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吕炳华教授谈如何当好一名教师

时间:2010年02月02日 点击:

一名好教师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创新

我认为一个教师要有创新的精神,既要重复自己,更要超越自己。所谓重复自己,就是要坚持自己摸索出的成功经验,但这不够,还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对象和条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这样才能适应学生的要求,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收到好的教学效果。

根据这些年的教学体会,我认为就语言教学而言,关键是要尽量创造条件,利用多种形式让学生多讲,因为这是对人性的一种满足。我们知道,小孩学话之初,往往吱吱呀呀,说个不停,长大以后反而就不那么爱说话。同样的道理,学习语言的人,对所学的语言没有多大把握之前,也往往跃跃欲试,希望有机会使用所学的语言与别人交流,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情感。如果我们给他们这样的机会,满足他们的愿望,他们自然欢迎,教学效果就会不同。

2.激情

做事情光有兴趣不够,还应该有激情。有了激情,在课堂上你就会精神饱满,神采飞扬,

你就会感染学生,调动课堂气氛。教师在课堂上的激情迸发,是生命的辉煌展现,是人生的华彩乐章。以后回想起来,也会为这段激情岁月感到自豪和骄傲,感到没有愧对教师这个称号,感到没有虚度此生。

3.感激学生

我对学生心存感激。我觉得没有学生就没有老师,两者相互依存。他们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如果我们的教学质量不好,服务不周到,我们学校或学院的声誉不高,没有学生报考我们学校或学院,我们饭碗就不保,连生存都成问题。因此我们要认真对待我们的工作,真诚对待我们的学生,要关心和爱护他们。只要你真心关心和爱护他们,这种情感一定会通过你的眼神,表情和语气自然流露出来,学生也一定会感觉到。这样师生关系就会融洽,你叫他们做的事情他们就会配合,教学效果就会提高。

4.爱护家园

海德格尔说过,语言是人类的家园。这是就精神层面说的,意思是我们的一切精神活动都离不开语言。但人类的家园还应包括我们生活和工作的这个地方。因此,我们的学校和学院也是我们的家园之一。说句开玩笑的话,我们百年之后,如果有文字提到我们,如果人们茶余饭后说到我们,一定会说:原广外大教育学院的某某。教育学院成了我们历史的一部分,同样我们也成为她的历史的一部分。我们一起走进历史,也一起走向未来。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爱护我们的家园。我们既要努力培育里面的鲜花,也要清除里面的杂草。使它成为一个更适宜生存,工作,研究,实现人生价值的地方。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