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党建思政  
 
 组织架构 
 党建动态 
 学习园地 
 支部风采 
 
  反腐倡廉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反腐倡廉 > 正文
 
反腐较量 远未停歇——点击2011年反腐倡廉关键词
2012-06-12 00:00  

漫漫历史长河中,腐败与反腐败之间的较量从来没有停止过。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反腐倡廉,也历来是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

年终岁尾,记者对2011年反腐倡廉进行了梳理,从一系列关键词中可以看到我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也可以感受到从政府到民间与腐败现象的不懈较量。

严惩贪官

2011年1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对外宣布,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敬礼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新年伊始,政府部门的一位高官被宣布查办,一时间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

一年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家盟,江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宋晨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原副主席刘卓志等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等因涉嫌违纪违法问题被立案调查;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苏州市原副市长姜人杰等被法办。

严厉惩处腐败高官,合民心、顺民意。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腐败贪官被查处,说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说明我们反腐败的工作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对任何腐败分子,不管涉及谁,都要坚决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治理公车

2011年,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超编超标配备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在全国开展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年来,公车治理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全国党政机关共发现违规车辆17.26万辆。

时至年底,有关部门发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明确要求申报公务车目录的轿车发动机排气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同时,国务院法制办发布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中,细化了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并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推进公务用车社会化改革。

“车轮腐败”是人们长期关注的焦点问题。专家指出,顺应人民期待,加快公车改革,方能从源头上遏制车轮腐败。在这方面,仍需要探索经验,稳步推进。

剑指“三公”

2011年,对于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项公务支出,国家出台系列举措旨在遏制“三公”消费: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要求中央预算部门率先晒出“三公”消费账单……

6月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2010年中央决算一个月后,中央90多个部门陆续公布了2010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和2011年预算情况。从部门数量上看,公布结果让人欣慰,但欲说还羞的公布历程、语焉不详的公布结果,让人们感到这距离真正的公开、透明还有很大距离。

过高的行政成本,一直为人们所诟病。专家指出,下一步应该更多从制度和法律层面,保障“三公”经费公开,遏制“三公”乱消费。

防治“卡腐败”

当前,一些地区和部门利用购物卡进行公务消费、送礼行贿的风气愈演愈烈。2011年5月,国办转发央行等七部门制定的《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采取实名登记、限额发行、非现金购卡等措施向“卡腐败”宣战。

半年来,为防止规范管理工作走过场,监察部加大执纪执法力度,坚决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央行制定《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向公众征求意见;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两次商业预付卡市场专项检查。

但从实践情况来看,对购物卡的规范管理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遭遇到“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困境。业内人士指出,购物卡市场环境的整治不是一日之功,既需要多方协同努力,更需要探索长效机制。

换届监督

从2011年开始,全国省、市、县、乡四级党委以及地方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将陆续展开换届工作。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干扰换届秩序等,是换届期间最容易发生的问题。

换届伊始,中纪委、中组部总结近年来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的实践经验,针对换届中容易出现的问题,明确把“5个严禁、17个不准”作为换届工作的“高压线”,作出“5个一律”的处理规定。4月11日,通报了山西省太原市原市长张某、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油洋乡干部严某违反换届纪律案件的查处情况。

从目前情况看,这一轮换届保持了风清气正。中组部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社会对换届风气的评价达82.06分。中组部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换届尚未结束,对一些人“浑水摸鱼”的企图和行为必须始终保持警惕、坚持严厉查处。

网络反腐

2011年,在党和政府加大反腐力度的同时,网络进一步成为民间反腐的重要阵地。一年来,一批“问题官员”因“网”落马。

今年以来,湖北巡视组天价公款花费、中石化天价酒、昆明等地官员艳照门、毕节官员强奸女教师等一系列的热点事件,在网络舆论的监督下,涉案当事人被立案查处,受到了党纪政纪乃至司法的处分。

网络反腐从虚拟空间落脚现实,对一些官员的行为形成无形的监督。这种监督形式已经得到很多地方纪检监察部门的重视,并纳入反腐实际行动和机制中。

有关专家指出,网络为反腐败提供了公众参与的平台,但与网民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如何运用网络实现良性依法监督,是纪检监察部门亟待破解的新课题。

官员问责

2011年,我国加大了对违纪违规官员的问责力度。与此同时,问责官员的悄悄复出现象也引起了社会的普遍关注。

9月上旬,监察部、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及国务院纠风办通报了对今年上半年6起强制拆迁致人伤亡案件的调查处理情况,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行政问责57人,其中副省级1人,市厅级4人,县处级20人。对于“问题乳粉”、重大火灾等一系列安全事故,有关责任人员也受到了严肃处理。

时值年末,江西宜昌被问责官员悄然复出、湖南省株洲引咎辞职官员仍“原地做官”等新闻又触动了社会的敏感神经。在强化行政问责的同时,进一步完善问责制度,已经成为公众的迫切期待。

附:2011年全国反腐工作数据:

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分县处级以上干部4843人,移送司法机关的县处级以上干部777人。

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345814件(次),立案137859件,结案136679件,处分142893人。

工程专项治理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违纪违法问题举报42300件,查实20200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5109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7891人。

截至2011年10月底,全国党政机关共清理出违规车辆179500辆。

1787000名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了个人有关事项;44150名党员干部主动上交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3.86亿元;查处住房违规党员干部2349人……

全国查处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问题1480个,责任追究509人;查处食品安全责任追究问题5975个,责任追究3895人。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