轮的投票争夺战。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最佳人气奖最终由“Two Naughty”队的高小燕夺得。而凭着生动活跃的教学方法和从容自然的师者风范,“Follow Me”队成功问鼎师王桂冠。

团委书记迟殿凤为选手们颁奖

师王风采

赛后,记者们采访了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董金伟,他认为本次比赛中选手们准备充分、口语流利、教学策划和组织能力十分出色,也指出了部分选手存在板书等教学基本功较薄弱的不足。同时,他表示,师王争霸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促进英语教育爱好者们互相交流,取长补短,希望英语教育学院的这项精品活动能够继续扩大合作范围和影响力。

获得“最具活力教师奖”的“Two Naughty”队的队员许思敏在受访时表示自己曾多次和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交流并对教案作出改进,而自己也在这个过程受益匪浅,在教学设计和组织等方面都获得了成长。

至此,第五届Micro-teaching师王争霸赛圆满落下帷幕。在这片广阔的舞台上,后来者将会如何激扬青春,诠释师者的精彩与风采呢?让我们共同期待明年的精彩!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Follow Me”队

二等奖:“3 Idiots”队、莫淑娟

三等奖:“Two Naughty”队、“Break It”队、郭敏

最佳人气教师奖:高小燕

最佳活力教师奖:许思敏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