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交流园地

Freshman,师兄为你指点迷津——访07级陈文辉师兄

时间:2009年11月11日 点击:

说起我们英教的牛人,自然要提到他了——在第三届“MT狮王争霸赛”中获一等奖第一名,连续三次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二等奖,两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称号,他就是我们07级的师兄——陈文辉。

在接受学术部的采访中,陈文辉师兄热情地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为对大学还感到迷惑的Freshmen指点迷津。

学习工作两不误

谈到大一的学习与工作,陈文辉师兄告诉大家要协调好二者关系。大一的他参加了很多学生工作,但一般晚上11点会抽出时间来看书,他坚持认为学会对自己的时间做出合理的安排是非常重要的。

他说:“学习上,大一相对来说比较自由,平时上课要多发言,做presentation,坚持早听和晚修,在宿舍里坚持用英语交流,同学之间组成小组共同学习,多与其他人交流而不能闭门造车。”

在大一时,陈文辉师兄进入学院团学、勤工等部门工作。“团学就像一个政府,让我学会了做事的责任心,学会从集体的角度思考问题,让我的视野更开阔了。我从当时的主席刘正那学会了很多;而勤工更像一个企业,让我学会更多商业化的东西,还有团结。社团活动虽然累,但的确学到很多东西,也交到很多知心朋友。”

当然,遇到二者难以兼顾的情况还是很多,师兄建议大家,最主要的解决方法还是要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不要沉迷于玩游戏机,或看连续剧等等。另外,他还推荐了李开复老师的《做最好的自己》、《一网情深》这两本书,希望大家可以从中受到启发,以对大学四年要如何安排以及人生的职业规划有个整体的想法。

英语学习始于兴趣

进入广外的三年来,他觉得学院儒雅、斯文、踏实的气质深深地影响着自己。作为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学好英语是重中之重。对英语学习,陈文辉师兄认为,最重要的是培养对英语的兴趣。首先,在学习上要以高标准来要求自己,写作课的文章要反复修改,做presentation的时候要做到能够背下来,“比如说胡佳师兄做presentation从来都是脱稿的,效果也很好,这就是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

同时,师兄也提到,平时要多请教师兄师姐,多与其他同学一起学习交流,还有就是要逼自己学,“我大一时就报名了BEC的考试,交了钱就自然会有动力继续学下去了。”

另外,师兄建议大家多参加各种英语比赛,这对提高英语学习有很大帮助。而且要多利用图书馆资源,多看书,组成学习小组大家一起交流,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

“闲暇时可以看一下美剧放松,在娱乐中学到英语。”他建议大家看一些原声版的不带字幕的片子,它们是学口语很好的素材,他向大家推荐了《老友记》(Friends)这部美剧,还有《飞黄腾达》(Apprentice)这部影片。

学会巧记英文单词

谈英语学习当然要说到它的根基——单词。说到单词记忆,师兄认为要学会巧记单词。“前段时间是必须大量记忆单词的,可以联系上下文记忆;外国很早就有一种右脑学习法,是通过潜意识记忆单词,可以把一部分单词录下来,配上罗扎洛夫等轻松的背景音乐,在2倍速的速度上反复听;还可以背文章,新概念3、4的文章都是值得认真背诵的,在背诵文章的同时,单词自然就掌握了。总之,好的记忆力是要通过锻炼的。最后,李阳老师说过,英语的真正水平是句子量,而不是单词量,也应记得多积累实用的句型。”

做一个全面发展的英教人

随后,师兄还提出,作为一名英教的学生,英语好,教育强是必备的。除了这些,还要有人际交往的能力,学会与人打交道。不要只满足于课本的学习,在寒暑假可以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实习获取经验。

“总体来说我们学院的就业情况还是非常不错的。就教师这行来说,我们学院比英文学院的学生更有优势,与华师相比则更注重英语方面的学习,所以我们是有自己的长处的。”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在场的每个人无不感到师兄的亲切和对新生的希望。最后,我们希望师兄在将来的学习和工作中一帆风顺,再取佳绩。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