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我院举办信息技术辅助的形成性评价教学交流会

作者:曹丽红 图片:刘亮星、肖建芳 时间:2018年05月08日 点击:

    53日周四下午2:00,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师发展论坛第78讲如期在南校区F315课室开展。本次论坛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和英语教育学院联合举办,主题是“中国英语等级量表与形成性评价教学”。会场座无虚席,有本校各个学院的师生,还有诸多来自其他兄弟学校的同行们。

论坛由英语教育学院董金伟院长主持,他引用了最近国内外媒体对《中国英语等级量表》的评论,隆重介绍并邀请该项目专家、我校副校长刘建达教授做题为《中国英语等级量表与形成性评价》的学术讲座。刘建达教授介绍了中国英语等级量表的构成,他说该量表分为3个阶段、9个等级、共86个量表,涵盖了从低到高全阶段的英语听、说、读、写、译和语用能力,有助于解决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英语教学与测试目标分离、学习目标不连贯等问题;该标准强调英语的应用能力,将为我国今后的英语教学和测评提供一个参考依据。刘建达教授说大学英语教学应充分发挥英语的“工具性和人文性”,要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把“学习”的责任转给学习,教师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去“协调、组织、策划、引导、反馈”,课程评价要注重形成性评价、结合终结性评价;教师应不断反思教学、改进教学观念,努力做一些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能力和效果。

 

刘建达教师讲座

 

形成性评价能促进教学,信息技术辅助的形成性评价能将形成性评价具体化,而对于技术的实践效果及操作方法,大部分教师感到非常困惑。

我院杨满珍老师带领的教改团队经历了四年的艰苦努力,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探索出了极具特色的形成性评价教学模式。杨满珍老师把自己比喻成“包工头”,要把设计师的效果图具体落实到地。他们借助外研讯飞的FiF云学习平台,根据刘建达教师独创的“课程币”激励模式,制定了合理的课程评估计划,在平台上动态记录大学英语的“教、学、评”全过程,并形成可追溯的学生电子学档。在整个过程中学生明确学习目标、重视学习过程、参与并成为评价的主体,提升学习课堂参与的积极性和课外自主学习的主动性。

学生代表艺术学院的汪同学、管理学院的冯同学和林同学分别介绍了他们在“课程币”激励下的学习感受,他们认为“赚取课程币”的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学习主动性、鼓励了他们参与课堂的热情;FiF云学习平台让他们感觉评价公开、透明、即时,同时他们从英语课堂中锻炼了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

   

教师代表 张骏宇老师分享了初次使用平台的心得体会,利用平台的形评教学精彩无限。黄恩谋老师从教师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自己的课堂调研结果,形评的理念结合平台的使用积极激励了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最后FIF平台技术人员介绍了2.0版本的FIF平台,基于形评教学需求一步一步搭建的平台在不断完善,将更好地促进教学。

整个交流会干货满满,在座者收获颇丰。过程当中,听者频频点头,时而举起手机拍照留记。交流会之后,相信大家能更好地把英语等级量表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中,能更有自信地利用信息技术把形成性评价教学推向新高度。

 

教改团队与学生代表

另讯:55-6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我校外语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促进学习的高质量课堂评估”工作坊在北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加拿大皇后大学程李颖教授和Christopher Deluca 博士对两百多教师进行了课堂评估概念及实践操作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培训,杨满珍老师及其团队协助两位教授帮助来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理解评估概念、学习课堂评估实践操作、回答老师们关于课堂评估的问题。程李颖教授和Deluca博士对杨满珍老师及其团队的专业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将来在英语评价与教学领域更广泛的联系。

 

加拿大皇后大学教授与教改团队合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