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英语教育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致辞

时间:2009年06月25日 点击:

英语教育学院2009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典礼致辞

周富强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英语教育学院首届英语教育本科生毕业典礼,这是回顾大学生活,展望美好未来的重要时刻。在此,我代表学院向你们圆满完成学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向培养你们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过去四年中你们积极关心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以主人翁的姿态和行动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四年中,同学们亲身体会并见证了英语教育学院的成长和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深入人心,“英语强,教育好”的教育理念日益深化。四年中,通过现实与梦幻的一次次碰撞,同学们不断实现个人发展的飞跃,渐趋走向成熟。回顾过去,辣酸苦甜,备感厚重与充实;展望未来,多彩人生,相信任重而道远。

同学们,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合作与竞争同在的时代。希望同学们顺应时代要求,开阔视野,“坚定信念,勇创新路,艰苦奋斗,事实求是,依靠团队,敢于胜利。”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相信我们的人生是有意义的,相信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时代。要勇于创新,开拓新的局面。不贪图安逸,甘于简朴的生活,因为,从根本上讲,人的存在是精神的存在。要脚踏实地,事实求是,点滴积累,不断进步。要依靠团队,不断强化合作意识,持续提升影响力。要充满自信,敢于追求卓越,敢于胜利。为了胜利,希望同学们持续保持马克斯·韦伯所强调的“激情、责任和平衡”三种首要品质。要充满激情、充满爱去生活、工作和学习;要时刻准备承担责任,勇于承担责任;要懂得把握平衡,忍耐和必要的妥协。

同学们即将奔赴祖国、甚至是世界的四面八方。不论你们四年间对学院曾有过多少抱怨,有过多少不快,或对我或其他老师有什么不满,现在都请你们原谅,相信经过时间的沉淀,“那过去的事”,如普希金所言,“都会变成甜蜜的回忆”。一日为师徒,终身缅于怀。希望同学们毕业后还要经常关心学院、支持学院,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潮起潮落,终归自然。社会经济发展有快慢,人生职业生涯多艰难。偶有成功,你千万不可得意自满。倘若遇到困境,你也不必气馁绝望。我们会宽容、理解并心痛你们必定会有的失败和挫折,但我们祝福、渴望并欣喜你们的成功。如果同学们在工作、学习中遇到困难,也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和学院的老师沟通、探讨,他们定会尽心尽力地帮助你们。当你们的事业有所成就时,也请不要忘记告诉你们的老师,我们将一起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学院将永远支持你们,惦念你们,广外大教育学院永远是同学们温暖的家!

尽管今年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到目前,我院近80%的同学已落实了工作单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一部分毕业生离校以后继续寻找自己称心如意的工作是很正常的,据我了解,剑桥大学的一次就业率通常为70%。但这并不是说,大学可以不关心毕业生的就业。恰恰相反,大学和学院一直将毕业生的就业当成办学的灵魂。大学毕业生,或工作,或攻读更高的学位,都应该算是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在今天颁发毕业证的典礼上,我想这样说,大学毕业,并不意味着你已经掌握了从业的全部本领,它只证明你具备了要适应社会的观念,掌握了学习的手段,也懂得了在关键时候要作出正确的选择。如果要问我高等教育在二十世纪有过什么新的创造发明,我想首推就应当是继续教育、终身学习的理念。只有坚持不断更新知识,充实自己,永远进步的大学毕业生才可能成为适应社会、适应时代的精英人才。人是社会的人,人在社会中生活要有健康的心理,正常的心态,而这些源自于理性和良知。应该懂得,人的一切,都是社会赠予的。我们的生命、我们的才华属于社会。奉献和服务,应该是每个大学毕业生的义务,应该成为你们真心的追求。我希望每一个英语教育学院的毕业生走向社会的时候,都有着“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这样一种服务社会的高尚情操。同学们,从明天开始,你们陆续要离开广外大教育学院,走向社会、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相信你们能够适应社会、适应时代,恪守诚信,扎实工作,开拓进取,成就事业,奉献社会。几年、十几年、几十年以后,我希望在茫茫人海中能将你们重新辨认出来,那是由于你们对社会的杰出贡献。

谢谢大家!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