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英语教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

文:张文萃 ​图:吴世傲 时间:2024年04月08日 点击:

4月8日上午,英语教育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系列重要论述,落实学院工作部署学院党委记骆银花主持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刘之远博士进行领学。学院党政班子、党支部书记、系部主任、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全体辅导员等参加会议。

 

 


骆银花书记强调,在今年两会中,有不少广受关注的热点、焦点,有不少社会各界热议的“高频词”。其中,“新质生产力”尤为备受关注。在全国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新质生产力”发表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部署。“新质生产力”与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紧密相关,也与教育、科技、人才紧密相关。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相关重要论述,结合学院发展实际深入贯彻落实。

 

刘之远委员进行了题为“如何理解新质生产力”的理论领学。从新质生产力的提出背景、什么是新质生产力、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与意义、如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校何为等5个维度入手,深刻阐释了新质生产力的历史背景、理论价值、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刘之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阐明了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深刻指出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对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对生产力发展规律和我国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的深刻把握,是对我国经济建设规律的深刻总结,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为新征程上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高校是高端创新人才的“集聚地”,是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是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等教育作为人才第一资源、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在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中不可或缺、大有可为,发挥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学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结合落实大学年度工作要点,在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中抢抓机遇,加强谋划,做好部署,努力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会议强调,面向未来,学院将持续深化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展现更大作为,为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贡献英教人的智慧和力量。

 

初审:周靖凯 复审:刘之远 终审:骆银花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