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强调团队建设,谋划英语教育学院的新发展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本网讯1月6-7日,英语教育学院全体教工在从化翠岛召开了主题为“强化系、部、中心职能,加快发展教学研究型英语教育学院的步伐的期末大会。大会由副院长吴霞辉主持。会上,院长周富强、党总支书记袁长青分别作了“强化系、部、中心职能,加快发展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步伐”和“规范教学管理,提升管理水平”的报告,为学院的发展提出新的目标和要求,各教学部和教育系围绕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思路,结合系、部、中心的实际,展开热烈讨论,畅说欲言,共同谋划学院的未来。

周富强强化系、部、中心职能,加快发展教学研究型学院的步伐

周院长首先对教育学院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作了总结,肯定了学院各项日常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科研的重要性。周院长着重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工作、科研工作、党建思政工作、学生工作、财务与资产管理、综合管理等八个方面阐述强调强化系、部、中心职能,加快发展教学研究型学院步伐的工作思路。1、学科建设:突出学科定位,即具有英语特色的教育学,进一步明确学科发展方向,强化教师学科意识,做到教师人人有学科,人人有学科归属,人人有学科方向。2、师资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学院教师申报更高级职称、攻读博士学位,拓展教师发展空间,明确教师发展方向,确立教师发展目标,制定教师发展规划;3、教学工作:激励、支持教学团队积极开展工作,建立完善的教学文件和教学管理文件,贯彻《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新理念,结合教育学院发展修订教学计划,增强科学性和严肃性,培育精品课、培养名师,正向引导大学英语四、六级、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筹建英语学习支持中心,加强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培养“英语强、教育好”的英语教育学专业人才;4、科研工作:积极发挥大学英语研究中心、专业英语研究中心、英语教育研究中心、比较教育研究中心和英语语言文化研究中心作为学院科研团队的科研引领作用,积极申报各级科研项目,鼓励教师参加相关学术会议、拓宽学术论文发表渠道、兑现科研奖励条例,尝试科研导师制;5、党建思政工作: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书记的管理骨干作用,深化和谐学院的建设。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一、学生工作:强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强调导师在学生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专业意识,关心学生成长与身心健康,关注贫困与心理障碍学生,打造特色鲜明的英语教育学院学生工作传统;7、财务与资产管理:加强学院社会服务的力度,进一步发挥英语教师培训中心、国际学院教学联络部、继续教育学院(公开)学院教学联络部在创收方面的作用。提高管理水平和效率,不断增强学院的财力、吸引力和凝聚力。严格执行大学财务制度,合理使用经费,做到财务管理透明、公开、科学,认真执行资产管理制度;8、综合管理:充分发挥学院、系、部和办公室管理团队的作用,充分发挥网站在打造学院形象、加强教学科研信息交流和促进师生沟通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外事合作,努力争取创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制定、修订和完善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更加符合学院健康发展的需要。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6

结合教育学院的实际,周院长提出要强化系、部、中心职能,通过系、部、中心的积极努力使学院逐步形成“理想(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学院)激励人,事业(一流的英语教育事业)吸引人,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学院发展)鼓舞人,情感(以人为本,心对心的沟通与交流)感召人,待遇(体面的、公平的待遇)稳定人”的和谐局面。周院长要求学院教职工始终牢记大学“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为培养一专多能,“双高”、“两强”,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国际通用型人才持续做出贡献;为实现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英语教育学院而努力奋斗!

袁长青:规范教学管理,提升管理水平

袁书记提出从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管理组织系统、教学基本建设管理、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六个方面规范教学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并制定了以下目标。1、教学计划管理强调教学计划的权威性与严肃性,根据专业培养目标、基本要求与专业方向,制定出一套既符合学科发展的基本规律,又具有我校办学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2、教学运行管理:进一步完善教学的各个环节,包括制定课程大纲、课堂教学环节组织管理、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组织管理、科学研究训练的组织与管理、学籍管理、教师工作管理、教学资源管理等,加强日常的教学管理,建立完备的教学档案;3、教学管理组织系统:充分发挥各系(部)、中心的在教学管理中的作用,加强与学校教务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建立一套高效畅顺的教学管理组织系统;4、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学风建设。2010年前,建成5门校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精品课程,完善教材选用与评估制度。尽快建设若干个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加强现有教学团队的建设,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结构,为教师的提高提供更多的机会,完善教学基本文件与基本制度建设;5、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价:提高质量意识,树立全面的质量观,搞好全过程(招生、教学各环节、考试等)质量管理,在保持我院教学质量评估成绩名列前茅的基础上,找出差距,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6、教学管理与教育研究:每年至少成功申报1项校级教改项目,以团队的形式争取多项省级有以上教改项目,培育1项省级教学成果。

郭进军:“跨文化交际”省级示范性高中英语骨干教师培训

教育学院英语教师培训中心于二〇〇七年九月六日成立,其宗旨是通过举办培训项目整合全学院英语科研、教育资源的优势为社会服务,锻炼提升我院教师,关注国家基础教育教改动态,在为提高广东省基础英语教育的整体水平贡献力量的同时获得自身的发展。会上英语教师培训中心主任郭进军就如何发挥广外特色的问题指出,“培训中心制定了“跨文化交际”作为我们有别于其他培训机构的并具有广外特色的培训模式,体现着语言学、二语习得、语言教学理论,新高中课程标准和课程改革为主线的,辅以论文写作和科研方法的课程设计中,我们尤为突出了“跨文化交际”的特色并将其融入整个课程之中。”

孙红:致力于专业英语课程开设的准备和翻译课组的课程调整

第四教学部(专业英语部)主任孙红指出,学院设置本部门的意图是考虑到学生在一、二年级完成了大学英语的基础课程并通过了英语四六级的前提下,在三年级有条件的开设与学生专业方向相结合的系列专业英语课程,也就是以英语+专业为目标,或达到更高的要求,即用英语学专业知识,以真正实现大学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为此,四部召开专业英语教学讨论会,由有经验的老师介绍授课心得,指导即将开设课程制定有效的教学计划。还计划组织跟二级学院教学主管的讨论会,了解他们对课程的要求,更合理更实际的制定课程教学目标和计划,积极开设有专业倾向性的翻译课程,将翻译课程的内容加入实用化专业化元素,以符合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需要。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