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在疼痛中成长——记优秀大学生经验交流会

时间:2009年01月03日 点击:

对于刚刚踏入大学的英教新生们,如何规划大学生活始终是一个热门的话题。10月25日晚上6时20分,以此为主题,由经贸学院04级学生何天书和林里根主讲、07级学生班主任主办的优秀大学生经验交流会在F307成功召开。

金融专业的何天书师兄曾任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主任兼党支部副书记,是广外大最高荣誉优秀大学生之一。当我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的欢迎时,他却要求我们也给自己鼓鼓掌。“你们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应为自己感到骄傲。”三年前,他面对的是到处一片黄土的广外大,软件硬件都不齐全,与我们现在优越的条件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接着他和我们“分享”了可怕的3个22%: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需求仅占新增岗位22%,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增加22%,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减少22%,揭示了现今社会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引导我们做好对自己人生的规划。对于如何实现人生规划,他郑重地给我们提出了四点建议:①调整心态,适应新环境,对自己要有重新定位;②学会做人。培养良好的品质,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③学会学习。通过课堂学习、图书馆、网络、与成功人士交流、多出去走走等途径充实自我;④学会做事。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提高选择、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待人接物的礼仪。

与何天书师兄逻辑性强,条理清晰的演讲方式不同,经贸学院学生会主席、电子商务专业的林里根师兄采用了幽默风趣,灵活生动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他的大学经验。跟何天书师兄一样,三年前的他发现自己一直憧憬的广外大并非传说中那么美丽。可就在这里,他开辟了自己的天地。作为学生勤工助学中心的副主任,他在云山创业园成长的同时自己也在不知不觉地长大。云山创业园当时只有一个报纸摊,有13个项目需跟进,他一星期几乎要开20次会议,因此被戏称为“会王”。在谈到大学的主题时,他在黑板上一笔一划地写下:学习、成长。心代替了笔在书写。他告诉我们,学习包括学习方法和学习做人。学习的知识都会随时离我们而去,惟有学习的方法会伴我们终生。说到做人,他列出“一个团队,一件事,一本书”。在团队中,他收获了永恒的友谊;在书本里,他悄悄地抵达了自己。“成长是充满痛苦的一段历程,它充满了压力和责任。”回忆大学三年,大一他社会工作出色,却陷入迷惘;大二获综合奖学金二等,却感觉很累;大三终于明确了自己的方向,还获得了综合奖学金一等奖。“责任是让我成长的最重要的原因。”他在责任和压力中成长,在疼痛中成长。

最后是问答时间。同学们所问的问题大都针对如何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和学习资料。两位主讲人都非常耐心地根据自己的经验为同学们讲解,鼓励同学们多去图书馆、有选择地参加学校活动、善于利用零碎时间,在座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The university is the place to learn the universe.”在大学四年里我们要学的东西太多,但首先,我们要学会承受疼痛。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