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14三下乡】埋下一颗思索的种子

时间:2014年07月23日 点击:

服务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服务基地:清远大湾中学

服务年级:初二(2)班队员:袁明辰

职务:老师日期:2014年7月22日

截至7月21号,我们下乡活动已经过去了一半。作为英语教育学院三下乡大湾队初二二班的一名老师,我见证了班里的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害羞到自信的历程。可有一个问题一直让我深思,连续几年的下乡活动,不同的老师们经历了一个个班级团体从建立到解散,除了离别时的泪水,我们还应该给孩子们留下些什么呢?时间有限,知识有限,金钱有限。经过一番思索,我的答案是,比起教授固定的内容,我们更应该留给他们的是一颗愿望的种子。

小威是我们隔壁班的一名学生,与他的一番谈话让我深有感触。通过聊天,我了解到,小威今年初三毕业了,由于非常喜欢我们的夏令营,因此今年依旧来到了我们夏令营初二的班里。然而,学习成绩并不理想的他没能在六月份考上高中。他爸爸认为他连续几年参加我们的夏令营也无法让他的成绩得到提升,所以很不支持他今年来参加,还要强制他在几天后去干家里的农活。经我了解,像他这样的孩子在这里并不少。与他聊天后,我不禁感觉到了些许挫败,以我一个学生的力量,在这方面还真的帮不了他什么。

在我看来,我们与他们学校老师的不同就在于我们能以一种朋友的姿态和更加平等的态度来与学生互动。与他们年龄相差不大的我们更能胜任一种朋辈导师的角色。教授更多他们平时无法学到的知识,以兴趣为导向,在他们心中构筑出一个不同的而且有待探索的世界。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愿望的种子,胜过任何刻板知识的教授。

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能改变自己的人生。然而相比于苍白的补习班式教学,我相信,只要我们给予他们更多更先进的观念,就会有更多的孩子摆脱命运的桎梏,改变自己的人生。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