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11实习】省实实习代课之我见

时间:2011年11月11日 点击:

转眼间,实习的一个多月已经过去了。坐在电脑前,我怅然若失。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与刘芳彤,李楚仪,秦程程和杨蕴几位同学一同在省实验中学担任实习老师,我被分在了高一组,担任高一八班以及九班(以下简称D8,D9)的英语老师,同时兼任D8的实习班主任。D8是由57个来自广东省各个市的尖子组成的省创班;另外,实习一个月后,由于初中部临时缺老师,我被安排到初一12班(实验英语班,以下简称A12)担任代课老师。代课一个月后,我深刻感受到高中教学与初中教学的不同,可概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教学目的不同。高中教学的目的在于巩固学生的基础,帮助学生学习重点知识。在D8,除了以上两点之外,还有一点相当重要,那就是增强同学们的自信心。由于所有学生都来自不同地方,各地的英语教学水平不尽相同。部分来自小城镇的学生难免自卑,不敢开口讲英语。因此上课时应该注重给予学生引导鼓励,不管是口语还是其他方面。而在初中部,尤其是初一级,教学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培养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教学形式上应该更加生动,让学生享受学习英语的过程,例如可以通过学生扮演动漫里的角色进行英语对话,因为学生都会对自己喜欢的动漫人物有一定的认识并都或多或少的想象,比如“如果我是***,我会怎样做”这样就能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并使其参与其中。

第二,管理模式不同。在高中,尤其是在D8,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较强,在课后并不需要过多的监督,只是需要针对个别向学进行心理以及学科辅导。上课的时候,学生们都会相当配合的与老师一同完成教学任务,效果也相对理想。但是在初中,即使是英语班,学生也还是一群判断力不足的小朋友,上课时总是会走神,又或者跟着班里个别同学的起哄无法专心听课。更让人烦恼的是,他们无法意识到自己的行为是不恰当的。对于刚开始上课的老师来说,花三分之一的时间来管理课堂纪律实属正常。至于解决的方式,则要针对中学生的心理特征。比如实验班的中学生比较尊重老师,吵闹时,教师可以站在讲台上看着学生不发言,学生发觉老师的态度后就会自动安静下来了;另外,中学生喜欢竞争,可以在学生吵闹一会儿说:“第*列是最先安静下来的!”接着学生就会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安静下来了。

第三,课后辅导方式不同。D8学生学习上的主要问题在于无法承受高中“强中更有强中手”的压力,自信心不足。因此,课后要针对不同学生的性格特点进行心理辅导以及学习方法指导。例如,D9有一名男同学非常好学,每次晚修都抱着一大堆问题到办公室问老师。针对他懒惰不愿进行自主学习的特点,我鼓励他进行自主学习,许多问题自己解决印象更加深刻,否则自己的问题永远只能停留在一个层次,无法进步。而在初中,学生的自制力相对较差,因此每天布置作业都要足够细致,并提醒学生们自行订正。另外,分发资料时也要提前按组分好,监督同学们把作业发下去,不然就会有许多同学冒领,多拿或者错拿。在高中,这种工作只需要交给课代表就行了。此外,对于初中个别特别调皮的学生,课后还需要对其进行惩罚来确保质量,惩罚的方式包括罚抄,跟老师背书,检查笔记,扣分等。

两个月的实习代课,我深深体会到了为人师者的不易与欣慰。刚到初中部时,我也是上了一个多星期的课之后才慢慢从高中的教学模式中走出来,适应初中的教学。当学生们开始享受到学习的乐趣时,就能深深感受到“一份耕耘,五十多份收获”的喜悦。后期实习和代课同时进行时,自己不免感觉在实习上力不从心,但是看着那些高中孩子求知的脸孔,我还是坚持把自己开展的英语角和课后拓展听力坚持到离校的前一天。因此,教学其实是一个互动的过程,师生互相携手才能真正享受学习。

A12孩子们在做眼操

运动会后与A12的合照

D8的课堂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