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吴志春老师参加第六届中国认知诗学高层论坛

时间:2018年09月10日 点击:

2018年8月19至21日,第六届中国认知诗学高层论坛在甘肃天水师范学院召开,我院吴志春老师应邀参加。论坛以“新时代的文学性问题:认知的视角”为主题,来自清华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7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高层论坛。

大会主旨发言环节,王宁教授强调翻译作为跨文化阐释的重要性;熊沐清教授论述了认知诗学及认知文学研究的几个基本问题;张叶鸿教授阐述认知诗学的理论基础和跨学科拓展;柳晓教授从文学批评的生成主义视角解读认知现实主义;梁晓晖教授解读了黛玉“问菊”中图形/背景反转的诗学功效;等等。

分组发言围绕认知诗学研究、认知文学研究、理论探讨与语言研究三个主题展开,共有四十余位学者进行了小组交流发言。我院吴志春老师在分会场作了报告,题为“中西大学校徽多模态隐喻对比研究”。该研究以Forcevilles多模态隐喻为理论基础,以我国北大(北京大学)、清华(清华大学)以及英国剑桥(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哈佛大学)四所高校的校徽为例,探讨大学校徽典型的多模态隐喻现象,找出中西不同文化背景下校徽隐喻意义的异同点,重申承载大学文化精神的大学校徽的重要性。

本次论坛内容涵盖认知诗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的成功举办推动了认知诗学在国内的进一步发展。与会者收获良多,为日后的研究工作打开了新视角。

 

我院教师吴志春参会照片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