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英语教育学院发展研讨会召开

时间:2009年01月02日 点击:

“英语”与“教育”齐飞教学与科研并举

——英语教育学院发展研讨会召开

2007年9月15日,英语教育学院召开了学院发展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学院党政领导、各研究中心主任和拥有副高以上职称及博士学位的教师。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巧萍主持。

会前相关人员已就如下问题做了深入的思考:1) 英语教育学院如何不断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以进一步提高大学英语教学质量?2)如何大力提高学院科学研究综合实力?3)如何凝练学院学科建设特色?4)如何大力提高学院综合竞争实力从而加快实现教学研究型英语教育学院目标的进程?结合上述思考题,本次研讨会确定的主题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凝练英语教育学科特色,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英语教育学院的进程。

会议请卓勇光、霍海洪、董金伟、吴岩、吴敏等主任作了围绕会议主题的引导性发言。英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卓勇光教授提出的教学是大学教师的本份、躯体,科研是大学教师的天职、灵魂;教学和科研用时比例应大致为六四开;个人可持续发展就是学院可持续发展;强调以教师为主导的重要性以及建设和谐学院等观点得到与会者的广泛认同。大学英语研究中心主任霍海洪老师指出了学院有机发展的阶段性特点。他提出的学科发展应“确定目标、组建队伍、明确任务、检查指导”的思路简洁明了,引人深思。他也就大学英语的研究、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英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董金伟老师就大学教师专业发展与教育学院建设成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与期望。他对学院发展的期望“营造学术氛围,强化科研意识;创造便利条件,提供及时帮助;成立研究中心,建设科研团队;明确科研任务,合理分工协作;提出具体要求,鼓励优秀成果;院部领导垂范,博士教授身先”道出了大家的共同心声。比较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吴岩博士欣喜地指出英语教育作为新的学科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她也就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做什么、如何做提出了具体的设想。专门用途英语研究中心主任吴敏老师强调了专门用途英语人才引进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学院尝试科研合同制管理的建议。自由发言阶段,魏海苓博士、张效珍博士分别就学院战略管理的实施和学院教育学科文化氛围的营造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学院中小学英语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郭进军老师就中心的定位、中心的优势和劣势简明扼要地谈了看法,他热情地欢迎大家积极支持参与中心的工作。学院办公室曾国华主任简要介绍了南校区学院办公室调整草案。

最后,周富强院长作了简短的总结发言。他感谢大家能对学院发展的诸方面开诚布公和献计献策,同时对因会议时间限制而不能给与会人员充分发表意见与建议表示歉意。

会议还邀请到北外外研社和高教出版社代表分别介绍了教育部优秀教材《新视野大学英语》和《大学体验英语》的编写理念、特色和教学支持的相关情况,这对深化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具有很好的启发与借鉴作用。

本次会议开得及时成功,这是与会人员共同努力和求同存异的结果。会议就学院的发展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学院希望全院教职员工以此次会议达成的共识:“深化大学英语改革,加强教师专业发展,凝练英语教育学科特色,加快建设教学研究型英语教育学院的进程”作为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齐心协力,为教师、学生和学院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