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系部导航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教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部设置(旧) > 研究生教学部 > 教学工作 > 正文
 
“团队的建设”主题讲座
2011-11-14 00:00  

作为学校“本科教育质量月”的活动之一,英语教育学院第四教学部于11月9日(星期三)在南校区E座504举办了题为“Teamwork that Works"的主题讲座。该讲座由两位美籍教师Jake Hill和Tyler Hill共同主讲。两位外教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其中让同学们感到惊羡的是这对夫妻丰富的游历——他们先后去过45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讲座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能够容纳14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此次讲座还吸引了来自英语教育学院其他教学部的同事。

主讲者首先指出了中西方团队组织结构的一个主要差异。即中国团队具有明显的等级特征并且强调领导者的指示与控制,而现代西方团队则更加民主化,领导者通过有效沟通和激励措施发挥团队成员的潜力。然后,从三个主要方面对团队进行阐释。首先,团队建设的几个阶段(Stages of Team Building)。其次,团队成员的各种角色(Different Roles in a Team)。最后,团队建设的常见误区和错误。Tyler把团队建设分为四个阶段:团队组建期(Forming)、团队磨合期(Storming)、默契配合期(Norming)和高效运转期(Performing)。Tyler把团队建设比喻成夫妻关系,随即引起现场听众的会心一笑。接着在讲到团队成员扮演的不同角色时,主讲者和听众之间的互动使现场气氛更加热烈起来。

讲座的第三部分指出了团队涣散的五种情况:缺乏信任、害怕冲突、缺少热情、逃避责任、忽略结果。这部分Jake重点论述了团队成员意见冲突的积极性和化解方法。

最后的问答环节把此次讲座推向了高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涉及面很广并且有一定的深度。由此可见,此次讲座引发了同学们对团队建设的深入讨论和认真思考。其中一些问题涉及到诸如怎样避免团队多头领导现象、如何激励团队成员、如何在招工面试的团队能力测试中脱颖而出等等话题。Jake和Tyler对同学们的问题都做了精彩而机智的回答,引起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这次讲座的成功举办对丰富专业英语教学的形式和提高专业英语的教学效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