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

图 杨满珍 文 梁丽 时间:2016年11月20日 点击:

       

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研讨会于20161111-13日在浙江大学召开。本次国际研讨会由浙江大学与教育部考试中心共同举办,会议主题为“外语考试改革与发展”,中外学者齐聚一堂共商语言测试前景。我校英语教育学院的形成性评价教改课程组负责人杨满珍副教授和课题程组骨干成员梁丽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小组发言。

   在大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指出,中国外语能力等级量表项目是一项精心设计的宏大工程,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而言,这是一项巨大责任。过去两年里,在教育部组织的国内外一百多位测试界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已完成主体研制,预计将于2017年正式对外公布。林蕙青强调,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首先要强化育人导向,在统筹协调教学、考试和招生三者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等级考试体系建成后应尽快开展与国外考试的对接和沟通互认,使我国的外语能力测评标准考试得到国际认可。       

   刘建达教授、何莲珍教授、Nick Saville博士、Alister Cumming教授、Xi Xiaoming博士和Vivien Berry博士在大会上作了主旨发言。刘建达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的建设研制情况,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进行了99个问卷调查,参与调查的学生人数达12万多,教师人数达3万多。新制定的等级量表将划分为九个等级,“等级考试的建立将增强我国主要教育阶段英语考试的科学性、体系性、选择性,为学生外语能力的发展提供一个连贯有序的阶梯”。       

欧洲语言测试者协会主席Nick Saville博士介绍了欧洲语言测试者协会CEFR语言测试体系的研发思路和过程,并充分肯定中国量表项目取得的成绩,指出量表项目实际上是在制定国家英语能力标准,为教、学、测提供统一的标准体系有助于提升国家的整体外语水平,也可以与世界的语言教育进行关联,提高中国考试与国际考试的可比性。Xi Xiaoming博士介绍了美国ETS测试机构近年的研究项目,例如人机对话、人工智能技术和诊断测试等。

本次研讨会举行了三场专题研讨会,分别讨论了中国外语测试改革现状与需求、听力子量表的构建和诊断系统的建设与相关研究等。此外,本次研讨会还举行了18场分组发言讨论。我校教师杨满珍和梁丽在小组发言中,介绍了课程组利用形成评价教学平台促学和促教情况,和与会同行们探讨了大学英语形成性评估教改模式下学生自主学习的动机性策略因素分析。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