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2016年高等学校外语学科中青年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肖衡碧 韩艳梅 时间:2016年04月04日 点击:

             

326-27日,由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与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外语材设计与编写研修班在北京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多个高校200多名教师参与了线上和线下的学习。我院教师韩艳梅和肖衡碧有幸赴京参班学习。

26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英国英语教育与教材编写专家Simon Greenall教授系统地讲解了大学英语教材编写的理念与原则、流程与大纲。文教授指出,每本外语教材都必须遵循的最重要的原则是满足三需求,即国家/社会需求,学生需求和学科需求。她进一步以《新一代大学英语》为例,展示了产出导向法的理念如何贯穿每个单元的编写体例和活动设计。Simon Greenall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现代交际教学法中的DiscoverygrammarNoticing, Communicative activitysequence,Intercultural awareness and training Task-basedlearning等原则在教材编写中的应用。

IMG_8921.JPG

当日下午北外的杨莉芳老师在题为教材中的活动设计的报告中,以《新一代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的Unit 2为例,分享了这套教材的单元活动设计思路:先确定选篇,再确定一项大任务和两个小任务,在此基础上设置有针对性的语言和知识层面的练习,并指出为了更好地实现输出驱动,任务设计应该具有真实性相关性和多样性的特点,而输入促成则离不开选择性学习。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外研社的张易老师做了关于阅读与视听材料的选取的分享。大数据时代数据的辅助,软件的检测有效地帮助筛选篇幅,词汇和语法难度适中的材料。编写团队也以极度挑剔之心、团队合作之力挑选出极具人文性和趣味性的材料。

当日晚上现场参会的老师们被分成四个大组,分别进行了读写类教材的活动设计。第二天上午小组展示与点评非常接地气,每位战斗在教学一线的教师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了每个教学活动设计必须循序渐进,为产出提供有效的输入。同时每个小组对教材内容的有选择性利用,更让老师们思考了如何平衡学生语言实用技能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我院肖衡碧老师代表第四组教师进行了基于阅读教材的活动设计展示,展示激起了同行和专家的讨论兴趣,也收获了很多中肯的建议。

IMG_1265.JPG

27日季佩英教授在关于EAP/ESP教材设计与编写的讲座中,就学术英语教材编写如何进行前期准备、撰写单元样课、确定编写理念与思路、定位目标学生、确立单元主题、搭建结构框架等诸多方面跟与会老师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这对各高校类似教材编写都提供了很好的启发。作为听说教学的资深教师,曹巧珍老师以自己的课堂教学为例,阐释了如何"做教材的主人",针对不同话题和难度的材料,基于课堂需要,她都有自己相应的改编策略,现场她还分享了很多实用有效的课堂活动方式。 

95_大合照.jpg

此次研修班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既有理论指导也有具体活动设计的实践。近年来,我们英语教育学院编写和开发了一系列校本教材,目前也还有学术英语和其他教程正在编写中。本人也有过为数不多的参编教材经历,此次研修使我对教材编写的工作有了更清晰和系统的认识。如何把教材的编写理念在课堂活动中得以体现,这是个更重要的使命,这方面我们也受益不少。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