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07三下乡】21号离别

时间:2008年12月31日 点击:

经过了一个通宵,终于完成一项庞大的工程--在离别时跟学生们说的最后的话--我们把要说的话写在一张张的纸上,并折了起来,Miss zhao的 和我的是风车型,Miss Wu是树型的,刚好把两个风车装下.风车里面还装着我们的照片.这就是我们想留给学生的最后的东东,希望他们能永远记住这十余天的学习生活,记住我们教的东东,记住我们的脸...

这是最后一天与学生见面了.七点二十分他们已经在小学集中了,等着我们带过去2中参加三下乡的闭幕式.在闭幕式,排练了2天的节目表演得很顺利..整个过程没有忧伤的情感,我想我们就是这样安静地离开吧.等到带他们回小学时,我带着大家再 复习教过的句子,

“初次见面怎么打招呼?”“nice to see you.”

“怎么问别人的名字?” “ what’s your name?”

“怎样告诉别人你的年龄?”“I’m eleven.”

“你喜欢什么动物,什么运动? “I like hippo. I like playing basketball.”

“what day is it today?” “ today is Saturday.”

接着教室里响起这几天学过的歌曲.“A B C song”, “ what’s your name?” “ten little Indian boys.” “ together”……眼睛有点模糊起来.我强忍着,微笑地面对大家,再次仔细地看着每一个脸孔,把他们记在心里,我不敢保证永远得记住所有的面孔,只是尽力的去记住他们,越多越好,能多久就多久.

Say good bye的时候有几个孩子哭了起来,我不敢去看他们,怕自己也会花花地流着眼泪。仰望天空,我想起miss zhao教的办法,眼睛向上看就不会留眼泪了。我们是把学生“赶走”的,有点残忍。我们就这样看着他们一个个牵着单车走在校道上,那些熟悉的背影逐渐的缩小,消失在校们的转弯处,每个老师都想哭,但是强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Mr Deng是昨天已经哭过,现在没有眼泪了。学生们都不时地回头看我们,部分学生还堵在校门口不走。我们不敢走出去,怕眼泪会泛滥成灾,问赖主任是否有另外的门可以离开,“没有”。最后还是鼓起勇气一起往校们走,几个学生指着校门旁边的宣传黑板,我看过去,上面写着“祝老师们一路顺风,我们会想念你们的。”我喊其他老师,“看,这是学生写给我们的!”又一次,我的眼睛红了。我后悔刚才没有一个个的拥抱下所有的学生。

就这样地离开了小联小学。骑着那辆山地车,后面站着Mr Deng.我们最后一次观看路边的金黄的稻穗,跟田地里的牛也告个别,“牟--”。

远处的山向后缓慢移动起来,汽车向前奔驰了,带走我们的行李,带走我们的队伍,但没有带走我们的心。我们诉说着这十四天的生活:义教,调研,宣传,观光,吃饭,洗澡,睡觉…..

思良继续当waiter,问大家晚饭吃什么,“青瓜鸡,苦瓜牛,冬瓜猪……”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