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治福克斯本硕项目

我的美国学习感悟

骆凯欣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点击:

03/07/2016

20150819日下午,我在阿拉斯加的航班上看出窗外,那种兴奋和不安夹杂的思绪久久不能散去,毕竟留美学习并不在我原本的计划之内。可是,一个突如其来的机会,敲醒了我心中暗藏的梦想。两个月之后,我来到了美国西海岸的城市波特兰,开始我全新的学习与生活。接下来是我这段时间的一些小感悟,希望能与大家分享。

首先感谢我们学院与美国乔治福克斯大学合作的3+1+1教育硕士项目,让我有机会能够去到一所在教育专业颇有建树,富有人文关怀的美国大学里学习。在这里,我亲身体验着美国的学习方式,我将其概括为自主和自由。自主是学习上的自主,自由是思想上的自由。自主既体现在美国大学生对自己学习的成熟认真态度,也体现在美国教授严谨负责的教学方式。例如,我第一次看到我其中一门课的syllabus 时,脸上一个大写的惊愕,怎一个虐字了得。我开始思考我的教授怎么能把我这学期这门课的任务安排得这么满,这么细,一个个deadline清晰明了。这种这么清晰详细的教学指示,很难不让学生不自主起来,毕竟如果fail了就真的fail了。殊不知,只要你按部就班地跟着它走,很多事情其实是可以做到的。

至于上课方式,交流是重点。在这里,最经典的作业莫过于课前阅读,还要写reading response或者reflection或者回答老师给的一些问题(可见美国大学是很注重阅读和写作的,至少乔治是)。到上课的时候,重点是把你已有的东西拿出来分享,把你不懂的东西拿出来问,然后随时对教授和同学们课堂上分享的东西和问题作出反馈,分享你的看法。总的来说,在这里上课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每一个人都是老师,每一个人都是学生。因此,我来这里学习之前,从来没感受过我的想法是那么的受重视,我的声音是那么的重要。刚开始的时候,我每节课都很紧张,不是怕听不懂教授讲的东西,是怕听不懂同学们的发言。因为他们的语速非常快,而且发音非常随便,同是美国人当然能听懂,但我们只能靠半猜。刚开始课上发言或者小组讨论的时候,我也是有点怯懦,会担心自己的答案会不会太奇异。但是慢慢的发现,不管你的观点怎么样他们都会认真思考,教授和同学们都很encouraging,让我们不仅觉得physically 而且emotionally safe,是安全的(果然都是学教育的)。因此,我们分享的越来越多,大家一起交流也越来越自然和愉快。

尊重并看重个人想法,不仅是在大学课堂,中小学课堂亦是如此。由于要完成广外的毕业要求,我便在这边实习。因此从上个学期,我到当地的公立和私立中小学校听课,当助教,到这学期开始给美国小学生上课,我一步一步地感受和学习到了美国的教学法和学习方法。从小,美国课堂就很重视学生的思考,给学生灌输自己的看法是很重要的的观念,老师也是以身作则并提供很多机会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例如,初到美国学习,我最怕的而又被问得最频繁的问题就是“what do you think在一次听课后,该校校长跟我们说这是美国课堂最typical的一个问题。在中国习惯顾忌和压抑自己的想法,我们一下子来到开放自由的美帝,可能就要时间适应。但在美国的教育理念里,创造一个让学生不害怕冒险,不害怕提问,不害怕分享,不害怕承认他们不知道,不害怕提出一个 ‘out-of-the-box’的点子[1]的学习环境,非常重要。这些不害怕的建立,都有赖于老师的表现。怎样让学生不害怕,需要老师在行动上给他们安全感。其次,美国教育很注重学生的阅读。在我探访的这么多学校里,每个课室都有一个位置摆满分好level的课外书,墙上贴着一些阅读步骤和技巧。在课上,老师注重培养阅读成为学生个人的习惯和追求,而不是作为学校的测试考察学科之一。因此,美国小孩从小能够受鼓励地爱阅读,发展个人的阅读爱好。说到阅读,作为英语学习者的我们,也不需要说起阅读就去读英文版的经典名著。其实,我们可以从小孩读物开始,或者读他们中学必读清单上的书籍。像他们一样,分level来读。美国的书籍业发达,就算是小孩读物,你也能学到很多很多很好的英语。现在有万能的internet,而且在万能的中国,相信有不少资源是accessible的。

关于在这里英语学习上的收获,口语和听力上的进步排第一,原因是在这里英语完完全全是一门工具。首先是学习的工具,每天的输入和输出都很多,就像我上面说到的,和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学习和交流,都是用这个语言工具。怎样说才能把你所想的表达出来,都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尝试中一点点进步。因此,在广外的同学,也可以好好利用老师的资源。我们很多老师都用英语上课,上课的时候多参与讨论,每次都是练习的过程。更重要的,英语是生活上的工具。小到买咖啡、点吃的、do shopping,大到去pharmacy拿药、去银行办事、去租车,英语都是我重要的生活技能之一,严重影响我的办事效率。重点是面对很多窘况之后我的英语莫名其妙地进步了。学习英语需要冒险,它是一门工具,如果能这样想,在国内也可以取得很大的进步。

说到在国内的英语学习,第一个人觉得在广外打下的英语基础很扎实,第二就是针对教育学的学习,英教也帮我打下了很棒很国际化的基础。首先从广外出去的你,presentation 技能普遍打败其他国内大学的学生。其次口语和听力也是很可以让你发挥的。对于其他的英语课程如基本写作、学术写作、口译、笔译、综英和高英课等等,都帮我打下了颇扎实的英语基础。然后英教的课程设置,其实对于继续学教育学的学生来讲是非常有用的。首先是理论学习,我以前以为Chomsky, Vygostky, Piaget, B. F. Skinner, multiple intelligences这些理论没什么用,但事实正好相反。我在参观各中小学的时候,教授们经常问的就是他们的课堂是如何体现这些理论的。而且在我们平时的学习当中,也会经常说到这些理论。而我在英教对这些已经有过一些接触了,因此学起来就能分享更多,而且更有感悟。再来是教学法的学习和锻炼。我们在英教学习的系统的英语教学法和多次的micro-teaching的锻炼俨然已将我们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因此继续深造学习就会有一个很好的基础,能让你在新的学习环境、接受新的教育理念时,让你更加专业地、更加具有批判性地进行思考、对比和学习。

应学院的邀请,我很荣幸与大家分享了我在美国学习的一些所见所闻所思所悟。美国是一个多元得让人惊奇的国家,希望我的一家之言对大家有所启发。

在乔治富克斯学习的骆凯欣和罗倩莹同学

课堂



[1]Honigsfeld, A., & Cohan, A. (2013). Breaking the mold ofclassroom management: What educators should know and do to enable studentsuccess. R&L Education.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