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动态

英语教育学院将与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实验学校合作互建教育实践基地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2008年1月28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与广州市西关外国语学校就互建教育实践基地的相关事宜进行了磋商和协调,双方领导参加了会议。

首先,双方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校)的发展现状和思路。周富强院长介绍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和现状,指出我院由基础英语学院向英语教育学院发展的内涵变化。学院过去单纯提供大学公共基础英语教育,而现在则同时要提供本科教育学专业教育,领导和教师角色都面临重要转变,必须寻求学院的特色发展之路。周院长强调了我院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培养特色,即“英语强、教育好”,在教学基础阶段强调具有教育特色的英语,专业阶段突出具有英语特色的教育。其目标是培养各类学校的英语师资和企事业单位的英语语言培训人员。这是适应社会需求、有别于传统师范院校教师培养模式的新思路。目前首届学生即将毕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可以帮助学生在走向社会之前充分感知教学实践,为进入教育行业做好充分准备。

西关外国语学样的梁盛祥校长介绍了西关外国语学校的发展历史、现状及发展思路。该校是广州市第一所全日制公办外国语完全中学,其前身为1953年创建的广州市第十二中学,现为广东省一级学校,是广州市普通高中招生第一批录取资格学校,每年面向荔湾区(包括原芳村区)、越秀区、海珠区择优招收高一新生。学校现有教学班36个,学生近2000人。师资力量雄厚,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张道真教授担任学校顾问。学校坚持“培养走向世界的一代新人”的办学理念,贯彻“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的办学宗旨,形成了“外语特色、中西兼容、文理并重、国际合作”的办学特色,目前正面临宝贵的发展机遇。

梁校长指出,合作双方有几个共同特点,一是双方都是近几年组建的学(院)校,都在寻求新的发展方向。二是双方都有一个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领导班子。三是双方互有需求,有广泛的合作基础。这为将来合作愉快奠定了重要基础。

我院董金伟、刘会英两位副院长分别就学院的科研教学与行政管理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郭进军主任介绍了师资培训中心的发展情况;教育系周洁主任详细介绍了教育系学生招生、学业发展计划和就业动向等问题;张效珍博士提出了双方在教师科研、教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建议。西关外国语学校的付副校长介绍了学校目前的特色英语课程的开设以及师资培训等方面的需求情况,指出在地方课程开发方面双方合作的可能性。

西关外国语学校的梁书记、雷副校长、张副校长出席会议并参加了相关讨论。

会议达成如下合作意向:我院将为外国语实验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提供教研和学习的实践机会。如为中学生提供参观、考察大学及和大学生交流的机会;为外国语学校的教师提供外语教育理论指导,拓展进修学习的渠道;与外国语学校的需求相结合,进行相关教材的开发和其它科研项目合作。外国语学校为我院学生提供教育实习基地,配备实习指导教师;将作为我院教师深入基础教育,进行外语教学研究的重要基地等。

教育实习是各级教师职前教育的重要教育环节。此次与西关外国语学校的洽谈增进了双方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迈出了今后我院教育实习工作的重要一步。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