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品牌成功入驻南越王博物馆

时间:2014年05月14日 点击:

我院党建与南越王博物馆成功签约

2014年5月8日星期四下午,我院24名志愿者代表在辅导员助理吴老师和党建小组干部的带领下,前往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书,并参观学习。

为了弘扬“奉献友爱进步互助”的志愿者精神,让更多的爱心青年发挥专业特长、奉献社会,日前我院党建与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签订合作协议书,正式将该博物馆纳为我院党建的一大重要的实践基地,其志愿者服务项目也将成为我院日后长足开展的一大精品党建品牌活动。

24名志愿者们热情高涨直达博物馆

贵馆热情接待细心讲解,志愿者们聚精会神孜孜不倦

当天下午三点,志愿者们准时来到了位于广州解放北路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从外观看,博物馆的建筑呈砖红色,风格恢弘大气。建筑依山而建,附近古树挺拔,绿草茵茵,营造了一种幽静肃穆的氛围。志愿者们一下子被这种宏厚的历史气息深深地吸引了,都迫不及待想进去大饱眼福了。有序进场之后,志愿者们受到了相关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此次参观学习活动是在讲解员叶丹洋小姐的带领下进行的,志愿者们饶有兴趣地跟随叶小姐开始了参观。

首先,叶小姐带领志愿者们进入一楼录像厅。在那里大家观看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介绍视频,大体了解了西汉南越王墓的出土过程以及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建立及发展历程。通过学习,志愿者们了解到该墓是于1983年6月被发现,发掘时出土文物中有“文帝行玺”金印一方以及“赵眜”玉印,证明陵墓主人是西汉初年南越王国第二代王赵眜。西汉南越王墓的出土,被誉为近代中国五大考古新发现之一。而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是在原地建立起来的,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属于国家一级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随后,叶小姐又讲解了博物馆志愿者项目的概况:目前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志愿者项目内容涉及广泛,包括验票检票工作、讲解员工作以及一些青少年教育活动项目。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志愿者项目为志愿者们提供了优质的志愿者服务平台,该项目在全国博物馆志愿者项目中名列前茅。叶小姐赞许道,英语教育学院的志愿者们有扎实的外语技能和较好的为人处世能力,将会是一支深受博物馆青睐的志愿者队伍。同时,叶小姐也提到了对博物馆志愿者的要求:要牢固掌握南越国的历史文化知识、能够在熟悉中文材料的基础上进行英文转换。在上岗前,志愿者至少需要三个星期的准备,最后还要进行岗前测试。志愿者们都听得十分认真,不少志愿者表示,虽然该项目具有一定挑战性,但是他们还是十分愿意尝试的。

接着,叶小姐又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南越王墓原址。墓室以红砂岩石仿照前堂后寝的形制砌成地宫,墓顶用24块大石覆盖,再分层夯实而成。墓室仿照生前宅居筑成,墓室坐北朝南,前三后四共7室。墓主居后部中室,前厅后库,前部东西为耳室,后部东西为侧室。在叶老师指引下,志愿者们有进入墓室内部参观。大家在参观中惊叹于墓室的精妙设计,深深地被古人的创造智慧所折服。随后,志愿者们又依次参观了文物成列楼的六个单元,从历史背景、衣食住行以及娱乐活动等方面全方位地了解了南越王赵眜以及南越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状况。该博物馆镇馆之宝颇多,像“文帝行玺”龙钮金印、螭虎钮“帝印”、龟钮“泰子”金印、丝缕玉衣等都令志愿者们叹为观止。

参观学习完满结束,志愿服务长足发展

下午五点钟,整个参观学习活动完满结束,志愿者们收获满满地乘车离开。通过这次活动,志愿者们对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有了一定的了解,也对西汉的历史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大家都热情高涨,表示回去继续学习南越国文化知识,争取尽早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院领导老师的精心筹划,离不开南越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的热心帮助,也离不开志愿者同学的积极参与。我院党建成功设立南越王博物馆为专业对口的志愿者基地,体现了学院对志愿者服务工作的支持,以及对我院学生们综合素质发展和社会实践能力锻炼的重视。我院寄望,更多同学能看重志愿者服务工作,并投入到更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奉献爱心,回馈社会!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