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学团队参加第五届中国ESP研讨会暨亚洲ESP学会成立大会

宫丽丽、宁大利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点击:

 

 

20161118-20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云南财经大学国际语言文化学院承办的第五届中国专门用途英语(ESP)研讨会在云南昆明顺利召开。我院副院长陈金诗率领的ESP教学团队(包括我院ESP教师孙红、杨小婉、李悦、宫丽丽、徐里居、宁大利)参加了本次大会,并分别在不同小组进行了发言,引起了与会同仁的热烈讨论。

据了解,本次会议主要议题为ESP教学理论的研究与改革,旨在进一步提升中国ESP研究的发展。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预示着中国ESP研究正朝着更加系统化、组织化,以及专业化的道路发展。

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语言与教师教育学院的ZhaoHong Han教授和与会者分享了在ESP教育中应该寻求什么样的语言能力以及如何实现的方法。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依据《国家标准》的有关精神,探讨英语类专业加强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的可行路径,考察英语类专业与大学英语界共同促进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有效机制。日本东京电气通信大学SHI Jie教授讲述了在日本为科学工程研究生教授ESP课程的挑战和成功经验。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Tad Davies教授做了关于在具体修辞场景下写作的翻译原则的主题报告。

来自全国各高校的62位老师在6个分会场与参会教师就 ESP与大学英语课程设置、 ESP课程建设管理机制研究、ESP需求与创新人才培养、 ESP理论体系研究、 ESP与大学英语、英语专业的改革与发展、学术英语研究、商务英语研究、法律英语研究、职业英语研究、ESP教材研究、ESP课堂教学研究、ESP教师发展研究、 ESP测评研究、 ESP与跨文化交际研究、ESP其他相关研究等15个分议题进行经验分享与探讨。

我院陈金诗在会上做了题为基于需求分析的大学英语ESP课程体系的建构与探索——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的汇报,产生了热烈反响。在问答环节中,陈金诗解答了其它院校教师对广外ESP课程体系的疑问,宣传了广外大学英语的ESP课程体系。宁大利、徐里居、李悦、杨小婉、宫丽丽、孙红等几位老师分别做了题为生态建构主义理论视阈下的中国EAP教材建设探析“Designing an ESP Coursewith the Approach of Desirable Difficulty”经贸类高年级本科生英语学习动机调查结果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启示“ESP Teachers’Beliefs AboutStudent Motivation and Their Motivational Practices: A Case Study”“Can ESP Teacher Ask RightQuestions in Legal English Classroom”,以及基于CBI理念的法律英语教学模式创新研究——以广外法律英语课程为例的汇报。

 

我院教师参会留影

 

本次会议中,我院ESP教学团队的教师不但展示了广外ESP课程体系已经取得的丰硕成果,更在很大程度上宣传了广外ESP课程体系和模式。我院ESP教学团队将继续把一线实践经验转化为科研成果,为进一步推动中国ESP研究的发展做出贡献。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