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英国York大学DommicWatt博士谈语音教学与研究

英语教育与语言学研究中心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点击:

 

2016 11 25 日下午,我院英语教育与语言学研究中心在北校区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演讲厅承办了云山沙龙第75讲,邀请英国York大学的DommicWatt博士作了题为“字正腔圆——York大学语音专家Watt博士谈当代语音教学与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学术沙龙由研究中心成员蔡任栋博士负责,英语教育学院副院长陈金诗主持。

Dommic Watt博士主讲

在讲座中, Watt博士首先回顾了语音教学与研究的历史,引用Henry Sweet的观点说明语音学研究在语言学研究中的中心地位。随着科技的进步,语音教学与研究也与时俱进,当代语音学研究充分利用最新的技术如fMRI技术深化对研究课题的理解,同时采用计算机模拟、网络大数据技术等手段收集、分析语音数据,并基于这些技术培训帮助学生,促进学科发展。

关于语音教学,Watt博士分享了他在英国York大学、德国数所大学的从教心得,教学对象涵盖本科生、研究生、临床正音师等各个层次。在基础语音教学中,他建议可以通过突破已知与未知的界限(e.g, making the familiar seem unfamiliar; introduction to ‘exotic’)等手段使教学富有趣味性与相关性;在高阶语音教学中,他建议通过语音实验设计、仪器使用、数据分析技术等内容的教授提高教学的实用性。在介绍中,他演示了一些网络资源的使用,如IPA ChartSFS SuitKlatt synthesizer等。

语音学研究有很广阔的应用价值。在理论上,对语言学本体以及各分支的研究都有直接的贡献。在实践中,对语音识别产业、对法律刑侦等有指导作用。作为例子,Watt博士详细介绍了他与他的中国学生合作完成的一个最新研究。在这个研究中,他们对比了中国英语学习者与英语本族语使用者识别“中国英语“的能力,发现相对于本族语者,中国英语学习者更擅长识别“中国英语“。研究结果对刑侦过程中的证据分析、国际组织对难民身份的识别等实践有启示作用。

在问答环节,参与沙龙的老师与同学就相关内容,如本科的语音教学、语音学研究的实验设计等,请教Watt博士。Watt博士一一作了解答。现场气氛热烈。大家都反映通过Watt博士的介绍与分享,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为自己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与思路。

讲座现场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