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教育学院:课程和实践相结合做好思政工作

时间:2017年05月24日 点击:

抓好课堂主阵地建设,专业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开展学生思政教育。

学院确立了“围绕中心抓思政,抓好思政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按照“五个结合”进一步做好工作

 

【思政领航路】

——学院党委书记专访

 

近年来,英语教育学院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院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向前发展,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高。近日,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林绍雄接受新闻社记者采访,畅谈了学院的各项工作与活动情况及成效。

林绍雄接受新闻社记者采访

 

 

课程育人和实践育人相辅相成

提起教育学院近几年学生的表现和思政工作的情况,林绍雄说:“总体来说,我们学院学生的思政教育工作做得比较顺利和有效。学生上课比较积极、守纪和上进,整体素质不错,得到院内外老师的肯定。”这与学院的思政教育工作定位和要求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学院始终秉持“以人为本”和“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理念,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积极培养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养、专业能力,不断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学院要求专业教师抓好课堂主阵地建设,充分利用《教育创新与批评性思维》《德育原理》等课程内容,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不失时机地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多方形成合力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修养和综合素质。例如在学习布鲁姆思维分类学后,英语教育系20152班黄同学表示自己“虽然每时每刻大脑都在活动,但以前却没有想过‘思维’有不同的类型和层次。布鲁姆思维分类学让我意识到要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去对待具有不同可信度的信息,如老师讲的微信阅读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原来经常不假思索地转发一些耸人听闻的帖子,而现在我就会先在微信的‘搜素’功能中先看看到底是真是假,同一件事有其他什么不同的说法。”

 

学院以“用心服务、教学相长、培养英才”为工作指针,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严格要求他们尽力尽心开展工作、举办活动,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有效的帮助;还以实践育人为立足点,先后依托学院F.L.Y志愿者协会,建立了心心之家服务基地、部队英语义教服务基地以及广州图书馆服务基地等多个实践教育活动基地,并开展了很多有意义、有成效的活动。清远英德大湾服务队被评为2016年广东省优秀“三下乡”服务团队,教育学院荣获2016年度校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品牌项目与创新活动相得益彰

 

作为教育学院党建活动的品牌之一,“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员开讲啦”从2014年至今已经举办多讲。该活动效仿中央电视台《青年公开课》节目,先后邀请了各年龄段、各领域的优秀党员林伟果校友、杨韶刚教授、王桂珍教授等给学生开讲,分享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深切感受,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学生,激励他们向老一辈优秀党员学习,奋发有为,立志成才,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另一品牌活动“薪火相传”高低年级学生党员专题交流会也是英教学院开展多年的一项活动,以“传承奉献,为党争光”为主题,邀请毕业班学生党员中的优秀代表,与低年级党员、积极分子分享他们对大学生涯的重要经历与思考,讲述自己在思想政治、学业水平和人生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和收获,将毕业班党员的优秀品质和精神传承给下一代党员。

 

学院组织举办的“铸魂·系扣”工程“听说读写行”项目、读书交流会、党建微课比赛等活动,结合学生兴趣、时政热点,突出专业特色,鼓励、吸引同学们积极参与,让大家从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其中一些新策划的活动,如党建微课比赛,第一次举办就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多组参赛同学主动选择用英语讲授党史或政治话题,既提升了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又增进了对党的认识和感情,政治教育与业务训练有机结合,可谓一举多得,意义深远。

 

展望未来:直面问题与理清思路相提并重

 

从师资队伍看,教育学院有近140名教职工,在育人的认识和行动上必然存在差异,加上学院学生的功课较多,师生交流受到一定的影响。此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如何创新、如何增强实效,仍有待于进一步探索和研究。不过,林绍雄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思路决定出路,思路的创新是思政工作创新的前提和基础。

 

根据上级部署和学院实际情况,教育学院确立了“围绕中心抓思政,抓好思政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将按照“五个结合”进一步做好工作:一是思政工作与行政工作相结合,二是政治与业务相结合,三是教师与学生的教育活动相结合,四是理论学习教育与思想交流互动相结合,五是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学院领导干部要广泛联系师生,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经常与他们谈心交心,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与问题,了解他们的意见、建议与需求,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与问题,从中提高领导者、教育者和党组织的威信,逐步增强个人魅力和集体感染力,从而更有效地开展思想疏导、解决他们的思想认识等问题。

 

【点亮理想灯】

——思想政治工作特色项目、先进人物展示

 

“铸魂•系扣”工程:“听说读写行”五步曲

  

2015年至今,我院积极组织实施“铸魂•系扣”工程项目系列活动,包括“听、说、读、写、行”五部分。通过这五个部分的活动,打造具有广外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崇文厚德、奋发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听”:学院邀请王桂珍教授做“一辈子就为一件事---王桂珍教授从教40年分享会”,邀请冯益谦教授做“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非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思潮”分享会,引领师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以学生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党政知识学习分享会。

 

“说”:学院举行“说党史”系列活动,以“我来说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和专题讨论交流会的方式,引导学生重温党史和党务知识,自觉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读”:学院以微信朋友圈名言警句分享、摘录名句、撰写读后感的方式前期组织学生阅读党政经典著作,并特邀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许国彬参加“两学一做”党建读书交流会,与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一道分享读书体会。

 

“写”: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以“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主题征文比赛。

 

“行”:学院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调查学院学生思想状况,并依托于南越王墓博物馆、三下乡活动和广州图书馆志愿服务活动,选拔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员开讲啦”

  

“榜样的力量——优秀党员开讲啦”自2014年启动,邀请优秀党员来给学生党员开讲,其中既有“引领青年,退而不休”的校关工委主任冯益谦教授、醉心学术研究数十载的杨韶刚教授,也有从教40周年的王桂珍教授和入党30年的老党员林绍雄。活动通过经验分享和言传身教,突出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学生向老一辈优秀党员学习,不断加强自身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

 

迟殿凤:获评“2016年广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迟殿凤(右二)

 

迟殿凤老师自2008年参加工作,已经走过9个年头。9年里,她做过5届新生辅导员,带过5届毕业班,做过2年党建指导老师,7年团委书记,8年学院心理危机援助队指导老师,9年自强社指导老师,累计带过30个班771名学生。

 

她在工作中播种爱心种子,做学生最亲近的人。她注意利用自己所带的学院社团、班级骨干等资源在学院学生中营造“家”的文化,从大一新生入学开始就把学院的爱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带着学院的爱踏入校门,毕业时,再伴随着学院的关爱走向社会,让英教成为她们在广州的另一个“家”。这种“家”的文化的营造,对于稳定学生的专业情绪,减少学生心理问题的发生都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她还勇于创新,通过在学生中成立社团,通过开展第二课堂等活动,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在她的主导下,学院成立了贫困生组织自强社、戏剧社、辩论队、羽毛球队等学生团体。学院诸多的社团使得人数不多的学院几乎每个学生都能在院级组织或是班级里找到自己适合的位置,通过参与学院和班级学生的管理,学生的工作能力和自信心都得到了极大地提升。所带的学生也在不同领域展露才华。2008级学生刘芳彤,成为广外第二个考上牛津的“牛津女孩”,更是有多名学生在“外研社杯”等全国或是省赛中斩获佳绩。她针对网络化的时代特点,开设网络就业指导课。她针对贫困生这一大学里的特殊群体,率先建立学院自强社,将贫困生组织起来,同时制定可量化的《英语教育学院贫困生评定细则》,通过科学化的评定办法,保证相关助学金评定过程中的公平和公正,学院学生的贷款违约率也一直保持为零的良好记录。

 

【激扬青春梦】

——优秀学子风采

 

清远英德大湾三下乡服务队:十年初心不改

  

隋广军视察我院清远英德大湾服务队并合影

 

清远英德大湾三下乡服务队组建于2006年,是我院历史最为悠久,同时也是唯一 一支从2007到2015连续9年获得校级优秀下乡队伍奖项的队伍。11年来,大湾队累计派出超过300名广外英教学院及其它学院的学生前往英德市大湾中学开展义教帮扶活动,服务大湾近1000名学生。学生利用专业优势、结合当地实际,精心策划和安排了一系列精彩活动,赢得了当地领导、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大湾队逐步建立起完善的具有英教特色的教学制度和资源库——下乡前的针对性培训、模拟授课演练;开营后的摸底考试;夏令营中的早读、听课、研讨会制度;结营前的结营考试。大湾队坚持以义教为主,有自己的一套集趣味性和专业性为一体的自编教材,开发多层次、多样化的英教特色课程——包括英语口语、阅读和写作等教学类第一课堂,培养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还有美术手工、百科、礼仪等课外拓展类第二课堂。大湾队不仅将英教二外——日语带到了教学中,让学生领略语言的魅力,还创造性地开设了四大兴趣班:英语戏剧表演、环保服饰设计、街舞和合唱,培养学生的兴趣和特长。

 

十年盛夏去又来,明德尚行育英才。十年初心不改,服务英德大湾。大湾服务队将继续坚持下去,植根大湾,服务下一个十年。

 

蓝信封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广外蓝信封获“微公益,做不凡”联想微公益大赛广东赛区一等奖

 

蓝信封广外团队于20119月通过校团委的审批,正式成立自发组织“蓝信封”,开展大使(志愿者)宣传招募等活动。作为一个学习型的公益组织,蓝信封促成广外南校学子成功与留守儿童结对,进行一对一的通信往来,构建留守儿童与大学生之间的通信平台。“蓝信封”为本校大学生志愿者们(“蓝信封通信大使”)搭建了一个与留守儿童心灵沟通的平台,让他们打开孩子的心窗,陪伴孩子成长,同时也让志愿者们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得到成长,从而使得双方建立起“真诚、平等、分享”的朋友关系。

 

2011年,广外蓝信封组队参加“微公益,做不凡”联想微公益大赛,获得广东赛区一等奖,同年作为唯一一个大学生公益团体,入围中华儿慈会“童缘”资助项目。

 

优秀毕业生杨柔:广外首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杨柔

 

我院2011届毕业生杨柔,作为我校首支研究生支教团的3名成员之一,前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贞丰中学进行为期1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他们以己所长,创新英语教学模式,倡导“在娱乐中学习英语”,成立了贞丰中学英语戏剧社与影视音乐鉴赏协会,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他们服务当地,携手当地教师成立英语协会,成功举办了8届英语角活动、6届英语文化大讲堂、首届英语演讲大赛、首届英语手抄报大赛及首届英语配音大赛,丰富学习生活;他们热心乡镇教育,关注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走访乡镇学校,全面了解乡镇教育面貌,开启扶贫援助工作。

 

20174月,黔西南州教育局特意回访我校,送来感谢信和锦旗致谢。据了解,2016年黔西南州全州高考英语单科成绩平均上升10.37分,一本上线人数翻一番,广外研究生支教团在贞丰中学有声有色地开展全英课堂、举办特色英语口语角、周末走访留守家庭等工作,获得广泛好评。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