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07三下乡】既然选择了粉笔 就以它挥洒出我的热忱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改变什么

既然选择了学生

就只顾辛勤耕耘,兢兢业业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学生的爱戴

既然选择了粉笔

就以它挥洒出我的热忱

我不去想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选择了雷州企水镇

我早已准备承受任何风暴

我不去想未来13天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我的工作

一切,都在意料中”

在13日夜,我在台灯下改写了汪国真的《热爱生命》。如今,三下乡已结束,但这13天发生的事情,一次又一次在我的脑海回放……

14日签到那天,我跟我们五年级KingKong班聊了一点,教他们如何自我介绍,向别人问候。其间,我发觉他们普遍不敢大声读英语,发音不准。甚至,有些学生连一句英语也说不出。在课间,我特意去教个别基础较差的学生,同时也把周围的同学拉到一起来念,不断地向他们点头,微笑……结果,15日,全班同学竟然都能站到讲台上用英语自我介绍。我想,我们已经做了点什么。

有个很内向的学生小婷。家访她家时后,我们发现她在家里也很安静,很少跟家人聊天。她只有一个小她一岁的弟弟,可是,她跟弟弟的关系并不好,很少与弟弟一起玩耍。我陪她聊了很多,我告诉她我也有一个弟弟,也会生弟弟的气。但是,我现在最珍惜的是,和弟弟一起玩,一起学习的日子。20日那天,我们带学生去吃西瓜,小婷与她弟弟也在。当她弟弟吃完自己那块西瓜时,小婷把自己的西瓜递给弟弟。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却让我如此感动,似乎隔在这俩姐弟间的冰山融化了……

25号的欢送晚会结束后,部分同学主动留下帮忙搞卫生,随后我们一起在室外唱歌,看星星。唱着唱着,我们的声音颤抖了,接着,歌声变成了哽咽声,哭泣声。最内敛的,最害羞的,最顽皮的,最坚强的……都红着眼睛,泣涕涟涟。

……

如今,“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的学生依然惦念着我们,一个个陌生电话号码显示在手机屏幕,却是我们熟悉的那稚嫩的声音。29号,又接个陌生来电,不是学生的,是位家长。她说很感激我,因为我们的教育,她儿子听话多了,平时也不顽皮了,学习也自觉了。那时,我真的流泪了,我想不到,一个如此调皮的小孩竟然转变得这么快!

“三下乡”虽然只持续13天,但我知道,在我们的学生心中,我们不是个过客,而是个可以影响他们一生的老师!

送别情依依

舍不得你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