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招生就业党建思政学生天地职工之家院务公开校友之窗
站内搜索:
 
  15周年院庆  
 
 院庆 
 院庆图片集 
 
  院庆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 > 正文
 
英语教育学院院长董金伟教授讲话稿
2016-12-25 12:35  

   

  

尊敬的焦校长,尊敬的杨教授、王教授,尊敬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是个好日子。岁末的南国羊城仍是花团锦簇、温暖如春,美丽的广外校园此刻宾朋满座,热烈庄严。我们在此欢聚一堂,喜迎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2016年盛会的召开,共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教育学院十五周岁华诞。在此,我谨代表英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向长期以来支持学院发展的学校领导,向远道而来的全国外语院校各位嘉宾,向省内、校内各兄弟单位莅临大会的领导,以及海内外的校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十五载薪火相传,弦歌不辍。随着逐步深化、此起彼伏的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浪潮,我校英语教育学院2001年应运而生。她植根于广外这座国际化高等教育创新的华南重镇,绽放在广东省服务国家战略高端智库的热土之上。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坚强领导下,15年来学院在党建思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国际合作、教师发展、学生成长、社会服务,尤其是大学英语教学、英语教育专业教学、以及研究生教育等各个领域不断勇攀高峰,屡创佳绩。

十五载春华秋实,成绩非凡。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精诚团结、科学规划,带领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励精图治,彰显国际化、校本化、个性化、人性化、立体化的教育教学理念,确立了“以大学英语教学为根本立足点,以英语教育专业教学和研究生教育为发展增长点”的务实、科学发展之路,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学院获批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大学英语系列课程被评为广东省精品课程,大学英语教学成果获评为第七届广东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我院成为广东省本科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单位,成为广东省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的实际引领者。英语教育专业和研究生教育,形成了以“英语+教育”双专业为特色的本科教育和“英语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齐头并进的学科格局,形成了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学科发展模式。学院现与多所国际知名的海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长期开展教学、科研交流与合作,拓展了师生的国际视野,获得良好成效。

十五载辛勤耕耘,教研双收。学院在十五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精益求精,打造了一支业务精湛、素质优良、师德高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际达到专家级水准的教师队伍。魏海苓、姚银燕、吴岩、权立宏、熊涛、柯晓玲、陈金诗、刘丽、许悦婷、杨贝、张艺琼、韩艳梅等一批教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科研项目;刘建达教授主编、我院众多教师参编的《新大学英语》系列教材荣获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学院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项目,董金伟、陈金诗、杨满珍、李成团、王晓雯、刘亮星等多名教师主持省级教改课题,为英语教学的深化改革与创新突破引领方向。学院有20多位教师参与我校获得的两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的研究。近些年来,学院涌现出一大批教学新秀,以曾丹、李惠胤、陈媛媛、张倩、许悦婷、吕琳琼、苏春、朱苑苑等为代表的几十位教师在广外、广东省、和全国各类教学比赛中屡夺桂冠,成为明星教师,彰显了学院对教学工作初心不改的卓越追求。

十五载传道授业,立德树人。在“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学院的教育教学工作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们倾心教学、专心科研、用心育人、尽心解惑。学院培养出“知行合一”的莘莘学子,在各类教学和学术实践中学以致用,斩获佳绩无数。刘正、余海嫦、穆克热木、曾丹丹、林苡、陈庭悦等同学分别在各类省级、国家级英语教学和综合技能比赛中力拔头筹;英语教育专业本科生凌熳、刘芳彤、杨卉、刘晔婷等几十位毕业生相继走进牛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杜伦大学等世界名校继续深造,更有蔡球、宋朝荟、何洁铵、韩松锦、江晓玲、黄泽锋、严恺欣、姜薇以及陈偲、王飞宇、陈佳燕、冯舒欣等上百位校友,已经成长为优秀的中学和大学外语教师。根据麦可思公司的评估报告,英语教育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曾在全校各专业中位列第一。学院在十五年历史长廊上书写的辉煌,激励着英教人不断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再谱华章。

十五载建设发展,苦乐尽尝。学院取得的辉煌成绩,与学院历任党政班子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在学院初创时期,以李海丽院长、蔡荣坚书记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十分重视教学工作,对教师关心备至,带领老师们信心满满的站稳了讲台;学院发展中期,以周富强院长和黄巧萍、袁长青两位书记为代表的领导集体大刀阔斧推进改革,尤其强调科研和教师提升,促使一大批有学术潜质的教师脱颖而出,成为科研强人;霍海洪院长就任、林绍雄书记到任以来,及至现在的全面发展阶段,学院倡导全人发展的“教师TEAM建设”理念,贯彻落实“123456”行动纲领,理解、尊重每一位教师的劳动价值,老师们在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各展所长,成就欲、获得感十足。在学院15年的建设发展中,有很多历史性瞬间我们记忆犹新,比如说,2001年花都芙蓉嶂学院教师的首次欢乐大聚会,连续举办多年的学院迎新晚会和教师集体生日庆典,在校运会和各项球类比赛中多次获得佳绩的狂喜,教学质量月中教师英语演讲比赛后的陶醉。当然,在我们的记忆中,还有2004年首次进驻大学城开疆拓土的艰辛,学院为竞争科研创新团队、申报重点研究课题以及创办双专业/双学位等付出极大努力却未能如愿以偿的心酸,竞争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失利后的不快,以及学校“四重”建设的许多项目与我们学院缘分不深、擦肩而过的无助和无奈……从这些失利和遗憾中,我们深刻认识到“有为才有位”、“以作为换地位”的朴素真理,意识到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和努力空间,从而更加励精图治,发奋图强,努力追赶,争取后来居上。正因如此,我们学院这些年才有了全面开花、多点突破的可喜进步和快速发展。

凤凰山下群贤毕至,语心湖畔学贯中西。十五华诞是英语教育学院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十五年的筚路蓝缕和累累硕果将永载学院史册。我们坚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有各位同仁的鼓励与帮助,有广大校友的惦念与关心,有全院师生的理解和奉献,在“团结进步、改革创新、务实合作”的学院文化氛围中,在建设特色鲜明、和谐幸福的高水平学院征程上,英语教育学院必将继续奋力拼搏,不断求索,再创辉煌!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校友、老师和同学们的光临。预祝全国外语院校大学外语教学协作会2016年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