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英才归来,齐聚今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

文字:孙啸阳 摄影:覃焯梅 时间:2015年10月30日 点击:

       

为了迎接广外建校50周年,英语教育学院经过一系列前期筹备之后,20151024日下午,召开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与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议暨学院工作座谈会,正式成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

10 24 下午,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在艺术楼小剧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石佑启,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党委书记林绍雄,党委副书记徐昶斌,系主任谢剑萍,《教育发展研究》副主编南钢,学校“三会”秘书处毕建永和程思敏,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何伟儒,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莉,学院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曾国华,学院党委委员、学院工会副主席兼教代会常设小组副组长齐湘燕,教育系前任主任张效珍和柯晓玲等以及学院2009届至2015届校友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到场的还有英语教育学院各年级在校生,林绍雄主持了此次会议。          

林绍雄主持大会

徐昶斌首先对校友会筹备情况做出了简洁汇报。他指出,学院在“联谊、服务、发展”宗旨的指导下,通过成立筹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完善工作程序、建立平台加强校友联络、做好相关会务准备等四个方面循序渐进的工作,成功建立并运行了校友会。

         

徐昶斌汇报校友会筹办工作

与会的校友们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学院校友会章程(草案)、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拟任人员名单与学院校友基金会章程(草案)。

石佑启代表学校讲话。他首先对英教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到场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对英教在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等“四化”中做出的贡献做出了高度评价,表示这是学校实施教育现代化战略的重要部分,并对学院以及校友会的发展表示了衷心祝愿。他提到,“当前母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英教学院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前景无限美好,事业催人奋进。衷心希望各校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关注和支持英语教育学院和母校的发展。”石佑启还代表校方向我院校友会授予了会旗。

      

     

石佑启讲话

石佑启代表学校授予我院会旗

   

董金伟则从学科建设、本科人才培养、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英教成立14年来取得的成就,让在场的校友了解到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并对我院七届毕业生中在学业深造和在英语教育等各行各业中涌现出来的优秀校友提出表扬。他在最后提到,校友会的成立,既是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要求,并表示,“会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团结、带领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充分依靠广大校友和学院师生员工,努力把校友会工作做到最好。”

    

         

董金伟讲话

校友会常务副会长何洁铵代表校友也进行了发言,表达了校友们对大学生活的怀念,更表示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

      

     

何洁铵代表校友发言

在广州二中工作的校友集体向学院捐赠牌匾留念,学院也为对校友会基金会捐赠的校友们颁发了捐赠证书。至此,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

校友向学院赠送牌匾

学院为对校友会基金会捐赠的校友颁发证书

学校和学院领导、教师与校友合影

在校友会成立大会结束之后,学院领导与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在院系楼245召开第一届校友会理事会议暨学院工作座谈会。座谈会由首届校友会会长董金伟主持,他介绍了列席嘉宾,对一天的工作做出总结,并简单介绍了校友会的功能。他表示,校友会不能成为空架子,要实际运营起来为学院服务。随后,董金伟组织理事会成员对学院工作畅所欲言,在场的理事会成员提出加强微信等网络平台运用、针对毕业生工作与学校加强沟通联系以及进行多行业多人群的交流等建议。由于讨论气氛热烈,有些建议在当场便得到落实,有校友代表认为,这体现了校友们对做大做强学院校友会的决心。

第一届校友 理事会现场

理事会与会人员合影


       

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致辞

石佑启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代表,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下午好!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金秋十月,果熟菊黄,丹桂飘香。在这个美丽的收获季节,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了。在此,我谨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的成立表示衷心的祝福!对今天莅会议的各位来宾和各位校友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年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建校50周年,50年风雨兼程,50年春华秋实。广外作为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一直致力于大力实施教育国际化战略,努力实施教师国际化,学生国际化,研究国际化和管理国际化的四化工程。2001年,我校对教学和科研架构进行调整改革,英语教育学院应运而生。自成立以来英语教育学院一直致力于大学的英语教学工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发展、科学研究等发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为我校国际化特色的彰显做出了重大贡献。随着学校事业的不断发展,2005年我校增设教育学一级学科,英语教育学院开始招收第一届本科生,至今已毕业7届学生。作为全国罕见的英语和教育学高度融合的新专业,英语教育学院招生10年来,在全体教师辛勤努力下,为学校培养了一届届优秀毕业生,为社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人才,也诞生了一大批杰出校友,他们广泛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各大名校的教师岗位,分布在各行各业,用他们的优秀表现和突出业绩为广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我们热烈欢迎校友重返校园,再睹母校新颜,再温恩师教诲,再续同窗情谊,再行昨日记忆,共谋母校发展大计。一个学校的历史是由学校的全体师生共同创造的,一个学校的地位很价值,是由校友创造的社会价值来衡量的。可以说校友是母校的里程碑,校友能走多远,母校的疆域就有多大。母校能有今天的变化,凝聚了一代代广外人的心血和汗水,倾注了你们这些校友的真情和挚爱,你们永远是学校最宝贵的资源和财富,也是学校事业最可信赖的力量。当前母校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英教学院也迎来了发展的大好机遇。前景无限美好,事业催人奋进。衷心希望各校友一如既往的关心、关爱、关注和支持英语教育学院和母校的发展,多为母校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我们将秉承“明德尚行,学贯中西”的校训,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这一战略目标,锐意改革开拓奋进,不断推动学校事业的持续发展,让广外的明天更加徇丽多彩。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淮山之水,必有其源。悠悠校友情,拳拳母校心。希望各位校友常回母校看看,你们是母校的一面镜子,也是母校一张永久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家园,是永远值得你们魂牵梦绕的地方。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无论相隔多久,母校情、师生情、同窗情,如陈年老酒,日久弥香,日久纯正,日久珍贵,日久甘甜。      

最后祝愿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的明天更美好,祝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以及全体师生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万事如意!


       

   

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董金伟

2015102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代表:

   

大家好!

   

十月的羊城广州,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在即将迎来我校50周年校庆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今天,大家推选我作为英语教育学院首届校友会会长,我感到非常高兴、十分荣耀,同时也深感使命重大、任务艰巨!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首届理事会成员,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校友代表,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向为校友会成立付出辛勤劳动的校友和同事们,以及关心和支持校友会成立的学校领导、学校校友会总会、学院党委以及各部门、各兄弟学院和校友代表们,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英语教育学院自2001年成立、尤其是在2005年招收第一届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以来,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和广大校友的热情关心支持下,不断建设发展、成长壮大,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通过不断优化科研文化环境,凝炼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搭建学术平台,不断强化“英语强、教育好”的专业特色,现已取得历史性突破。2014年12月学院成功申报了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目录下自主设立的二级学科英语教育硕士点,下设大学英语教育、中小学英语教育、英语教师发展、英语教育与社会文化四个研究方向,将于2016年开始招收第一届研究生。英语教育硕士点的设立为学院的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拓展了广阔的平台。  

   

在本科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学院紧紧围绕“英语教育教学”这一中心工作,努力抓好“两点”建设,即“以大学英语为根本立足点,以英语教育专业和学科建设为发展增长点”。一方面,在大学英语上瞄准“广东领先、全国一流”的建设目标,努力打造不断优化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体系,加强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另一方面,在英语教育专业上,以“英语强、教育好”为目标指引,努力建设独具特色的高水平英语教育专业。

   

2011年我校获批为“教育部第三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我校的大学英语系列课程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课程;2014年,学院的大学英语《网络视听说》获批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院的“综合英语教学团队”获批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的“全能提高型大学英语教学体系创构与实践”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学院教育学(英语教育)专业获批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5年学院实习基地“广州市越秀外国语学校实习基地”被评为广东省大学生优秀实践教学基地,广州市广外辐射外国语学校、深圳外国语学校被评为校级优秀实习基地。2011年以来,曾丹、李惠胤、陈媛媛、苏春、朱苑苑、刘亮星、吕琳琼等一大批教师在全国英语教学大赛中屡获殊荣;学院获得立项的省级教改课题、省质量工程“创新强校”项目、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达30多项。目前,学院已与澳大利亚的迪肯大学,美国的肖尼州立大学、南卡上州大学、乔治>福克斯大学,英国的威斯敏斯特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台湾静宜大学、台湾文藻外语学院等海外、境外大学建立合作项目,开展本科生交换和攻读“2+2”、“3+1+1”本硕连读项目。继刘正、曹素获得英语演讲比赛全国大奖之后,教育系学生周小敏、周冬妮、伍诗婷等在全国和广东省英语演讲、写作和教学比赛中获得殊荣。  

   

在科研方面,学院近年来不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并根据学院学科特色整合设立四个研究中心:英语教育及语言学研究中心、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英语教育和社会文化研究中心、多模态话语研究中心。学院历年累计科研项目申报总数达500多项,立、结项纵向课题110余项,其中国家级课题有5项。在2011-2014年间,学院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93篇,其中有10余篇是在国外一类权威期刊发表。学院教师在科研课题申报、论文发表等方面的突出成绩已经走向了国际学界,提升了学院的学术影响力。

   

在社会服务方面,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树立主动为社会服务的意识。师生们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建英德大湾服务队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为偏远地区开展支教。2013年,学院教师苏显炎被选派到新疆喀什师范学院外语系担任援疆教师,扎根西部,陈媛媛老师被派到各位附属中小学挂职担任副校长。此外,学院学生在儿童康复中心、滨江绿园小区、广东培英职业技术学校(残疾人学校)、南越王墓等10个社会实践基地开展志愿服务。  

   

如今,学院正在往教学改革日益深化、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师发展更有成效、学生素养全面增强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英语教育学院自2005年招收第一批学生以来,至今已经走出了8届校友,他们英语水平好,专业素质过硬,在直接就业、进一步求学深造等方面都颇有建树。在升学方面,我院学生境外求学比例较高,其中大多数被境外著名学府录取,如英国牛津大学、杜伦大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2011届校友凌熳和2012届校友刘芳彤,相继被世界名校牛津大学录取,成为“牛津女孩”。此外还有刘晔婷、钟丹、杜苗、王飞宇、朱颖仪、谭心意、李理兴、程成、陈偲、石文杰、赵雨柔、赵新玉、陈文辉……等等,他们是求学深造类校友的优秀代表。在就业方面,许多校友被省内中小学名校录用,据不完全统计,我院毕业生现在广东实验中学工作3名,广州六中3名,广州二中11名,此外还有执信中学、中山纪念中学、广州市广外附设外语学校、深圳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等一批知名度高的学校,他们都成为了学校的骨干和中坚力量。其中,蔡球、宋朝荟、李福健、廖纯、朱幸迎、李冠群、薛晓梅、廖幸欢、何洁铵、陈若浩、陈洁楠、陈康博、黄泽锋、严恺欣、陈倩倩、张迪飞、林霖、蔡枫、曹汉杰、黄常梅、李馨琳、劳琦君……等等是从事英语教育教学工作的优秀代表。

   

然而,我们的校友并不局限于教育领域,他们广泛分布在各行各业,如银行、国家公务员机构、新闻媒体、保险行业和各类外贸公司等,还有一些校友跟随自己的本心,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2009届校友蔡志聪现为广州一名成功的婚礼摄影师,并参与广外50周年校庆集体婚礼的拍摄。2009届校友吴娜成为颇有成就的“中国最年轻女导演”,其处女作《行歌坐月》荣获2012伦敦国际大学生电影节“最佳新人导演奖”;其取景于广外的大学生爱情故事青春片《最美的时候遇见你》,即将于今年1120日在全国院线上映。2011届校友凌熳在牛津大学学成归来后,在澳门一所大学担任两年英语老师后,辞职并创办自己的教育公司,开办“凌老师工作室”,打算以另一种形式把专业的教育知识和理念传递给更多的人;2013届校友沈轩弘也创办了自己的教育培训公司——广州弘道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校友们在寻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也时刻积极关注学院的发展,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尽心尽力。

   

今天,在我们为学院的各项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倍感喜悦,为我们众多校友的辉煌业绩而感到欣慰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校友会正式成立了。这既是广大校友多年来的强烈愿望,也是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必然要求。英语教育学院从此有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校友组织,它必将团结所有校友,为各地校友之间开展各类交流与合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也将成为联系母校和校友之间合作的舞台,感情的纽带。担任学院首届校友会会长,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我将严格遵守学院校友会章程,认真履行会长职责,团结、带领校友会理事会成员,充分依靠广大校友和学院师生员工,努力把校友会工作做到最好,使校友们对学院有更强的认同感、归属感、亲切感、自豪感。

   

白云山高,珠江水长;凤凰山青,语心湖秀。各位校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你们的支持与帮助;而你们也将是学院永远的牵挂。无论你们身在何处,从事何种职业,无论你们走到天涯海角,请不要忘记咱们学院,英语教育学院永远是你们的家!

   

最后,真心希望各位校友能够加强联络与沟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大展宏图,做出成绩,为母校、为英语教育学院争得更多荣誉。也衷心祝愿各位校友身心健康,生活美满,家庭幸福!

   

谢谢大家!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