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观看教育影片,碰撞思维火花

时间:2018年05月14日 点击:


为加强学生对当代教育思想的理解,英语教育学院于2018年5月10日晚7点举办了以“极有可能成功”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活动月暨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系列电影沙龙活动。英语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昶斌,苏春老师以及黄崇本师兄出席了本次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还有英教学院的部分同学。

在观影会开始之前,党委副书记徐昶斌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这次的观影会是一个交流学习的好机会,我们应该带着问题观看电影,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从影片中得到学术上的体会,迸发出思想的火花。然后,徐昶斌以几位师姐的经历为例,指出学习和实践是紧密相连的,我们应该在生活中实践自己的教学理念,努力成为一位优秀的老师。最后,徐昶斌希望同学们都能享受今晚的观影会,并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图为党委副书记徐昶斌致辞

紧接着,在主持人向在场的同学简单介绍了记录片的内容和主要的教育理念之后,观影环节正式开始。

影片主要介绍了HTH正在进行的教育创新尝试。在这个公立特许学校里,教学以一种叫做“项目式学习”的方式进行。在老师的协助和支持下,学生们通过完成一个个自己选择的项目,来掌握知识点并培养自身的各种能力。

在影片观赏之后,观影会进入了分享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就影片中提到的教学方式和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观点。

黄崇本师兄认为,在当代社会,懂得主动学习,有创造力的学生具有很强的竞争力。而作为老师,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自我定位,引导学生培养自身综合能力,如此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成为新时代的接班人。而另外一位同学则认为,在21世纪,老师的责任不再是单纯地教导学生知识,而是给予学生自主权,引导他们进行自主探索。

 

图为黄崇本师兄进行分享

随后,苏春老师也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体会。她指出,影片中的项目式教育强调的不仅是学生的自主学习,还有学习的目的性和方向性。比起最终成绩,这种教学方式更强调过程,强调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综合素质的提高。我们也应该用广阔的视野去看待问题,立足未来,砥砺前行。在聆听了苏春老师的分享之后,现场的一位同学也和大家分享了她在通用技术课上组装收音机的经历。她认为,学校可以尝试进行跨学科教育,从而深化学生对某一知识的理解。

 

图为苏春老师进行分享

随后,主持人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主要的概括,她表示,项目式学习体现的是一种人本主义思想,它不以成绩作为评判标准,而是注重教授学生他们在现实生活能运用到的技能,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质。而我们的教育也应该像他们一样,开拓创新,积极寻求适合学生发展的道路。

最后,徐昶斌对此次的观影会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在当前中国科技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不能一成不变,而应该改变传统的教学思维,给予学生个体足够的关注,逐步进行教育创新。值得一提的是,徐昶斌用三个词概括了他在观看影片后最大的感受。第一个词是感动,他为学生能够发挥主观能动性,朝着一个方向不断努力,最后实现目标而感动。第二个词是兴奋。在这部影片中,他看到了未来教育发展的新图景,这种创新和探索让他感到兴奋。第三个词是使命。他指出,作为教育学的学生,我们不应仅仅把自己定位在英语老师上,而是应该思考如何通过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所谓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最后,徐昶斌对在场的同学们表达了自己的祝愿,希望大家能在这次的观影会中有所收获,得到启发。

 

图为徐昶斌进行总结发言

在一片掌声中,英教学院第一届影视沙龙活动圆满结束。

 

图为集体大合照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