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专题

【14三下乡】学在课外,乐于课堂

时间:2014年07月18日 点击:

清远望埠“心之望”服务队于7月15日起每天下午3点半在望埠初级中学开设“第二课堂”。“第二课堂”的课程涵盖象棋、羽毛球、话剧表演、手工折纸、快乐体育等。相关科任老师们说,开设“第二课堂”的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劳逸结合,寓教于乐,而学生们也表示非常乐在其中。

手工课上,林雅洁老师正在手把手教孩子们折纸

笑声满园活力无限

7月15日下午3点半,清远望埠初级中学“第二课堂”正式开课。清远望埠“心之望”服务队队长邓选向我们介绍道,第二课堂”是一类兴趣性课程,他以培养学生课外兴趣、拓展学生课外视野、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为目的,希望起到让学生快乐学习的作用。在“第二课堂”中,来自五个不同班级的所有同学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并且在课上也会由具备这些才能的老师进行分别教学。在现阶段,望埠初级中学“第二课堂”开设有象棋、羽毛球、话剧表演、手工折纸、快乐体育这五类课程,日后也会根据学生们的兴趣和特点开设更多的“第二课堂”课程。

快乐体育课上,小伙伴们正在愉快地玩耍

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每个上“第二课堂”的班级的课堂氛围都十分活跃。在话剧表演、手工折纸、象棋这三门在教室上课的课程中,同学们全神贯注、紧跟老师的思路、认真地向老师学习一些特殊的技巧,在展示环节,大家也十分积极踊跃地举手,乐于表现自己当堂的学习成果。而在羽毛球、快乐体育这两门户外课程中,同学们则展现出了更为活泼的一面。同学们在老师监督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或奔跑、或跳跃、或欢呼,玩得不亦乐乎。在这40分钟里,同学们的笑声不断,整个校园沉浸在一股欢乐的氛围之中。

老师正在和同学们做游戏

快乐体育课上奔跑的“风一样的男孩儿”

寓教于乐,教中有学

在课后,记者也对几位“第二课堂”任课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采访。

话剧表演课的肖倩老师向记者说道,当初开设这门课程的原因是她发现现在的孩子普遍都有一种表演的天赋和表现的热情,望埠的孩子们也不例外。于是出身院话剧队的她便决定开设这样一门课程,放大孩子们的这一特质。在课堂上,肖老师播放了一段语言幽默的还珠格格恶搞视频片段,通过播放视频、发稿念词、学习模仿、小组练习这几个环节,让孩子们大致了解这个片段的剧情。而在展示环节,肖老师更是使用了小组对抗的教学策略让孩子们更加投入到表演的环节中。孩子们一个个声情并茂地表演着,一股十足的“小影帝”、“小影后”的劲儿。课后,六年级的曾志强同学也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上表演课,觉得老师在课上关于“喜怒哀乐”的表演技巧特别好玩,被老师表扬后也觉得非常开心。

此外,我们还采访了身兼羽毛球、象棋两门课程教学任务的王靖鹏老师进行了采访。王老师表示,开设羽毛球课的原因是为了能提高孩子们的身体素质以迎接未来的挑战,而开设象棋课的目的则是为了培养孩子们的一种思维能力,面对日后日益复杂的学科学习能有更多更好的解决方法。而在学生们的心目中,拥有多项才艺的王老师早已成为了“男神”的代名词。女生们直言道王老师非常可爱,而男生们则十分期待王老师能向他们展示八块腹肌。

王靖鹏老师正在教大家羽毛球的正确握拍方式


广外英教微信公众号

广外英教团学公众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

邮编:510006

电话:(020) 39328080

传真:(020) 39328080