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08实习】回到现在

时间:2009年01月05日 点击:

2008年9月27日,放学铃声的敲响宣告我们在越秀外国语中学的实习顺利结束。虽是短短的18天,但对于我们这些第一次踏入社会的学生来说,过得实在不容易,辛酸中夹杂着快乐。

9月4号,我们第一次踏进越秀外国语中学的大门,与学校的领导和老师进行第一次会面。随后,我们被分到不同的班级,由三个人负责一个班。尤记得校长赵卫平先生对我们这些实习生所说的那句——“从明天起,踏进校门,大家就是老师了,不再是学生。”其他教导老师和主任也不断提醒我们应和学生保持恰当的距离,明确自己的身份。当时我思索着应如何权衡自己的角色,有点害怕有点茫然。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在指导班主任和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正式开始了实习。这一星期基本是听课、改作业、学习班级管理工作。开始几天,我们都觉得比较新鲜,热情高涨。接下来的几天,大家身体有点吃不消了,可能是由于每天早起赶路,精神不足吧,而且感觉老师原来每天都有这么多琐碎事要干,于是渐渐感到心理有些疲劳。不少同学都在嚷着,以后真的不想做老师了。虽说不怎么喜欢整天干这些琐碎事,但我们都清楚知道自己是来这学习的,不是来抱怨的。很快,我们都调节好自己心态,继续投入到实习中。

中秋回来后,实习的第二个星期,我们正式上课。我是我们组第一个上讲台的。那天,带队老师、指导英语老师和几个实习老师都来听我的课。第一次上讲台,面对着台下五十多双眼睛,我竟然不觉得害怕和紧张,可能这是过去经常做Presentation和Micro-teaching的功劳吧。随后,我按照自己的想法,一步一步给他们讲解课文,语法点。可能由于自己是第一个上战场的吧,不能很好估计学生的英语水平,我发觉自己似乎说了太多中文讲解。下课后,事实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听课的老师和同学都给我说,中文真的用多了点,而且感觉到教学方式放不开,有点拘谨。回想刚上的那堂课,我也发觉学生的反应的确不是如期中,老师与学生的互动也显得不够。我把她们的建议记录下来,回去认真反思。这星期我们实习生上课都有个共通点,就是每组第一个同学上的第一堂课存在的问题都比较多,接下来的几节课大家都吸取之前的经验,做得越来越好了。

9月23日,是我第三次上课,这时已经是实习的最后一个星期了。带队老师齐湘燕在百忙中再次抽时间来听我的课,在此,我想对她说声谢谢,谢谢她给我提出的那么多宝贵的建议。这次上课,感觉跟第一次有了很多不同。原因是我改变了第一次上课时的那种传统的教学方法。这堂课是上写作,课文里的练习对于我们班上的学生来说都比较难。因此,我采用了挖空填词,再连词成句的方法,把难度降低。而在第一部分引入时,我大胆地加进了一个游戏,用音乐和竞赛还有奖品这些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结果,他们的兴趣和积极性被调动起来了,课堂上和我的配合也很好。整节课下来,老师和学生都觉得时间过得很快。经过上这么几次课,我深深体会到,教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师须要在不断的实践中摸索和总结,才能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可能是因为最后一周吧,除了上课外,我在这个星期感悟更深,发现班上有不少可爱的学生。有个高高胖胖的,是荣誉班长,老喜欢上课回头看我们这些实习老师。午休时很喜欢扬起下巴,继续观察我们。而且他看人时的神情很搞笑,就像一只胖呼呼的维尼熊。有时我们都会被他那模样逗得忍不住笑出来。有天看到他和班上个头最小的一个男生玩。他把那小男孩的头贴到自己的肚皮上,两人一起旋转,模样像极树熊和猴子在玩耍。还有一个戴眼镜,个头小小,有点胖的男生,上课被提问到时常说“咩事”,然后虎头虎脑地回答。有一天我值班,他午休没睡,抬着头,被班主任发现了,结果是独自搬凳子到走廊上晒太阳。看到他一个人坐在教室外,还要被迫装睡,觉得这些孩子蛮可怜的。还有一个很可爱的BOBO头女生姓陈,英语不错,见到我经常Say “Hello!”。

到目前为止,实习期间让我最不可理解的事情是课间班主任把一个女生的镜子夺过来,当着全班同学把镜子摔在地上踩个粉碎。我在想,这有点过分了吧,有必要这样吗?对一个初中生来说这已经算是某种伤害了吧?而且这是在下课时间。还有报名兴趣小组等事情,我们都觉得实在是不可理解,感到有点寒心。这些日子以来我们所看到所体会到的许多问题都是目前中国教育系统中常出现的。以后会变成怎样呢?社会在前进着,希望学校会变得更美好。

9月27日,实习的最后一天,我们和孩子们还有学校的老师和领导都拍了照留念。拖着疲倦的身体,我们离开了27中,希望这儿的孩子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