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质量月】英语语言学习与专业知识教学的高效融合——第二教学部本科教学质量月公开课活动纪实

时间:2017年11月03日 点击:

 

 

作为英语教育学院本学期本科教学质量月的主要活动之一,1018日上午,第二教学部刘亮星老师在南校区教学楼F401课室举行了公开课。学院各大教学部的共约二十多位老师出席了公开课,一起观摩刘老师的专门用途英语课堂教学。

 

刘亮星老师让三位同学作为marketing reporter上讲台,限时两分钟用英语介绍课后阅读的一篇营销专业文章。同学们在脱稿的情况下,流利地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介绍,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知识、语言能力及时间管理能力。在这过程中,刘老师认真地用笔记录下每一位同学的表现,并在同学们介绍完毕后,对文章的专业词汇进行简洁的介绍与讲解。该部分大约耗时20分钟。紧接着,刘老师进入教材主题Market Environment的介绍。他让同学们分组限时用英语讨论影响公司进入新市场的因素。这个话题引起学生巨大的兴趣,激发起热烈的讨论。讨论结束后,刘老师请同学们分享他们的讨论结果,同时,他在电脑上实时详细地记录下同学们回答中使用的核心词汇或重要短语,通过投影仪展现在银幕上,并适时提供更为专业的英文表达方式。最后,刘亮星老师结合课文内容,详细地对这些因素进行分类与解释,让同学们对营销的市场环境相关知识有深入的了解。这节公开课是语言与专业内容成功结合的范例。在刘老师的课堂上,语言的输出和输入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教师非常善于捕捉“语言输入机会”,重点词汇在课堂上反复使用,有效地提高学生语言吸收率。这种交互式的讲课形式对专门用途语言的学习而言,起到了专业性、知识性及语言学习的高度结合。

公开课之后,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公开课非常成功,师生互动良好,学生积极参与,完满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其中齐湘燕老师表达了她的个人感想:“很多老师听说公开课是营销英语,担心听不懂,望而却步了,我也是鼓足了勇气走进刘亮星老师的财经英语课堂,发现最初的决定是正确,收获颇多。这是一个80分钟的互动讲座式的专门用途英语课堂,全场英语,对于一个外行人的我,却觉得一点也不单调乏味。枯燥的理论通过生动的现实事例的讲解娓娓道来,重点突出,难点问题刘老师都能够有预见性地给予解释。在严谨的讲解中,刘老师不忘以学生为中心,重点问题上加入讨论环节,从而能更有效地吸收新知识点。亮星老师专业知识强,语言功底好,相信他的学生一定都能受益匪浅。”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