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英语教育学院不可多得的客座教授——方远老师访谈

时间:2010年07月06日 点击:

他在英语教育学院任教一载,却已在学生中积攒了超高人气。他是严谨的师者,亦是真诚的朋友;他热爱教师这一职业,关心他的每一位学生,他就是英语教育学院的客座教授方远老师。在写作方面他跟大家分享第一手写作经验,用自身经历讲述写作精髓;在教学方面他以优秀学生作文为范文,充分激发学生潜质;在生活方面他热爱运动,羽毛球场上常常见到他矫健的身影。为了更深入了解情况,来自英语教育学院073班的五名同学组成了采访小组,以采访的形式搜集资料,为大家揭开这位优秀教师的“神秘面纱”。

独特教学理念严谨治学态度

有着丰富人生阅历的方老师对教师这个职业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他认为,教师是个特殊的职业,不应受功利性思想控制;同时,教师又是学问的追求者和爱好者。因此,教师只有不断钻研,才能把事业做好。他还提到作为教师,应该善于积累知识。在采访中,老师还幽默地说,老师就是学生的“秘书”,在教学生之前帮学生读了很多的书。

在教学理念方面,方老师遵循开发学生潜质的理念,强调想象力的重要性。他认为写作是培养学生想象力的过程,通过改写、续写,学生可以拓展思维,更灵活地写作。发展学生思维能力应以培养学生想象和联想的能力为内容之一。想象和联想是写作的基础,想象力是衡量一个人写作能力的标志。在讲课时,方老师喜欢引入相关的文化背景知识,并通过分享一些亲身经历故事教导学生做人的道理。对待教学,方老师更是认真负责,他仔细批改每一份作业,甚至连一个介词的使用错误都会给同学们指出。同学们也耳濡目染老师严谨的作风。

此外,方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的思考。“你知道‘文质彬彬’中的‘文质’是怎么来的吗?”,“你知道‘谦谦君子’中的‘谦谦’其实是名词吗?”,“哪位同学来具体说说这篇Rip Van Winkle中有哪些写得好的地方?”在写作课上,方老师时常会向学生抛出这类问题。在思考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体会到问题背后老师对待学问的严肃态度。“我们可以不写日记,但是要做笔记。”方老师说。这里的“笔记”指的是“读书笔记”。方老师本人就有三本厚厚的读书笔记,他认为,我们应该在不断的阅读中记下自己的思考,“常翻常新”,才能有好的写作灵感和内涵。而这种坚持不懈的记录和积累不正是源于对知识的不断追求吗?好的大学教师除了能向学生传授知识,更能激发学生对待学习的热忱和严肃态度,促进学生对周围一切事物的思考。方老师的确在写作课上身体力行地教会了我们这种热忱,让我们体验到了思考的重要性。

重学生思维发展 悉中国传统文化

方老师的中文功底好,英文也强,曾考上国务院特区办高级英语翻译。出版了中英文写就的书籍若干本。他擅长写作,其写作技巧娴熟而又富于创造性。他教导学生要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小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素材。而且,他认为读者一般都喜欢看作者亲身的经历,同时自己听到的、看到的他人的事,都可以用来作为写作素材。因为他深知:写作需要生活,更需要善于观察生活,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勤于观察生活、深入体验生活,才能使自己的写作真正得到提高。从生活素材到选材,到谋篇布局,再到运用语言表达,实际上是语言、思维、写作与生活融为一体的反映。

方老师不仅鼓励学生以生活为素材, 也常常提到思维发展的重要性,尤其是语言与思维的协同发展。他认为,学生的语言和思维跟不上,写作水平上不去。确实,很多学生都觉得:在写作的时候要点都能想到,但是具体落笔时,感觉语言贫乏。在写作技巧上,方老师有着他自己的一套。方老师认为在大学里,学生不能停留在记叙文的层面,培养对于哲理性论述能力是很有必要的。所以他建议学生去阅读一些简短精炼的论述文,比如培根的散文随笔。在写哲理性文章过程中,可以拓展写作的深度和高度。

方老师的作文教学具有广阔性,没有囿于小课堂,而是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写作活动,他特别强调的一点是阅读。学生要大量阅读书籍,培养一种良好的情怀。写作是一个可以抒发内心思想感受,把美好的情怀转移到纸上的一个过程。对于学生的阅读,他建议要反复阅读经典。

方老师不仅熟知外国文学,同时也很注重中国传统文化。很多学生都认为学好英语,只要多看些英语书,却忽略了中文对于写作的不可忽视的影响。方老师认为中英文有很多相似点,思维方式也有不少共同点,比如很多习语,成语等中英都有相似的表达。如果对中国文化有好的了解,就可以在学习外国文化中找到一个依附点。另外,我们要推广中国文化,倘若对很多中国文化有误解,这对于传播中国文化是不利的。从另一方面,没有思想,无论用那种语言表达都是不行的,文章言之无物,也不会耐看。

积极人生态度健康向上生活

在生活中,老师兴趣广泛,他擅长多种球类运动,如羽毛球乒乓球等。他不仅参加学生的活动,还主动邀请同学们和他一起进行体育锻炼。学生的各种活动上你也会发现老师的身影。他认为,教师常与学生们在一起能增进师生互相了解并拉近距离,这同时也是促进教学效果的途径之一。在采访中他还提到法国一位哲学家的一句名言:“如果你能了解一切,你就能包容一切。”他感言,能够了解学生,也就能够理解学生的点滴。

喜欢方老师的同学们不禁会问:“有丰富工作经验和写作经验的方老师在家里作为一个家长,又是如何教育自己的孩子呢?”古人早就有“易子而教”的说法。意思是如果父亲对孩子过多责善,则会影响父子间的感情,所以,古人会交换小孩来教养。方老师对古人所说的道理非常赞同,因此他对家里的双胞胎姐妹从小进行“餐桌教育”。

“善良教育”是方老师“餐桌教育”的核心,因为他很注重对年轻一代的品德培养和人格健全的教育。他在家里的“餐桌教育”目的在于培养自己的孩子要用善意的眼光看待社会,万万不可愤世嫉俗。年轻人要有积极的态度和社会责任感。前人有言,“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道置于术的前面,可见道的重要,没有健全的人格、情怀,有多大的本事都没有用,甚至还会起相反作用。方老师教育孩子,人一定要有美好的本质和情怀,才会有较好的审美情趣,人才能够用辩证并乐观的眼光看待社会的阴暗面,才有利于促进自身及整个社会的发展。

为了更多的了解方老师,我们去采访了周院长。周院长认真而充满感慨地讲述了和方远老师由湘潭之行的相识到最终决定聘请他当客座教授的经过,和缓沉稳的语气中透着对方远老师深深的敬意和赞赏。“方远老师独特,自由,有朝气。思想、个性和人品都堪称一流,是我心中好老师的典型。他新鲜的思想,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思辨的看问题角度让身边的人受益匪浅。这一年他在我们学院的任教中所取得的成绩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周院长高度评价了方远老师这一年的教学工作。当谈到学院教师发展建设时,周院长脸上洋溢着感慨而憧憬的笑容,“我希望在依托现有老师的基础上,有更多像方远老师这样有名望的成功的社会贤达作兼职老师,以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深厚的人文积淀影响学生指引学生,给我们的学生注入新鲜的思想,这必定会对学院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最后,院长还在我们的采访中表达了对方老师无限的感谢和真挚的祝福。他说:“很可惜,方远老师下学期就要离开广州回家经营企业了。希望有朝一日,他能放下手中成功的家族企业,再来广州走走,再来给我们的学生上上课。英语教育学院随时欢迎像他这样的好老师!”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