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举办首期“学习和成长相伴,学术和党建共赢”YES沙龙

文:张丽冰 图:肖建芳 张倩 时间:2018年11月19日 点击:

 

    20181115日下午英语教育学院教育系教师党支部在南校区院系楼245举办了首期YES(Young Educator Salon)沙龙,旨在为年轻教育学者搭建平台,分享他们的教研科研成果,建立学习和成长相伴,学术和党建共赢的共同体。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教育系教师党支部经过多年的酝酿,今天YES论坛终于得以启动和实施,引起了英语教育学院许多年轻教师的关注。教育系教师教党支部书记肖建芳老师主持了本次活动,刚刚从香港大学博士毕业的朱其韵老师做了题为From a Frontline Teacher to a Novice Researcher: a Journey of Discovery(从一线教师到新手研究者的发现之旅)的分享报告。

朱其韵老师从自己多年的工作学习经历出发,分享了她从一线教师转变为新手研究者的心路历程。她首先用一条折线勾勒了自己从本科毕业后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成为新闻视听说课程的骨干,同期完成硕士学业,然后担当教育系毕业生论文指导和管理工作,并参与国际研究项目,再到后来去香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历程,期间她经历了职业倦怠,也感受到来自学校评估、教师同行及家庭的压力或影响。朱老师结合相关教师的发展研究,反思了作为研究者和教师的不同身份之间的冲突,探讨了影响教师发展的因素。她风趣地将博士生活概括为“一袭由焦虑织成的华丽袍子”,她说攻读博士过程中面临着种种情绪挑战,甚至还会跳进各种意想不到的“坑”,然后还要勇敢地爬出来。她深深地感到:学术是一场与同行的对话,在浩瀚的文献海洋中找到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学者进行对话。最后朱老师以自己攻读博士的经历,说明良好的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应该是双向的交流。学生在接受导师指导的同时,需要努力创造新知识,成为可以与导师对话的学者,相互促进。

朱老师用其“朱氏幽默”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引起了很多老师的共鸣,活动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掌声,参加活动的老师也积极发言交流。最后肖建芳支部书记对准备读博士和正在读博士的年轻人提出了殷切希望。

随着高等院校对本科生教育工作的重视和加强,既教好书,又做好科研,成为了新时期对年轻的教育者的挑战,而首次YES论坛的圆满成功将为年轻的教育者的学习和成长提供一种思路,也为党建工作在高校中的深入开展探索一种路径。

 

 朱其韵博士侃侃而谈

 

与会老师聚精会神,积极交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